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電影介紹】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 - 讓青少年時期的我嚇死的一部片(1999)

 

這部片,不論是劇情還是裡面的價值觀

著實讓我心中充滿了難以磨滅的烙印

這部經典片,在當時也集結了剛演空中塞車後的凱特布蘭琪

剛演完莎翁情史的葛妮絲派特洛

跟之後接演大敵當前紅翻天的裘德洛


當然,還有心靈捕手與搶救雷恩大兵後,表現不凡的麥特戴蒙

【電影介紹】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 - 過了二十年依舊是心中最佳二戰電影




這部已經過了20年的電影,至今看來依然提心吊膽刺激萬分...

電影中描述了雷普利(麥特戴蒙),在一個盛大的派對工作時,

因為穿著一件借來的普林斯頓夾克,而被富商注意,

富商希望他可以義大利去找他的兒子迪基(裘德洛)回家

並向雷普利提供了1000元美金與所有的花費。



(麥特戴蒙在這部片的氣質真的是...  陰陰的很恐怖)

這對一般人來說是非常誘惑的報酬,對於雷普利來說也是

但,雷普利有著非常厲害的才能...

當他在遠洋客輪上前進義大利時,他遇到了美國名媛洛格(凱特布蘭琪)

他假扮自己為有錢的迪基(正如同他在派對上假扮自己是普林斯頓大學學生),

並且跟洛格建立了友誼。


從前面就可以看的出來,雷普利在說謊這方面真的太強了

他把自己的性格隱藏起來,變成各種身分...並讓旁人深信不疑...


在義大利的村莊,迪基(裘德洛)跟女友雪伍(葛妮絲派特洛),過著悠閒放蕩的生活,雷普利假冒自己是迪基的普倫斯頓同學,並且跟著迪基一起享受奢侈的生活

裘德洛是一個有錢的公子哥兒花花公子

他行事放蕩、為自己而活

但就是這樣的個性,深深吸引著雷普利,



在這段,也是讓青年的我有點嚇到了...

我沒辦法想像同性別的人,像雷普利這樣對迪基示好

真的超乎我的想像...



迪基一開始把雷普利當作朋友,但雷普利的某些行為

開始讓迪基反感(我也感覺很反感..)

比如超級黏迪基、聽不太懂人話

甚至還穿著迪基的衣服在鏡子前跳舞....


這些(變態)的行為,都讓迪基非常不自在

甚至,雷普利還有要跟葛妮絲派特洛搶迪基的感覺


而迪基讓當地一名女性懷孕時,他拒絕這名女性的求愛

而使得這名女性自己溺斃自己,這件事情只有雷普利知道

雷普利更用那種"共患難,我是你最好的精神夥伴,只有我知道"的角度

完完全全想控制迪基...


而迪基老爸因為雷普利一直沒有帶回迪基,而直接切斷雷普利金援

雷普利正想繼續黏迪基時,迪基終於爆發

跟雷普利講  這是最後一次的旅行,之後就分道揚鑣~~


他們划著小船出去,在船上,迪基講著他要娶雪伍,

這時...真的是很恐怖

雷普利開始講著一些愛慕的話...  迪基覺得噁心並且害怕著雷普利

在一些羞辱的話過後..

雷普利拿起船槳,殺死了迪基


光這段我就要嚇死了....



雷普利意識到,他是唯一知道迪基死亡的人,他把迪基丟進湖中

並且偽造了信給雪伍,說迪基離開了她,並且前往羅馬


雷普利,現在變成了迪基了...

他使用兩種身分  雷普利與迪基,住進了兩間不同的飯店

並且使用迪基的生活津貼,過著上流奢華的生活

也剛好在羅馬碰到了洛格,此時,洛格叫出他的名字"迪基"



雪伍與她的朋友史密斯也到了羅馬,此時雷普利的身分與詭計可能就會被拆穿

他趁著機會趕走了洛格並且與她決裂,

以防被不小心叫出"迪基"


而雷普利,也殺死了另一個發現真相的人(一樣來尋找迪基的人)

並且嫁禍到已經死掉的迪基身上...


*******


雷普利開始被懷疑,他在威尼斯遇到了雪伍的朋友史密斯,兩個人變得非常親密

但剛好有個督察,想要來問雷普利事情

雷普利原本以為是「以為他的身分是迪基」的督察要來

緊張得要命,但還好來的督察是不認識他的督察

巧妙地又度過一關


********


迪基的父親,前往義大利找警察(因為他的兒子失蹤,卻一直有人領他的錢)

他找了另個偵探來幫忙。

雷普利走投無路,且雪伍從雷普利手上的戒指(迪基的)

開始慢慢推敲出迪基發生了甚麼事。

當雷普利在房間中,想要殺死雪伍時,

史密斯進來房間,剛好中斷他們

(這時候的心情就跟葛妮絲派特洛一樣...  嚇死了)


迪基的父親相信了迪基在自殺前,殺死了人

並且表示雷普利是非常忠誠的人

他把迪基的一部分基金給了雷普利


雷普利逍遙法外,更跟史密斯成為一對戀人...

但在船上,雷普利又遇到了洛格...

為了避免節外生枝,雷普利親吻了洛格,卻被史密斯看到

史密斯在房間內,跟雷普利說,他也認識洛格...(這完蛋了)


雷普利意識到...  他必須殺死史密斯....

因為當洛格與史密斯碰到時,他的身分依然會被拆穿

他最後在片尾用著繩子勒死了史密斯...

並且邊承認自己的撒謊...


最終,回到一個人的孤單




這部犯罪驚悚片,不論在性向的衝擊

或是內容的呈現

都足以讓當時的我做惡夢到睡不著

更讓我對麥特戴蒙留下深刻無比的印象~~

至今回想起來,在房間內,葛妮絲派特洛那種驚嚇無比的心情


正是我觀影的心情  雖然已經20年的電影了

還是要推薦大家去看一看,一起感受那種說謊圓謊

迫在眉睫的壓迫感...

實在太好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