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日本文學】宮部美幸 - 火車 (1992年出版,書評心得)

宮部美幸,被譽為「平成國民作家」,雖然日本年代已經換成令和了,不過我還是要特別拉這本書出來寫一下書評。
火車的名氣沒模仿犯這麼大,畢竟以模仿犯的格局來說,真的是古今前所未見
火車這部作品也是非常非常的好看,這邊先不講題外話。回到宮部美幸這位作者。




先引用一下WIKI介紹:
1960年生於東京都深川(現江東區門前仲町)[2],是日本戰後經濟正逐漸起飛的年代。宮部的祖先在德川幕府末期駿河地方任小官,曾於天保年間(1830-1844年)鬧飢荒時被派遣至大阪巡查[2]。宮部家境並不富裕,父親謀職於鋼鐵廠,母親患有肺病,初中畢業便進入洋裁學校學裁縫。「從前那些上班的女性被稱做BG(business girl),我母親就是一個下町BG[2],」宮部美幸表示,她並形容自己的家庭是「高度成長時代的一個平凡的下町家庭」[3]。宮部小時候很喜歡看書、聽故事,但小學、中學的作文成績並不出色。
1979年自東京都立墨田川高等學校畢業,宮部在二十三歲那年到一間法律事務所當速記員,晚上則到「講談社」主辦的小說寫作研習班學習寫作。研習班的負責人是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理事長山村正夫,講師都是當時著名的作家。宮部隨後考取了一級速記員的資格,其可能與她日後下筆極迅速俐落、能在極短時間內完成百萬字鉅作有關;而律師事務所的工作經驗,也讓宮部目睹了各式各樣世界上的人生悲喜劇,其深深影響了她後來的創作[2]。宮部後來到「東京瓦斯」擔任催繳員,對此她曾表示這段工作經驗「就了解社會層面的角度來看,收穫實在是非常豐富」[4]
在此之前完全沒有寫作經驗的宮部美幸,隔年短篇作品《鄰人的犯罪》就獲得《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出道後幾近囊括各大小獎項,連續七年榮獲《達文西》雜誌票選為日本最受歡迎女作家第一名,《模仿犯》更創下日本出版界史無前例的「六冠」榮耀。
宮部寫作範圍廣泛,獲獎無數,大致被歸類有推理小說、時代小說與奇幻小說三大系統。與同樣身為推理作家的綾辻行人出生於同一天。
許多日本作家公認她最有資格繼承吉川英治松本清張司馬遼太郎的衣缽,將她封為「平成國民作家」,作家林真理子則稱她為「松本清張的女兒」。
宮部美幸寫小說,帶有一些江戶職人埋頭苦幹的精神,她曾在接受雜誌訪問時說:「對我來說,做一件工作,一定要流汗用力,才算是工作。」因此踏入文壇短短二十年,就已經完成了四十多部作品,其中還包括好幾部百萬字以上的長篇大作,創作速度著實驚人。宮部目前仍住在下町一帶。與其他兩位作家大沢在昌、京極夏彥合作官方網站「大極宮」。





接下來是我對這位作者的作品感想。我認為宮部美幸被稱為「松本清張的女兒」,這個評價真的是非常的貼切。如果說伊坂幸太郎的小說是「時空錯序的天馬行空社會小說」,乙一的小說是「無機質的社會實驗小說」,那宮部美幸的小說對我來說,就是「實際發生的社會小說」。
看完她的小說之後,會覺得「啊......這社會上一定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吧?」這也可以解釋宮部美幸的文字細膩與描寫融合的恰如其分。更厲害的是這些文字讓人非常容易閱讀,不論是什麼題材,都可以讓讀者沉浸其中。
角色的描寫非常的詳實,更重要的是其溫柔的筆觸,這些角色並沒有完全的惡或是善,每個階層的苦與樂也總能觸動人心。所以內心的感觸自然更深刻

火車」這套書是之前日本書店的店員,推薦看宮部美幸作品順序時,排名的第一位

日本書店店員推薦作品排行榜


  1. 《火車》
  2. 《所羅門的偽證》
  3. 《模仿犯》
  4. 《Level 7》
  5. 《小暮照相館》
  6. 《最初物語》
  7. 《勇者物語》
  8. 《無止境的殺人》
  9. 《理由》
  10. 《糊塗蟲》


而為什麼會把火車排第一位呢?個人認為....
*******以下有小說劇情雷,如不想劇透請跳過******










首先,這本書講的是借貸後,利息無法負擔而造成家庭破碎、人格毀滅的故事。
主角本間為了找尋遠親姪子人間蒸發的未婚妻關根彰子,抽絲剝繭,結果故事才一開始不久,就發現關根彰子另有其人。而這個未婚妻是頂替關根彰子而來的。雖然姪子一下子就放棄找尋,但本間卻基於好奇與認為已發生兇殺案,繼續追查了下去。
關根彰子工作的地方,關根彰子破產的事情,找到關根彰子勞工證、她的故鄉與青梅竹馬。事件就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剝開,而從主角本間與他人的角度,漸漸了解這個無奈又哀傷的故事......。故事中真正的女主角「新城喬子」,只在最後一段短短出現。但卻不禁讓讀者說出與本間一樣的話語:
本間感覺很新鮮的同時又認為,我要問妳什麼根本不是問題。其實我見妳是想聽妳說妳的故事。
妳之前沒有告訴其他人的故事。妳一個人承擔過來的往事。妳逃亡的歲月。妳藏身匿跡的歲月。妳一點一滴累積的人生故事。
新城喬子自小由於爸爸購屋貸款的關係,被討債集團追的家破人亡。就在父親已無訊息、母親悲慘的進入風俗業而死時,新城喬子以為自己可以擁有新的人生。她與她第一次結婚的丈夫遷了戶籍並秉實相告討債集團的事情,但由於欠債的父親尚未申請破產且無死亡訊息,導致她必須在圖書館翻閱著每一篇訊息,並且祈禱很看到自己父親的死訊。
想像著一個女孩,邊翻開圖書館的訊息,邊唸著「死吧,爸爸拜託你已經死了吧」
這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情。看到這段我也真的心情沉重不堪
未婚夫無法承受。於是新城喬子分開了,其實中間有一段我不太想陳述,因為實在太痛心了。那段新城喬子被討債集團抓走的時間,雖然文內只是從旁描寫,但是可以理解為什麼新城喬子願意放棄她所有的人生來成為關根彰子,新城喬子透過工作與仰慕她的男人,得到了許多女性的資料。她選了許多人作為她新人生角色的替換。但第一候選人出了差錯,而第二候選人關根彰子因為剛好媽媽跌下樓梯死亡的關係,所以最後決定成為關根彰子。
她接近關根彰子並且殺害了她,於是新城喬子消失了,為了成為新的關根彰子。
但她不知道的是,關根彰子跟她一樣,都是被討債集團逼得走投無路的人(信用卡卡債)。所以她又再次逃開了。她的人生可能就是一直孤獨的逃亡。

文內對於關根彰子、關根淑子、新屋喬子、阿保等等人物的描寫,並不是非惡即善的描寫。宮部美幸對於各個階層的人物與人性,描寫的真的非常棒。

關根彰子由於太老實,想要變成幸福追求幸福,卻不知道甚麼時候變成這樣?債務一天比一天多,只能到酒店去賺取皮肉錢。後來遇到了新屋喬子,同病相憐,卻被喬子殺害。
關根淑子,彰子的媽媽,因為房東包養所以憑一屆之力才可以扶養女兒,卻沒辦法逃離內心的折磨,只願意走陡峭的樓梯哪天一死了之
新屋喬子,雖然冷血殺害了關根彰子,更縱火想燒死第一順位候選人的姐姐,但是從某些描寫(畢業紀念冊的歸還、關根彰子想埋葬的地方),可以知道這個女生並不是真正的惡人,而是現實的環境逼她進行惡行。更要說的是,其實看完故事之後,我只想抱抱她,跟她說一切都沒事了,現在有債務協商,一定可以解決的(痛哭ing)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這一部作品會是宮部美幸的第一名入門作品。
文字並無特別血腥的地方,卻感覺的到社會的殘酷,整本書非常順暢,讓人不禁想一口氣讀完,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看完之後卻更加惆悵,

關根彰子在人生的火車當中,不知道開錯了哪個分岔,導致她的人生變了調。她努力的想要回到正軌卻只能越開越遠。或許新城對她做的事情,也是一種解脫
新城喬子則是從一班錯的火車,上到另一班錯的火車。她始終是孤獨的,不論是哪個未婚夫、哪個朋友,沒有人救的了她,只有她救的了她自己。所以當她做了能改變人生的事情時,她是狂喜的,她不認為道義有問題。但這卻讓讀者益發悲哀......。




我很喜歡「火車」這套作品,但是。
我想我應該很難提起精神再看一次。如同我所述的,現在的精神狀態比較容許歡樂的氣氛太悲傷黑暗的寫實社會作品,已太難承受......。這個社會上一定有哪邊也是如同新城或關根一樣的人,只是早已被漠視了......。
再次的強調,金融商品有時候真的有很多陷阱,請大家一定去理解,而不要反而被金融商品所操縱.....。這是我看完火車其中之一的感想。
至於看完之後的心情調適我還在努力中



【日本文學】司馬遼太郎 - 關原之戰SEKIGAHARA 心得/書評


【日本文學】乙一 - 被遺忘的故事,讓人感動、覺得寂寞的許多短篇故事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