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 我的一千零一夜 1001個故事 - 2022.05.29

 

今天把家中整理了一下

原本都是四個人(2大2小)擠在一間房間睡覺

一直睡得不甚舒服,兩個小的越長越大,睡姿又不好,

老是睡得我腿不能伸,身不能翻

睡了怕壓到人,醒了怕吵到人,

...但久了,在狹縫中睡覺也漸漸習慣了


今天,

強迫把房間清出來放了兩張床給他們兩個小的睡

原本以為哥哥跟弟弟會排斥,不想和我們分開睡覺

沒想到這兩個倒挺樂的,

弟弟玩了一天直接睡著

哥哥也不排斥,直接乖乖的去陪弟弟睡覺


原本擁擠的床,變的空蕩蕩的...


還記得第一個彥彥出生時

對於睡眠這件事情,完全沒有需求

想哭就哭,到2歲都還是要人抱著哄才能睡著

不知道有多少個夜晚

在客廳抱著他,唱了多少遍的兒歌

才肯睡個兩個小時

有人說他們的小朋友一歲就可以睡過夜

在彥彥小時候,我幾乎每天都是12點 2點 4點爬起來哄他睡覺

小羿也是,雖然比哥哥好一點

但是當他哭的時候,常常會引發哥哥共鳴

那幾年,真的是非常辛苦...

也因為這樣,淺眠的我都自告奮勇陪著兩個小的睡

讓需要睡眠的老婆自己一個人補眠,或是陪著已經能睡過夜的彥彥睡


這段時間,我已經習慣被小朋友吵醒

然後唱著已經有著規律性的兒歌,哄著他們睡覺


小星星 -> 小毛驢 -> 我家門前有小河 -> 兩隻老虎 -> 火車快飛

-> 三輪車 -> 三輪車(猴子版) -> 小蜜蜂 -> 小小螢火蟲 -> 蝴蝶 

-> 妹妹揹著洋娃娃 -> 我是隻小小鳥 -> 大象 -> 大公雞 -> 茉莉花


上面的歌大概唱了兩輪,小朋友就會睡著了


等到大了一點,只唱兒歌不夠了

就開始講故事


從Yoyo台的卡通開始講

波力、海底小縱隊、Super wings、Hello Carbot...

講到世界名著

桃太郎、白雪公主、穿長統靴的貓

到複雜的連載故事

西遊記、屁屁偵探、納尼亞傳奇

或是自己亂編的搞笑故事...


有體力的時候一天講個2~3個,累的時候就跳過

小朋友有時候聽到睡著,有時候聽完反而更有精神

太多太多可以回味的片段了

我們一起歡笑一起亂講故事...


今天,突然不用講故事的我

跑到了兩小睡覺的房間,哥哥還沒睡著


「哥哥你怎麼還沒睡?」


「我睡不著...」


「那...我陪你一下好嗎?」


我慢慢地唱著,那些千篇一律的兒歌,

過了不久,哥哥發出了均勻的呼吸聲...

睡著了...


他們真的長大了,

或許這段陪著他們的記憶與故事,沒辦法像一千零一夜的故事用文字流傳下來

但絕對會刻在我的心中


永遠永遠不會磨滅


這也是我的一千零一夜故事吧...

彥彥子羿,唸故事唱歌給你們聽的日子,雖然床很擠會被你們踢

不過還真的是很熱鬧,很幸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