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日本文學】伊坂幸太郎 lush life 心得書評比較 (含故事內容時程排序雷)

先來提一下我對於「伊坂幸太郎」這位作者作品的感想。
在時空交錯的描寫下,社會的黑暗面慢慢浮現,正當你被現實黑暗壓得透不過氣時,你突然從文字中找到一絲救贖的光芒,縱使不足以蓋掉現實的殘酷面但你仍舊,懷有希望

伊坂幸太郎2002年,前期的作品 「Lush Life」,把作者伊坂幸太郎的文字特點完整展露無遺。彼此錯亂又相關的時空與地點,經過巧妙的錯置,讓讀者邊看邊拼湊整個故事的完整時序。當最後一刻闔上書本時,讀者只能倒吸一口氣,然後佩服的說

「真他*的讚!」



伊坂幸太郎的書都不算是本格推理小說。他沒有密室,沒有特別的圈套殺人事件。但每本書都還是需要小小的思索,與其說是推理小說,倒不如說是懸疑類的社會描寫小說
在Lush Life裡面,五條線有完全不同的內容與特色,卻又息息相關,你從每個短篇找出零碎的線索,然後拼湊出時間推進與故事順序。就像在玩拼圖一樣,慢慢的,你將整個故事的前因後果瞭然於心。
故事的內容可以說是殘酷又像是黑色幽默的玩笑,
擁有一切的畫商戶田可以用錢買到一切事物,而他將要買下嶄露頭角的小畫家(的身體?)
擁有「迷人」偷東西原則的小偷黑澤
被裁員,人生頓時失去方向的中年失業男豐田與他那趾高氣昂的上司
唆使情夫,打算去殺害彼此原本伴侶的心理醫生
因父親的跳樓,而將生命意義寄託在宗教的繪畫青年

每一條線結合在一起,創造出荒誕又貼合生活的奇妙描述。
從裡面可以感覺得到人生百態與社會的黑暗面。
從很實際的「失業」到很不實際的「殺害彼此原有的伴侶」
故事內容的壓迫感非常的重。
還好到了最後,作者仍然給出了整篇故事的救贖。
人生還是有光明的,雖然可能一瞬即逝,但是,
在哪個角落,一定還是有人抱持著正面的態度去迎接每一個艱辛的挑戰。




伊坂幸太郎的書常被人說溫暖,因為有黑暗,一定也會有陽光(但他的書還是讀完會有點沉重啦......)

黑澤故事中講了一句名言:
「人生這種事沒有什麼專業老手,每個人都是第一次參加;第一次參加比賽的
新人,不要因為失敗而灰心喪志。」

所以,努力邁進吧!
由於這本書是早期作品,所以錯綜複雜的時間線表現得很好,越後期的作品越少錯綜複雜的時間線,所以真的是伊坂幸太郎的傑作之一




Lush Life 時間序(有雷,不想被爆雷者不要往下看)

*************************************












由於外國女子貫穿全文,所以就不特別描寫。
第一天
河源和塚本,為了探討高橋「神」程度,約好見面。相約解剖神的屍體
河源描繪屍體時看到腳,發現是失蹤的人口。從電視上看到高橋的存活宣告
塚本承認要讓河源變成殺人兇手,而讓高橋神力再現。
河源失去理智,殺了塚本

第二天
河源帶著裝著塚本屍體的行李箱出門,剛好在門口碰到同公寓的小偷黑澤。而黑澤撿到河源掉下來的中獎彩券
河源出門時,罪惡感使他忍不住找陌生人傾訴事情。這個人是黑澤的同學佐佐木。佐佐木得知公寓地址
河源被2個老人持槍搶劫,接著黑澤也被持槍搶劫
河源看到狗,幫狗買項圈。
小偷老大找小弟,約黑澤去幹一票大票的「搶郵局」黑澤拒絕。
黑澤去刻薄的長官舟木家偷錢並留收據。
黑澤晚上碰到佐佐木到自己家裡偷竊(佐佐木摸黑,沒有進入河源的房間而是進入唯一有開門的黑澤房間)
佐佐木與黑澤講畫廊事情,與家中老婆(心理醫生京子)的相處


第三天
佐佐木與黑澤出門,佐佐木打給京子說要離婚。
京子收到離婚通知,認為只要把情夫(青山)的老婆殺掉就好。
京子之前買的手槍在車站置物櫃,但她弄丟鑰匙了
京子唆使青山去青山家,但路上開車時,由於帶著屍體的河源恍神,結果車子撞上塚本的屍體。但京子跟青山以為是他們撞死的。
京子與青山將屍體放到後車廂,並打算讓此屍體與青山老婆一起假裝殉情開車落海
屍體從一個變成一塊一塊又變回來,屍體走掉(塚本->失蹤年輕人->青山老婆)
京子聽到青山夫妻的真相(要殺掉京子),走到車站,發瘋

第四天
京子在車站碰到老狗,要把它變成屍塊,豐田拯救狗,並與狗開始同行。
豐田撿到鑰匙,拿到槍,去搶郵局,結果碰到小偷老大。小偷老大聽從黑澤建議,直接落跑。豐田以為郵局的人沒有責任感。
豐田碰到年輕小混混,被勒索,開槍攻擊1人,從狗身上看到了自己
豐田碰到一樣被辭退的井口,打算去殺把他工作辭退的刻薄長官舟木
豐田打給舟木,跟他說他家裡被偷了,然後在舟木家埋伏。
豐田碰到再次來偷東西的黑澤,豐田看到舟木,放棄殺舟木
戶田與志奈子打賭,世界上沒有錢買不到的東西。就像他之前的員工佐佐木開了畫廊,也被他用金錢打垮。而原本志奈子也被他用錢挖過來。他睹碰到任何一個人,如果重要的東西也能被錢買下,那志奈子就是戶田的了。
豐田遇到戶田與志奈子。戶田打算買狗。豐田Say no
豐田發現狗項圈內的彩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