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人間五十年 - 織田信長辭世詩《敦盛》 幸若舞與武漢肺炎雜感

換工作後,由於都是不熟悉的事物,壓力大到頭都要禿了(ㄜ...牽拖,應該早就禿了吧)
最近武漢肺炎讓人人心惶惶。
"瘟疫危機"在桌遊上玩玩就好,現實生活上演,真的笑不出來。
股票跌慘慘,感染人數狂上升,真心希望疫情能趕快控制下來......。


其實我們家裡平日很少看電視。假日看電視時也幾乎不看新聞
(只看日本節目、電影、動物頻道等等)。
有時候覺得台灣的新聞實在太極端太腥羶色了。
社會新聞不斷,最近那個繼父打4歲孩子致死、
高速公路追撞,孩子坐汽座沒事但媽媽不幸喪命的新聞,看了不禁覺得鼻酸......。


也許是人生經歷過生死交關的關係,我比較偏淡泊名利的那一型
(不過對頭髮很在意??禿了到底要留甚麼髮型阿?),
吃好穿好用好的並不是我人生的目標。錢財對我來說也是夠用就好。
有時候常常會想,比起我本人的物質慾望,我更希望能做其他美好的事物


我希望能夠精神富足,能夠給家人擁有豐富的生活
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人,讓社會更加充滿正向的能量
我希望能到各地幫助偏鄉的孩子,讓他們也可以學習到新的知識。


但更多時候,不禁感到悲哀,我的力量實在太小了。
我喜歡桌遊、喜歡自由的工作,我想要做慈善幫助更多人。
但實際上,現今社會要養兩個孩子,實在是非常辛苦的事情
無後援的情況下,我只能把自己囚禁在電腦前面做著與本性不和的工程師工作
只因為做這個工作,才有機會賺到那麼微薄的一點薪水,讓我可以養得起我的妻小。
每個月都是被錢追著跑,明明就不是愛花錢的人,荷包一天到晚乾癟


大家都是這樣,百分之90的人都在為了現實生活,為了生存而努力著
少數人極其幸運的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並且往前邁進
(不用管吃飯的問題,或是興趣就帶來飯吃)
我嘗試過做桌遊的工作成為金錢來源,但在這產業的時候,也讓我嘗到許多挫敗的滋味......。

從就學時期開始,我的興趣就非常廣泛,但都非常淺。
我喜歡文學、數學、物理,卻對化學與英語較為苦手。
這也導致我的成績看不出來傾向哪邊(文或理?)

最後,都是依照「較好生存」的目標,去找對應的出路。
所以大學念了一個電機工程學系,這真的是要我的老命。整個四年我完全不知道在幹嘛。
浪費時間蹉跎青春光陰。


啊通篇離題了,這篇其實想要寫的是

織田信長辭世詩  《敦盛》 幸若舞

"人間五十年、化天のうちを比ぶれば、夢幻の如くなり。
一度生を享け、滅せぬもののあるべきか? "

"人生五十年,與天地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
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


織田信長是個功利主義者。不重視家世只重視實力。
在日本戰國時代,真的是創新革命家

日本人所憧憬喜愛的歷史人物中,織田信長永遠排名第一 (題外話,第二名是曹操)
不論是提拔如同"賤民"的"猴子",把重臣佐久間與林通勝流放、破除日本的封建經濟,
甚至流放了室町幕府的將軍與燒毀佛教重地比叡山
只要是對他來說不合時宜沒有效率的制度,都想將其破壞。


這種只看實用度的作風,讓他在下屬的心中是「不寒而慄」的敬畏。
(荒木村重與明智光秀的叛變或許也多少反應了信長帶人的風氣)


作風前衛、這樣功利主義的人物,喜愛的詞句竟然如此的"看破人生"

「布武天下」與「人間五十年,豈有不滅者乎?」這種慾望與人生觀的反差,
讓織田信長成為流傳千古的歷史人物



回看自己眼前種種難關風花雪月,與天地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


蘇軾的「水調歌頭」  李白的「將進酒」也是另外角度的看破人生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爲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爲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讙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國高中時期超級愛這兩段詩詞。這可能也是導致我目前嗜酒的原因(沒啦...是小酌)目前社會動盪,疫情嚴重,但回過頭一看。
每個人的存在是既偉大又渺小。如果不用豁達的心態來看待人生。
那麼一直為錢煩、為事煩、為人煩的人生,不就顯得太悲戚了一點嗎?
人的生命正因為只有短短五十年(現在70~80年了),如果不努力去過活
讓自己能夠發光發熱,那真的是太可惜了。

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平安長大,並且對這世界抱持著正面觀感,
我希望他們的精神生活是富裕的,人生是快樂的

這樣就很足夠了。

天佑台灣  天佑我的家人與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