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電影心得】密弒遊戲1&2 - 重現奪魂鋸的經典窒息感(2019&2021)

密室脫逃遊戲可說是近年來非常風靡的休閒活動之一

親朋好友集合,在限定時間內逃離特定的謎團與房間

時間的壓迫感與團隊解謎,讓許多人上癮,

一個接一個的挑戰不同的難關

我也參與過少數的密室脫逃,

真的是可以凝聚大家的向心力與動腦的好活動

2019年的密弒遊戲,對我來講,

看起來很像當年經典的"奪魂鋸",雖然小成本製作,

小小的場景,駭人的氛圍

人性的拉扯..  實在是很不錯的一部驚悚片

 


密室遊戲1,讓一群"唯一存活者",透過各種方式收到了邀請

參加一場"特別"的密室遊戲

但參加者進到了房間後,各種詭異的情況讓他們發覺

這是要賭上性命的密室遊戲!


6名來自各個地方的男女,

物理系大學生柔伊·戴維斯(飛機失事唯一的倖存者)、

酗酒青年班·米勒(酒醉開車唯一倖存者)、

股票經紀人傑森·華克(翻船唯一倖存者)、

退伍美軍亞曼達·哈波(戰爭炸彈襲擊唯一倖存者)、

卡車司機麥克·諾蘭、以及密室逃脫愛好者丹尼·可汗

為了挑戰樂趣或是想要得到獎金,參加了這個密室遊戲,


到了大樓的等候室,等待密室脫逃的主持人說明規則

但等到大門已經上鎖,房間變成炙熱,

他們才意識到,這個遊戲已經不知不覺開始了

驚慌失措的大家開始想盡辦法脫逃, 

這時候就看得出來每個人的個性啦~~ 

主角群:聰明但對自己人生感到懷疑的柔伊·戴維斯,對於酒駕讓自己朋友都死亡而內疚的米勒,

重要的配角:看起來就沒人性的傑森,還有很有同袍愛的亞曼達

不怎麼重要的配角: 卡車司機麥克、密室逃脫愛好者丹尼

 

*************

就像看奪魂鋸一樣,你會害怕每一個機關

害怕那些機關帶來的視覺上的痛,還有那種沉重的血腥感


 

但密弒遊戲血腥程度沒有那麼高,算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而每個密室的創意也還不錯,都感覺的到導演的用心

(尤其是顛倒房間,真的滿好玩的 )

每個房間裡面,通關的解謎也滿有難度,雖然觀眾都知道

每一關都應該有人可能會掛掉(犧牲自己,或是人性的背叛)

但看到亞曼達掉下去,我相信還是很多觀眾感到很惋惜

 

 

以一個成本這麼低的電影來講

密弒遊戲的故事說的不錯,

雖然題材不算是新鮮,但的確有達到不錯的水準

(那個心電圖的不算,我看完只能傻在那邊?這哪邊有給線索阿)


*****************

密弒遊戲2,則是延續了第一集的內容

寫著柔依跟米勒,為了停止不斷襲來的惡夢,

想要去揭發這惡質企業的內幕 

我原本期待的的確是第一集的結尾

能夠在飛機上做密室逃脫,

但第二集看來想把故事寫大(製作成本也變多了)

這次是一堆之前密室遊戲的脫逃者的遊戲

第二集的密室也是滿有趣的,爆點在於這次的密室遊戲策畫者

竟然是....  第一集掉下去的亞曼達??



看到這邊我就有點點懵了,雖然理解導演想把這兩部連結

來震驚一下觀眾,但其實第一集給的資訊並沒有很多

雖然第二集有重複的提示與片段重播,

但就覺得...  這劇情太硬套了

第二部的謎題雖然也有保持著水準,但基本的一些線索

還是有點太跳tone了,

而第二部的人物,也沒辦法像第一部描述的這麼好,

第一部的人物已經有幾個沒有啥描述

第二部的人物其實更為平面,除了大家都知道,主角不會掛的那兩位,其他人實在沒辦法帶起觀眾的同理心或是情緒起伏

 

最後,編劇給了一個有趣的結尾,就是為了要讓柔依安心登上飛機,所以這一切都是遊戲設計師所設計的...

那些警察偵查、媒體報導...  都是遊戲的一部分

只有遊戲設計者要讓你離開,你才能完全離開...

好吧...  這看起來就是要騙拍攝第三部電影的樣子....

 

************

簡單來說,這兩部拍攝的其實不差

都在水準之上,

但看完之後,感覺就像是看奪魂鋸的密室脫逃版....

可惜在最後的反饋,沒有辦法像奪魂鋸這麼震驚

這種驚悚片很多,我認為密弒遊戲的確在第一部有走出一些自己的路

第二部的步調一樣很棒,謎題也不錯,但記憶點真的太少了

(酸雨這段謎題不錯,但為了死人而死人,實在是莫名其妙) 

 

可惜第二部的票房就沒有很好,如果有第三部的話,我還會去看兩位主角被虐嗎...?  我想我也不會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