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親子桌遊】頭等艙列車First Class - 簡化版的俄羅斯鐵路?(規則/心得)

 

因為俄羅斯鐵路最近出大盒版...

但我連基本版實體的遊戲,買回來一次都沒跑過...

只好先來介紹簡化版的俄羅斯鐵路 -> 頭等艙列車 First class


Helmut Ohley,2013年發布Russian Railroads之後

這種工人放置、能力累積、後期爆發的鐵路遊戲受到廣大歡迎

(截自今天2021/11/5,一樣排名在全桌遊89,strategy 68)


在2016年,作者一樣推出鐵路遊戲頭等艙列車

玩起來就像簡化版的俄鐵

然後我開過三次吧,評價都還不錯,

可惜模組的變化度(感覺)好像很大,玩起來卻沒太多實質的差別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比較清楚怎麼打牌

適合人數: 2~4

遊戲性質:卡牌遊戲、火車

玩法說明:建造車廂、拓展鐵路,接待遊客,來獲得鐵路王國之王的稱號吧



遊戲設置

1. 第一次遊戲,拿取模組AB 合約與名人與明信片

2. 拿取所有基本牌 (牌上車票印有X) ,不論用什麼模組都需要基本牌

加基本牌至你所選的2個模組,接著按照牌上的顏色分為三疊(綠1藍2紅3),洗混

所以每種顏色的牌庫內有3個字母的牌 (以上面為例 會有X A B)



3. 放車廂牌在所有玩家都拿的到的地方,從小排到大 (0~12) 共6疊

車廂牌正反面數字不同,找不到數字就把牌翻面



4. 把所有金幣放在玩家拿得到的位置

5. 把5~15號的火車頭疊成一堆,5號最高,15最低,並且把君士坦丁堡板塊放在一旁備用




6. 每位玩家拿取

1張玩家圖板

1枚金幣

3個列車長

1個火車指示

6顆分數標記

4張郵車牌

2張數值0的車廂牌



7. 每位玩家把1個列車長放到計分圖板0分位置

8. 選擇一位玩家為起始玩家,並拿起始玩家標記

9. 洗混遊戲完結牌,抽出玩家人數+1的完結牌,從起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開始

逆時針每人保留1張牌。遊戲結束時才會使用到

接著另外抽4張遊戲完結牌,面朝上放在牌庫旁



10. 拿取第一疊行動牌(綠色),放在中央成為 橫6*直3 = 18張牌的行動。

接著把起始玩家板塊放在第一列第一張牌的左邊



11. 玩家設置自己的玩家版圖

0車廂牌放在右上與右下角,把2個列車長放在0車廂牌左邊,把金幣放在左下角

把4張郵車牌與6個計分標寄放在旁備用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遊戲共進行6輪,每一輪會有18張牌供玩家選擇行動

第1第2輪,使用綠色的牌

第3第4輪,使用藍色的牌

第5第6輪,使用紅色的牌


每輪流程:從起始玩家開始,按照順時針方向輪流進行,你的回合中,從可以選擇的行動牌中選擇1張,並且執行行動。然後換下一位玩家的回合

當所有玩家均進行3個回合(拿3張牌)後,此輪結束。

第2 4 6輪結束,會分別進行計分階段

第6輪結束時會多結算遊戲完結的分數~~,

最高分數的玩家獲勝!


玩家回合:在你的回合,必須拿1張行動牌或是起始玩家標記

若一列行動牌,被拿走的牌等同於玩家人數,則該列剩下的牌會被清除(遊戲不會再次用到被清除的牌)

**起始玩家牌不算是剩下的行動牌


接著

1. 按照行動牌上面內容執行行動(你可以只執行部分行動)

2. 不執行牌上行動,但可以將一個車廂的數值升級。

為車廂升級前,你必須選擇為上方火車還是下方火車升級

左邊車廂的等級必須大於等於右邊車廂的等級

你必須按照順序將車廂升級

若是問號的升級,則可以自由選擇車廂升級(若問號升級不升級,則可以拿1個0的車廂加到一台火車)


行動說明

獲得數值0的車廂,並且加到火車上



升級車廂



上下列車長移動相同步數



上下列車長移動總步數(自由分配)



移動火車步數,當火車抵達或經過額行動的車站,接下來每個計分階段都可以執行對應的額外行動,若火車抵達或經過分數,會馬上獲得對應分數(僅只一次)



擴展火車路線,把此牌放在火車路線左邊



合約,達成上方條件,得到下方獎勵(你可以在行動之前或後面、或計分階段履行合約)



起始玩家板塊,拿取的玩家得到2金幣,順時針得到 X/1個0的車廂/1個0的車廂或是升級0-1。然後把第一列最左邊的牌清除。





*****其他說明*****

遊戲完結牌:每張遊戲完結牌4元,拿取遊戲完結牌會給一次性的獎勵,獲得獎勵後翻轉完結牌在已完成的行動牌(玩家圖板左下方)

只有你的回合結束後,才會補充完結牌至4張


郵車牌:當你的火車有5個車廂時,立刻加上一張郵車牌作為第6車廂,並且馬上獲得郵車牌獎勵。因為有上下兩行火車,所以遊戲中最多可以放2張郵車牌


火車頭板塊當你的火車有9個車廂時,立刻加上火車頭板塊作為第10個車廂

(最後一個車廂)

若加上火車頭板塊,可以獲得1或2次自選車廂升級的獎勵,可以自由在任一列火車進行。

2人遊戲只會使用首4塊火車頭板塊


君士坦丁堡:如果你的列車長移動到火車頭板塊,依照玩家到達火車頭的順位獲取分數


金幣:在玩家圖板上有12個金幣空格,若你獲得金幣,必須從左下方開始擺放

填滿第一欄才可以填第二欄~~

使用金幣是額外行動,從對應欄位支付金幣,並且得到該欄位的額外行動。

你也可以花費4枚金幣買遊戲完結牌。

金幣放置好之後就不會移動,代表不會填補再次騰空的空格。

你不用依照順序花費你的金幣。你的回合可以花費任意數量的金幣

***1枚金幣等於1分***



一輪結束:當所有玩家都進行3回合,此輪結束,剛好會觸發清除剩下的行動牌

檢查起始玩家板塊,該玩家為新一輪的起始玩家,

若沒人拿起始玩家板塊,則維持一樣的起始玩家。但就不會有補償

若是第2 4 6輪開始,則使用上一輪剩下的牌繼續翻出18張牌。行動牌會剩下4張牌,不會在遊戲中使用。


計分階段:2 4 6輪結束後,執行計分階段,先計算火車的額外行動,再計算車廂得分。


計分1 :玩家自由選擇火車抵達路線的行動次序。

計分2 :計算列車長已經經過或是到達的車廂數值總和






遊戲結束當第6輪計分結束,遊戲進行最後計分

1. 每個金幣 1 分

2. 遊戲完成牌計分

遊戲完成牌僅只計算 X 的基本行動牌,

依照完成牌上的種類,清點你遊戲中用過的相同行動牌數量,並且計分


最高總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雖然是俄鐵的簡化版,但還滿好玩的,每場的玩法因為模組不同會有不同的感受,但整體的感覺差不多....,雖然火車路線跟車廂感覺會有兩條線路的差異,可是車廂的豪華度跟火車的長度,還是遊戲的重點~~所以不論是客人或是行李,其實變化度好像也還好~

一場每個人才選18張牌,30~60分鐘其實就可以打完一局,這是這款遊戲的優勢~~

雖然感覺規則寫起來落落長,但跑過一次就知道滿簡單的~

如果想玩類似俄羅斯鐵路的遊戲,可以跑跑看這款,雖然後期的COMBO感沒有俄鐵這麼高,但也是不錯的輕策略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