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桌遊心得】一個人也好玩的加勒多尼亞氏族 Clans of Caledonia (心得、遊戲比較、策略)

Clans of Caledonia,我近期滿喜愛的一款遊戲,因為它在單人遊戲表現真的是不錯......。整篇文章會有遊戲的心得分享優缺點分享、與其他遊戲的比較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適合人數: 1~4
遊戲時間:30分鐘* 人數
遊戲難度:3.44  難度約中~重策略,差不多難度的遊戲有農家樂大五月花號特魯瓦冷戰熱鬥等等遊戲
遊戲性質:建設、解合約、期貨經濟、行動控管、種族能力


心得分享
建設不同的建築物,轉換基礎作物成高價作物,然後完成合約
聽起來就是一般的德式桌遊阿!
工人放置遊戲透過放置工人獲取資源再轉換分數。板塊拼放遊戲靠著不同板塊的能力連鎖得到分數。區域控制遊戲透過佔領不同的地區,依靠重要的地點來進行記分。
而這款Clans of Caledonia  加勒多尼亞氏族呢?
  *************************
1.  首先,每個人每回合的行動數是自己決定的,在7個不同行動當中,只要你想做與可以作,你可以一直一直的進行下去。直到你PASS這一回合。
而工人放置遊戲或其他大部分的德式桌遊,通常的行動數都會有所限制。在有限的行動數內發揮出最大的效率,是其他遊戲的重點
加勒多尼亞氏族遊戲中,訂定流程,讓自己的行動可以很順的接軌,是這款遊戲的重點。錢該先用在哪?是不是該先拿那張合約?要不要先買原料?該買幾個?由於行動數沒有限制的關係,加勒多尼亞更在乎彼此行動間的順序與連結。

工人放置遊戲在乎工人擺放的順序,因為很有可能會被別的玩家搶走。加勒多尼亞雖然也在乎別的玩家的行動,但自己行動間的順序,反而佔了遊戲更大一部分。


2. 分數取得方式並不多,絕對要完成合約才會有分數。不論是每回合的記分遊戲結束的定居點記分完成合約排名記分這些分數都是非常的少唯一會決定勝負的地方在於你完成合約的上面,不同作物的記分
對我來說,這種跑分方式有好有壞。

好的地方在於
推廣給新手時,唯一一個目標,就是解合約。新手可以非常快速的上手並且獲得成就感。在遊玩的時候,他們可以更聚焦在自己行動的流程與買賣的互動,不會因為多元的跑分而霧煞煞而感到挫折,拿到的資源也可以很快的直觀轉換成分數或是金錢。一下子就能得到樂趣。
壞的地方在於
主要就是要解合約,所以不管彼此氏族的差異能力,到頭來還是要解合約。對於一些桌遊高手來說,遊戲的變化度會打很大的折扣

3.   資源的買賣會影響著價格,對我來說,物品的價格交易是這遊戲最有趣的地方。透過鄰近建築物的買賣商人的買賣。讓遊戲的資源不再只是單純換分,更具有期貨調節金流功能。透過購買便宜初級資源,再轉換成高價資源去完成合約。或是墊高資源金額進行換錢。如果你喜歡金融商品,你應該也會喜歡這款遊戲的資源設計

4.   說很多變化,又不一定太多變化,但說沒變化,其實已經比很多遊戲變化很多
地圖可以拼接,氏族有很多不同功能,每次遊戲的港口獎勵跟回合記分板塊都不同,變化度其實很大。我認為是很耐玩的遊戲。
但回歸到2. 說的分數取得方式,對於桌遊高手來說,就算開不同的地圖、記分板塊,每個氏族的操作方式還是要回歸到完成合約,又變成變化沒那麼大.....。


優缺點分享
這大概是這整篇Blog最重要的地方了。我很喜歡這款遊戲,
優點如下
1. 遊戲流程簡單,容易上手
2. 貨物的價格調整非常有趣,很像在玩股票或是期貨 (少許類似)
3. 行動流程很有成就感
4. 氏族能力不同,讓人很想嘗試

缺點如下
1. 跑分路線太單一
2. 氏族能力最後感覺差不多,都是為了換錢



其他遊戲的比較
 1. 神秘大地  Terra Mystica & 蓋亞計劃  Gaia Project
由於Clans of Calendonia是由神秘大地演化而來的遊戲。流程、行動還有鄰近的好處都跟神秘大地非常相似
但是神秘大地的各回合事件與種族能力,佔了遊戲非常大的一個重點。我自己覺得這兩款遊戲跟加勒多尼亞完全不同

神秘大地跟蓋亞計劃的難度更高更吃熟悉度。新手非常的難上手,也很難立刻得到遊戲的心得,可能要玩非常多場才能理解各個種族跟遊戲的節奏。而且人數的限定比較嚴謹,建議四人以上才會比較好玩。
加勒多尼亞難度則較低,而且較偏向一般的德式策略。第二回合大概就可以掌握遊戲的節奏。
我認為喜歡神秘大地跟蓋亞計劃的人,不一定會喜歡這款遊戲,因為遊戲的玩法基本來說差距很大。


2. 農家樂
 加勒多尼亞在建築這方面,還滿像農家樂的資源轉換低價貨物或原料要經過加工,才能轉換成價值較高分數的物品。農家樂會比較難一點,個人認為農家樂的變化也是多了一些。
但兩款都是值得一玩的遊戲。加勒多尼亞跟農家樂在玩家的互動上都算普通,主要都是在玩家互卡上有互動而已。

3. 現代藝術 & 縱橫股海 & 期貨時代
這三款遊戲的貨物都會隨著數量的變化而產生價格的變化
現代藝術競標遊戲,主要靠玩家間的互動、說話技巧與評估價格的運算能力。
縱橫股海比較偏內線交易,需要預測玩家的行動,讓股票增加價值
期貨時代則跟縱橫股海比較相像,從兩邊的牌預測出這次哪些貨物的漲跌進而獲利。
我認為加勒多尼亞氏族把上面這幾款的有趣部分擷取出來,獨立成一塊。透過建設與買賣達到上述遊戲的價格浮動感
喜歡這三款桌遊的玩家,如果想要進階玩難一點的策略遊戲,可以考慮這款加勒多尼亞氏族,你應該會很喜歡的。



結論
我很喜歡這款遊戲,但它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單人遊戲的表現也非常好玩。我不認為他可以取代神秘大地、農家樂之類的遊戲。但是在推廣與開遊戲的頻率上,這款遊戲可能會比神秘大地跟農家樂更容易開場。
這款遊戲不吃文字,推薦給人數不太一定或偏少,想要開始玩看看策略遊戲的玩家!




延伸閱讀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九) - Stefan Feld/難以歸類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