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動畫心得】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年紀越長越看越有韻味

 

整理家裡時,從老婆的藏書中,翻出了一本1994年出版的書

內容是小朋友房間的設計與佈置方法

是日本小學館出的書籍,然後翻譯成中文,年代久遠,已經是近三十年前的佈置方式

我邊看邊笑,以前房間的佈置方式跟現在差異其實不大,相較下當然少了很多科技感

看到那種老舊的照片與古風的穿著,讓我感覺幼提時代又重現了

(書裡面的孩子,年紀跟我相仿,1994年大概就是小學或是國中的年紀)

看著看著,突然覺得有點感傷

有種時光流逝,青春年華不再的感覺,突然懷念起幼年時期的夏天...

也想起這部我非常喜愛的電影



蠟筆小新,算是6、7年級生的共同回憶了,

孩提時候,光看一個光溜溜屁股星人,老媽就會開始念說"這是什麼傷風敗俗的漫畫"

更別說蠟筆小新一直拿性器官作梗

(前期的目標觀眾是成人,但後期改成闔家歡樂的作品,有降低許多不能給小朋友看的內容..)

所以蠟筆小新一直以來,就是只在學校傳閱的夢幻逸品,從沒拿回家閱讀過

由於紅翻天,那時手邊有的動漫歌曲,也一堆蠟筆小新的歌做成合輯

雖然沒看動畫,但是小新的主題曲我現在還哼的出來,可見蠟筆小新的影響力多廣泛

1993年蠟筆小新的電影版上映,刪掉許多糟糕片段之後,也常在許多卡通台看到

跟Doraemon一樣,也是一年推出一部電影的步調

蠟筆小新的電影相較於原版的漫畫來說,強調了許多同伴間的羈絆、家人間的情感

雖然還是有很多低俗的梗,但是小新的某些電影真的滿適合全家觀賞

2001~2003年的三部電影,是我很喜歡的小新電影

分別是

2001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2002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壯烈!戰國大會戰
2003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光榮燒肉之路

大人帝國的反擊,內容是

一個邪惡組織,重現了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的場景

讓每個大人都沉迷到以前的氛圍,漸漸忘了自己的家庭

甚至把大人都接走,洗腦大人,捕捉剩下的孩子,

組織首腦阿健與茶子

想讓大家忘記21世紀的科技感,而回到那個年代單純的快樂

大人們都接到了充滿黃昏氛圍的博覽會隔離區

而孩子們則被單獨照護。

春日部防衛隊該怎麼突破被迷惑的大人們,進而救回自己的爸媽?

******

這部片我每看必哭,兩個哭點  第一個是整片最好哭的地方

小新為了喚醒爸爸,廣志聞完鞋子後,回顧從小到大回憶的時候

我剛剛邊看又哭了一次

以前只覺得廣志腳臭很好笑,看完以後,只覺得那是因為他花了多少的時間

維持家庭的經濟來源...

從坐在腳踏車後面,到變成載著孩子的爸爸

多麼的平淡無奇  但又多麼的感人...

就像在看天外奇蹟的開頭一樣...  這兩段我每看必哭

【電影介紹】天外奇蹟UP - 生活,就是一種冒險(2009)

第二段是小新往上跑的那段..  不過我沒有找到分享的片段就不放了

一本1994年出版的佈置書,讓我想起這部好電影...

人生讓人掛念的事情,不是金錢,

而是人與人間,單純而美好的情感

只是我們常常會走偏...  如此而已

電影裡的反派,也是蠟筆小新裡少數理念很棒的反派...

他們認為現今社會每個人都太功利了,被欲望驅動著

阿健希望能回到那個每個人都友好,樸實無華的年代

更希望能回到童年,無憂無慮

小新卻讓阿健明白了,時間總是會過去,應該要珍惜當下,把握未來

所以原本阿健與茶子想要一走了之,卻被鴿子與小新給嚇到

停了下來...  而決定開拓新的生活

真的是一部在不同年紀回味時,會有不同感受的電影

尤其有了孩子之後,感受更為深刻...

已要邁入不惑,卻還是困惑不已

希望每次看了這部電影後,能夠保持著正向的心繼續前進~~

每個過去造就成了你

已經是成年人了,無法回到孩提,向前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