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兒童文學】狼來了!人來了! The Wolf who Cried Boy!

 

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時,立刻被他封面所吸引



在看到這本書之前,我看到了另一本台灣作者寫的有關於大野狼的故事

(書名就不寫了)

翻了兩頁,我就把那本書放回去了。

老婆問我為什麼不要那本繪本...  我說作者的角度寫的很奇怪,

動物中的朋友都說大野狼很壞所以主角兔子也很害怕大野狼

兔子被大野狼從河中救起來,然後從各個角度描寫大野狼並不是那麼的壞...


但是我看的途中,只想到

如果真的碰到了壞的大野狼要怎麼辦

若孩子看完繪本,質疑爸媽他們講的話是錯的,「大野狼沒有那麼壞」

真的去親近大野狼要怎麼做呢?


我有這個疑慮,所以就放回那本書



接著翻到了這本書,才翻了兩頁我就決定借回家了。


跟剛剛的書,其實講的東西幾乎一模一樣

大家都說大野狼很壞,但他其實沒那麼壞

可是,這本書很俏皮的,用了兩種角度去寫。

一邊是害怕人的大野狼,一邊是害怕大野狼的人


然後兩邊都有一個自己覺得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

他們一天到晚在喊

人來了!」  「狼來了!


結果有一天,他們真的在中央的河中相遇了...  會變得怎麼樣呢?



來看一下博客來寫的精闢簡介

小孩大叫狼來了,會發生什麼事?
當小狼遇到小孩,會發生什麼事?

  多一些愛和勇敢,
  少一些成見和害怕,
  世界也許不一樣!

  村子裡的人們,警告孩子要離野狼遠一點,因為野狼是危險的動物;森林裡的野狼,也警告小狼離村莊遠一點,因為人類不喜歡野狼。

  村子裡,有一個覺得自己很勇敢(其實他並不那麼勇敢)的男孩,常常大叫:「狼來了!」;狼群裡也有一隻覺得自己很勇敢(其實他並不那麼勇敢)的小狼,常常大吼:「人來了!」。

  有一天,男孩與小狼相遇,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意想不到的結局溫暖訴說:只要多一點愛、少一點成見,就能融化「我們」與「他們」之間的高牆!




比起上一本書直接否決其他人的意見。這本書很貼心地寫著

(你看,有時候父母也會搞錯)

並且透過雙方的交流,

讓結局非常的溫暖。

人們應該要了解某項事物再評論比較好,

但通常人們對於不了解的事物,角度不同,評論的結論也不同

(更別說就算你了解某項事情,也不見得能正確評論。)


但這本書透過了孩子的交流,

泯除彼此的成見,

讓閱讀的孩子發現,


原來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自己可能會有更多的發現!

非常棒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