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親子桌遊】三隻小豬 The Three Little Pigs(故事系列) - 可以吹房子的親子桌遊(規則/評價)

這是故事桌遊系列的桌遊,之前沒寫這套系列是因為....
我自己雖然收了很多這個系列的桌遊,但是大部分的遊戲性都不太好,所以一直不想寫這幾個桌遊....
三隻小豬算是這個系列裡面比較可以玩的遊戲。其他還有一個龜兔賽跑還不錯,剩下的就很吃電波,有些玩起來真的不知道在做甚麼,給大家參考一下目前此系列的排名好了

吹笛人跟小紅帽我也覺得還OK,但認真來說,都是小品遊戲,跟小朋友玩還可以,跟大人玩就有點點無聊了。

適合年齡: 6歲以上
適合人數:2~5人  最佳4人
遊戲性質:擲骰遊戲
玩法說明:
遊戲設置:
1. 將對應數量房屋、窗戶、屋頂卡放在中央,依材質分類。
2. 將骰子與吹氣轉盤放在玩家附近
遊戲開始!
先決定一個起始玩家,然後所有人會順時針進行他的回合。輪到你的回合時,你必須擲出骰子,然後依照擲骰結果蓋一棟或是數棟房子、或是扮演大野狼吹倒房子。

A. 擲骰
1. 每回合最多可以擲骰三次
2. 每擲出一次骰子,你可以決定保留其中哪些骰子不重擲,或是你也可以把保留的骰子一起重擲
3. 若你擲出狼的符號時,此顆骰子此回合不可以重擲。
4. 你可以在三次擲骰中隨時結束你的擲骰回合(等於你不一定要擲滿三次)。但若你在回合中擲出累積2顆以上的野狼,則你不可以繼續擲骰,而會直接進行"狼來了"行動

B 當你擲骰後,你使用你擲出的圖案來購買房子。
使用兩個相同符號(門、窗戶或屋頂)可以買稻草的相同構造的圖板
3/4  相同符號則可以買 木頭/磚頭圖板
你必須購買至少1個圖板或是2個不同圖板

C 拿取你剛剛得到的圖板,開始拼接房子
拼接房子規則
1. 蓋房子需要從門或是窗戶開始蓋
2. 窗戶只能蓋在門或窗戶的上面
3. 屋頂只能蓋在門或窗戶的上面
4. 不同材料的圖板可以混合組成房子
5. 一個房子可以有很多扇窗戶,但最多只能有1個門跟1個屋頂。門一定要最底下
6. 你可以擁有很多棟房屋(完成了或未完成的)
7. 當你蓋上屋頂後,視同此房屋已完成,不能再多加蓋。

圖板上的豬頭數量等同於分數數量!!

D 狼來了
若你擲到2個以上的狼,你不能擲骰,也不能蓋房子拿房子圖板。但你可以把對手的房子吹倒。
1. 選擇1位對手,並且決定你想吹垮他的哪棟房子(無論房子是否已經完成)
2. 拿起轉盤對指針吹氣,指針至少必須旋轉一圈
3. 指針對應到的材料會被吹走,移除該棟房子上對應的圖板。移除的圖板放在盒子中不再使用。



遊戲結束:
2/3/4/5人遊玩時,當2/3/4/5疊圖板用完時,遊戲結束

分數計算方法:
1.沒有屋頂的房子視為未完成,無分數
2.蓋好的房子得到上面豬頭總數的分數
3.圖板上的每個花盆額外得1分
4.平手時,蓋最多房子的玩家獲勝,又平手時則共同獲得勝利



遊戲心得:簡單的小遊戲,當大野狼時很有趣!  可惜變化不多,機制普通,但是在故事桌遊系列裡已經算是非常完善的了。主題很貼合故事,非常有趣。
盒子很難收,配件超容易掉出來的,這個系列基本來說只是看起來好看,擺在櫃子裡很容易掉阿.....。針對性有點強,運氣成分也很大,你可能吹一下就把別人辛苦蓋完的房子給吹走,或是整場連吹的時機都沒有,就被別人神骰一波帶走。
我認為並不是一定要遊玩的遊戲,但如果小朋友很喜歡三隻小豬這個故事,到是可以去桌遊店借來玩看看。

缺點:1.耐玩程度普通  2.很難收納



推薦指數:4/10
好玩度:4/10
複雜度:4/10
耐玩度:3/10
學習 骰子機率

【親子桌遊】三隻小豬Three little piggies,有趣的平面邏輯遊戲(信誼版)


【親子桌遊】小紅帽(Little red riding hood) - 跟三隻小豬很像的平面邏輯桌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