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音樂介紹】張洪量 - 我部落格內,第三篇的中文音樂介紹

 

在2011年金曲獎,許久不見的張洪量出現與莫文蔚同歌一曲廣島之戀

又唱了"你知道我在等妳嗎"等名曲

但聲音飄忽不定,沒有甚麼力道,當時網路一片譁然

大家說他好像唱到快到斷氣的感覺...

廣島之戀

但,我認為這就是他的特色..

(唱到要斷氣?  不是,是那種非常獨特的  別人也模仿不出來的嗓音)

而且張洪量對我來說,就像小剛周傳雄、游鴻明一般

他們是一代經典,除了唱歌之外

作曲作詞更是讓我佩服不已

我們先看看這位大師的曲有多少紅到半邊天

1. 許志安 為什麼你背著我愛別人,獲得1999年全球華語榜中榜歌曲獎

2. 江美琪 我多麼羨慕你  一講就會唱的歌,紅半天的人間四月天主題曲

3.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自己作曲自己作詞自己唱,直接紅翻天

4. 范瑋琪 到不了  讓范瑋琪紅到不行的一首歌

5. 廣島之戀

6. 愛情 莫文蔚

愛情

我必須要講,他的歌曲給別人唱有一種韻味

但自己唱又是另一種韻味了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 曇花)

曇花

我非常佩服他的詞,在那個年代中,

他的詞真的有一種現在所說的"文青"的氣息

曇花

是誰帶走了你 讓我得不到你

你用你的愛情 說出生命的意義

著魔的瞬間 世界變好美 以為一直這樣會到永遠

愛你 這一切都是我自願

你像曇花一現 雪花般消失在我眼前

人說愛痛到極點 什麼都可以諒解 為什麼我都不能體會

為何會愛上你 連我自己都不能瞭解

我是多麼的想你 多麼的想看到你

你明知道我還在迷戀 曇花一現的那夜

***

其實一開始,他所推出的作品並不是全是愛情曲

反而像是實驗性的歌曲

不論是"祭文"或是"有種",聽起來完全就是前衛的風格阿

雖然實驗性的歌曲並沒有紅起來

但是,他的情歌,非常的能打入人心

許茹芸 - 看透

而這位大師的人生,其實也非常有自己的風格

從牙醫變歌手,紅了想去當導演,最後發現家庭是最重要的

沉寂回家顧家...

非常的有趣

就算這些歌曲已經過了三十個年頭,可是今天聽起來

依然動人無比啊...

妳知道我在等妳嗎

每個時代都有其代表的歌曲,能讓人不斷回味

只是我真的跟不上2010之後的歌曲..

每首都是聽過即忘

但是這些老歌

每一次聽完,心中總會充滿著一種難以釋懷的惆悵感

在夜中靜靜聽著,旋律會引起共鳴...

也許是那個小提琴的尾音...  也許是那滄桑的聲音

也許是那心中許久沒有被激起的漣漪 

被層層疊疊的鋼琴音牽引了起來...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764207

(張洪量最近的新聞... 老婆肝出了問題,幸好有救回來,

張洪量要捐肝救老婆..  可以想像的到他的歌曲為什麼這麼動聽

因為他就是這麼一個願意犧牲奉獻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