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電影影評】全面啟動Inception - 人生中唯二,二刷的電影之一

 

在我心中,這部片絕對是排名前五(甚至前三?)的電影。

同時也是我心中諾蘭的最佳電影

由於興趣很雜,生活忙碌,幾乎沒有時間可以看電影。

印象中曾經去電影院看過兩次的電影只有"海角七號" <-先陪老婆看(那時候還是女朋友)

然後再陪爸媽看一次 (說實在的,我自己是覺得海角七號普普,我爸媽也看得霧煞煞)

 



可是...  這部Inception,在上映時,

我忍不住看了兩次...,這對於那時經濟拮据的我來說,實在是天方夜譚阿

 

而近來十周年版又再上院線,雖然我想三刷但可惜真的沒時間...





有時候,做夢比現實還更像現實。或是,你的現實根本是一場夢

這種題材其實早就用到爛了 比如 今敏的盜夢偵探、阿湯哥香草的天空

(甚至可以說,全面啟動很多分鏡都有點點跟盜夢偵探很像..)





不過,Inception將人物情感與一層一層的夢境世界

建構的很完整。


首先,你必須要有這個夢境的導演(Leonardo DiCaprio)制定這個夢的拍攝方式

然後你必須要有個製片來幫你(Gordon-Levitt)

後面要有金主(發行商 渡邊謙)

要有演員(Tom Hardy)、美術指導(Ellen Page)、攝影(Dileep Rao)


最後,需要觀眾,這個觀眾就是被駭入夢境的人,

Cillian Murphy還有正在看電影的我們


完整的電影中的電影,就這麼呈現出來了。


接下來就是這部電影中夢境電影的規則,

在夢境中如果掛掉,就會進入Limbo,

在夢中的墜落會醒來(如同我們的做夢習慣)

每多一層的夢境,時間會變成20倍長

每個人的潛意識都會自動帶入夢境,所以第一個場景想尿尿就會下雨

而咱們漂亮到不行的Marion Cotillard跟兩個永遠看不到臉的孩子

就會因為主角的潛意識,一直出現在夢境中





正是如此嚴謹的規則,電影裡的觀眾也跟Fisher一樣,帶入了情緒


"到底現在是現實還是夢境?"


每當陀螺轉起,到底會停還是持續轉下去?


這正是這部片的迷人之處...




 

如果只有這樣,那麼也不能成為我心中的經典。

當劇情慢慢推進,最後面,Leonardo DiCaprio對Marion Cotillard的告白

與最後一幕,才是讓人心中的情感完全爆發崩潰....


他們曾在Limbo待著許久的時間,建構起房子與生活

Leonardo DiCaprio知道這是夢境,想念孩子的他

把永遠不會停的陀螺(Marion Cotillard的指示物)

放到了Marion Cotillard的潛意識深處

藉以說服她回到現實生活,但Marion Cotillard回到了現實生活

卻因為潛意識的關係,一直認為現實生活才是夢境


所以悲劇發生了,Leonardo DiCaprio也永遠沒辦法見到孩子



在夢境潛意識的Marion Cotillard,是Leonardo DiCaprio所投影的形象


但事實上,他們真的曾經共享這個夢境,



並且,一起變老 


(爆哭!我到現在還能記得那雙充滿皺紋但是握著緊緊的手)



這種情感衝擊,讓這部原本是爽片的電影,在我眼中看來卻是一部講述情感的電影


父子情(Fisher與他老爸、還是主角與孩子)

或是剛剛所敘述的男女情,

都讓人爆淚阿...


最後的開放式結局,也讓當時掀起一番熱議

"到底陀螺有沒有停下來?"


"孩子的演員有換阿~~所以一定有停下來阿~~"

"沒有啊,一切都是夢阿"


因為這部電影非常引人入勝,所以才會引發這麼多的討論吧~~



夢境與現實的劃分,還有電影內的各種彩蛋,讓觀眾們津津樂道

比如:

有網友找出夢境現實的差別,在於有無戒指

而米高肯恩也說了,只要有他在的場景,都是現實。



就算十年後再看這部片,也是一樣的好看,

依然是我心中的前五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