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兒童文學】怪傑佐羅力 - 持續了34年的有趣兒童文學

 

從1987年11月第一作發行,

以每年2本的速度發行,持續到現在(2021年7月有最新的一本)

作者原裕預計此系列作品在70集結束,

但不論哪時候停刊

這套書已經是童書界的傳奇了

(借用一下親子天下的圖~)



該怎麼形容怪傑佐羅力呢?

一個愛用"屁"來解決事情的狐狸跟老是闖禍的兩隻雙胞胎弟子豬豬

在2000年後期,幼稚園到小學生族群中

創造了佐羅力風潮

在2020年,銷售達到了3500萬冊

故事內隨處可見巧思與有趣的遊戲

作者想創造一本,

小朋友可以輕鬆自行看完的書

而他也達成這個目標了

 

天馬行空的幻想,以小學生的高度執筆的內容

作者原裕曾說過

「因為這套書是寫給小學時候的自己,

我會一直想著寫出的東西,是否會被小學時期的我給接受

而像佐羅力一樣,就算媽媽不在身邊

遇到問題也能不怕失敗,獨立邁向目標並且解決

這應該也是家長們對於孩子的期望吧!」

 

「其實「佐羅力」是很悲慘的,想擁有城堡,想和公主結婚,卻一直無法實現。

但失敗時,

他總是說:「這不是屬於我的城堡,真正的公主一定還在某個地方等著我!」

鼓舞自己「繼續前進」,這是我覺得很重要的

 

****

我家的孩子們其實已經很愛看書了,

就算沒有拿出怪傑佐羅力,他們也是啥書都看

但這套書的魅力真的超強

連我也不禁一本一本的翻下去

書中的對白淺顯,孩子很容易看得懂並且融入劇情

 

解決問題的方式也讓人捧腹大笑

雖然作者在日文的雙關語下了許多功夫

轉為中文也沒有很多的窒礙

一樣也可以感受佐羅力有趣的圖案與文字魅力

 

2019年出的圖鑑,收錄了30年來600個角色的介紹

這一套作者一天到晚在書中客串的繪本

讓許多孩子們度過了快樂的童年...

 

不論是調皮的惡作劇或是怪奇的解決方式

佐羅力總是絕不放棄,堅持到底

想擁有城堡  想跟公主結婚  雖然一直無法實現,

卻一樣正向向前~~

 

可以看看親子天下上次請作者來台灣的介紹...

 

 

我非常喜歡這套書,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