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桌遊規則】皇家港Port Royal - 彥也玩得超開心的(規則/單人規則分享) 風險控管

 

這是一款買了之後(2014~2016年買的?)

就一直放在櫃子底下完全沒動的遊戲...

雖然看完規則覺得很快就可以來一場,但最後還是放棄了...

(沒時間,又太多要玩的..,都出新版的了...)

直到今年2021,才終於打開來玩,結果彥已經長大到可以玩的年紀了...




適合年齡: 8歲以上 建議會加法就可以玩

適合人數: 2~5人 (最佳3~4人)

遊戲性質:風險控管、卡牌抽取、卡牌能力

玩法說明雇用好幫手管理港口,與海盜交易或者擊敗他們,先達成12分的玩家獲勝!但可不要太貪心!出現一樣的船,可是會讓全部的人都不信任你而讓你空轉一回合!最先達成12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配置: 將牌取出,若5人遊戲,加入特殊5人遠征軍卡片(唯一一張雙面卡),否則將該牌放在一旁,遊戲中不使用。

如下圖






1. 將剩下的牌全部洗混,放在一旁作為供應區

2. 每位玩家發3張金幣(卡片背面是金幣),不要看正面的內容。

金幣的數量是公開的,將金幣放在自己面前給其他玩家參閱。

**每當玩家得到金幣時,意思就是拿取卡片背面當成金幣

3. 由最近到過港口的玩家作為起始玩家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順時針進行玩家回合,玩家回合會進行2個階段

(但第2個階段有可能會被跳過~~)


一. 探索階段

當前玩家從抽牌庫抽取1張牌,並依照此牌內容處理不同效果(見後段描述)

**這時,此位玩家可以決定要

1-A 繼續抽牌

1-B 停止抽牌並且進入階段2


若玩家決定繼續抽牌,則重複探索階段回合,直到玩家自行停止

或是,抽到兩張同樣顏色的船,

且此玩家不能擊沉新出來的船

玩家探索階段被迫停止,並且棄掉所有在港口區的牌。

由順時針下一位玩家繼續進行他的探索回合。

(若有玩家有喜劇演員,每個喜劇演員可以拿1元)

************************

牌的種類分為4種,也決定了此張牌需放置的位置與處理方式


人物牌:放在抽牌堆旁邊的港口區,人物下方是購買價格,上方是能力,在第二階段可以購買



遠征軍牌:放在桌面的公共區,可供所有人換。用牌下方所需的符號人力,換此牌上方的金幣(立刻拿)還有分數。你可以在遊戲中的任意時間去換遠征軍牌

船艦牌:收入的主要來源,也是爆牌的來源...  同人物牌放在港口區

當抽取船艦牌時,下方會有武力數值或是骷髏頭

你可以使用你已經有的武力,若大於或等於卡牌數值,你可以將其驅逐放到棄牌堆。記得只能驅逐剛抽到的船艦牌!



稅金牌執行完效果後,放到棄牌堆

稅金牌效果 -> 玩家手上金幣有12張以上時,必須棄掉一半金幣牌至棄牌區

(包含12張,向下取整 ,13張牌會棄6張)

然後再依照最下面的描述,分數最少的玩家或是武力最高的玩家拿1元。

平手的話皆可以取得。




二. 交易與雇用階段

當玩家在第一階段自行停止後(非拿同樣顏色船艦爆掉),進入第二階段

當前玩家若有翻出

0~3張顏色的船艦,可以交易或雇用1張卡

4    張顏色的船艦,可以交易或雇用2張卡

5    張顏色的船艦,可以交易或雇用3張卡

然後當前玩家交易與雇用完之後,順時針開始其他玩家也可以交易或雇用1張牌

***若其他玩家要交易與雇用1張牌,必須給當前玩家1個金幣!***

***總督牌可以多雇用1張牌!若其他玩家使用總督則每張牌必須給當前玩家1個金幣***


卡片一張接著一張拿,所以先拿的卡片能力可以馬上使用。


交易:拿取1艘船,放到棄牌區,並且拿取上面顯示的金幣

雇用:花費人物卡下方的金額,把此人物放在自己面前。之後人物的能力就可以給你使用。


當前玩家與順時針其他玩家都拿取卡片後(可以決定不拿),將剩餘的牌棄掉。

換當前玩家左手邊玩家開始他的 一. 探索階段


遊戲結束:當有玩家分數達到12分時,剩餘的玩家回合完成後 (每個玩家的遊戲回合數相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若同分則比較金幣卡數量,若還是相同則共享勝利


********

單人規則:BGG有人製作了單機規則,這邊稍微分享一下~~

需要準備1顆6面骰子,然後有個電腦對手。

電腦對手沒有角色牌,但是有面朝下的金幣牌。

單人遊戲目標是使用牌庫兩次之前,盡量創造高分

單人設置:同樣每位玩家3個金幣卡,隨機決定電腦玩家或玩家為起始玩家


電腦玩家回合:骰骰子,並且依照點數翻開對應數量卡牌至港口區,忽略同樣顏色的船。遠征軍一樣放在一旁,而稅金牌一樣觸發後放在棄牌堆(但並不觸發最少分數或最多武力拿取1元效果,而變成最少金幣玩家拿取1金幣)。


電腦玩家只會拿1張牌,拿牌的方式如後陳述。


玩家回合:照常進行玩家回合,然後電腦玩家拿取1張牌,

電腦玩家拿取順序如下:

A. 如果他的金幣足夠拿取人物,他會買最高分數的人物,若分數均相同,他會買最便宜的,若又相同,他會買較早翻出來的。他付出對應的金幣至棄牌堆並且把買的人物也放到棄牌堆

B. 如果他不夠金幣買人物,他會拿取最高金額的船,棄掉該船後拿取對應金幣,若最高金額的船不只一艘,他會拿最早出來的。

C. 若上述都沒有,他不會拿牌

D. 若是玩家回合,他拿1張牌,就會給玩家1元。(玩家回合,他不會拿1個金幣的船)

單人遊戲結束:若抽牌堆已經沒牌,則洗混棄牌堆成為新抽牌堆。當第二次抽牌堆抽完,正常進行回合(電腦玩家與玩家回合數相同),計算你的分數!

挑戰自己的分數,越高越好~~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簡單的風險控管遊戲,一直翻牌,越多不同顏色的船艦可以讓你拿取更多牌,但同樣顏色的船一出來你就爆牌了。就是運氣嘛...  正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武力值的設計,讓你降低了一點翻牌的風險  (你翻出同樣顏色的船時,你還可以直接打爆他,或是一開始翻出很少錢的牌,你可以直接打掉他)

人物牌的設計讓人覺得有很多路線可以跑,比如說人物降低購買金額,或是一直翻牌獲取金錢,可以一次抽兩張牌的總督,還是要快速換遠征牌...

雖然感覺路線很多,但是跑來跑去好像還好而已~~

簡單來講,這是一款用少少的牌,偏向一點點思考策略的運氣遊戲,攜帶方便,遊玩歡樂快速,我認為很適合帶出去玩或是當個過場遊戲~~但若是你追求的是思考策略,我覺得玩這款遊戲你可能還是對其中過高的運氣成分感到很苦惱...


 

 

推薦指數:7/10

好玩度:7/10

複雜度:5/10

耐玩度:5/10

學習 機率、風險控管

【親子桌遊】Coloretto 變色龍,牌組收集的經典遊戲

【親子桌遊】馬尼拉Manila - 風險機率問題的好骰Game規則心得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