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日本文學】乙一 - 被遺忘的故事,讓人感動、覺得寂寞的許多短篇故事合輯

乙一,可以說是我最愛的作家了。當年從書店拿起 Goth斷掌事件(初版),在書店把整本翻完的震撼感,依然歷歷在目。年輕時候的我非常喜歡"黑乙一",峰迴路轉的劇情跟殘酷黑暗的劇情,讓人不禁汗毛直豎。但年紀大了之後,回首看"白乙一"的文,文內那種奇妙的小幸福感,反而讓我流連忘返......。

乙一年輕時,曾有被霸凌的經驗,所以在他筆下的人物都像是跟周遭事物格格不入。乙一非常擅長描寫這種心境。孤獨、寂寞、不被他人理解。黑乙一與白乙一的故事最後的救贖都不同,但最後的轉折都會讓人大吃一驚。

相較於伊坂幸太郎的書,伊坂幸太郎描述著社會的黑暗面與微小希望的救贖。你可以感受的到社會可能實際上發生的某些黑暗心態,所以看完還是有點消極。但乙一的書感受完全不同,黑乙一所描寫的是純粹的黑暗看完之後反而會認同那股黑暗....而白乙一則降低許多黑暗層面,以"雖然有遺憾,但是這樣的結尾也很不錯",帶給讀者些許惆悵感。

被遺忘的故事裡面有七篇短篇,而新篇版有多加一篇假女友,我由於是舊版的,所以特地去書店翻完最後一個短篇,果然還是很好看。

乙一自己在序裡面寫到,這幾篇故事對於他來說,都是寫完以後,重複再看會很害羞的故事(事實上讀者看完也會覺得很害羞...  是那種初戀的害羞感)

*****************************************
書本內容簡介

《Calling You》: 腦海中幻想的手機竟然撥通了?!是妄想還是真實?接電話的那一方究竟是人是鬼?還是自己的妄想… 由空想發展出的淒美愛戀會有結果嗎?
《被遺忘的故事》:口不能言、身不能動,明明還有意識,但卻完全無法表達,如同一具死屍的植物人,在寂靜黑暗中只能靠唯一剩下的手腕觸覺和外界溝通,但如果連最親愛的妻子也不再觸摸自己,那禁閉在軀體中的意識要何去何從?
《傷》:擁有超能力究竟是福還是禍?一心救人卻遭到背叛,可以轉移病痛的少年卻利用自己的超能力自殺,誰能阻止他呢?
《握手小偷的故事》:存心偷竊的手錶設計師竟然陰錯陽差地成為被竊女明星的人生導師?!而新設計的錶款也莫名其妙的狂賣?一連串的烏龍巧合拯救了兩個失意的靈魂。
《形似小貓的幸福》:女房客離奇死亡了,沒人知道事情的真相,只有女房客飼養的小貓知道一切。動物無法言語,但徘徊的亡魂會幫助牠揭開真相。
《瑪麗亞的手指》:擁有絕世容貌的美女擁有不可思議的神奇魅力,足以蠱惑別人聽命於己,並玩弄男人於股掌之間。美女被火車離奇輾死後,殘留的斷指仍然具有迷幻的魔力,並引導主角釐清事實的原貌。

**************************************************
以下是心得防雷頁
**************************************************









Calling you ,握手小偷的故事是這本書我最喜歡的兩個故事。
Calling you透過時序的順序,讓兩個寂寞的人透過腦海中的手機聯繫,感覺像是之前新海誠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字"(題外話,新海誠是我非常喜愛的一位動畫製作者,早在星之聲我就非常喜愛他的作品,之後會再來介紹一下新海誠這位創作者)。
文章內對於寂寞心境與突然在腦海裡能與人正常溝通的描述,讓人看了非常能理解並感同身受,到最後的轉折,與未來的我對話,看完之後讓我忍不住哭了起來。
人生就是有許多遺憾,但還是要繼續努力下去,為了你自己,也是為了其他人的份而努力

握手小偷的故事是一個輕鬆的故事,我非常喜歡這一篇,這個故事甚至改編成為電影(內山理名主演),從櫥櫃去偷隔壁的東西,結果竟然握到一隻柔軟的手?慘了,放開手就會讓對方跑掉去報警,那該怎麼辦才好?有趣的劇情,出乎意料的結尾,讓人不得不想像後續的發展。但就是因為沒有後續,反而會讓人感受到淡淡的憂傷......。人的際遇就是這樣一縱而逝阿!

被遺忘的故事、傷,看完都會覺得乙一在不同角度的描寫,真的是太棒了。
看一下被遺忘的故事的描述,想像一下那種情景,「口不能言、身不能動,明明還有意識,但卻完全無法表達,如同一具死屍的植物人,在寂靜黑暗中只能靠唯一剩下的手腕觸覺和外界溝通,但如果連最親愛的妻子也不再觸摸自己,那禁閉在軀體中的意識要何去何從」,當你只剩下意識,卻沒有軀殼,你無法表達你自己的意見,那麼,是不是就這樣會被漸漸遺忘了呢?光看介紹就覺得悲哀吧....。一個人的存在,是靠甚麼決定的呢?當世人都忘記你的時候,你是否還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呢?強烈的寂寞感,就是乙一作品的正字記號。

這本書非常推薦,請大家一定要去翻翻看。白乙一的經典之作,非常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