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親子桌遊】神奈川Kanagawa - 美術漂亮但遊戲內容普通 規則/心得

這是一款玩起來像變色龍的小品家庭遊戲。除了美術漂亮之外......我找不太到其他亮點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適合人數: 2~4
遊戲性質:成套蒐集
玩法說明

成為最厲害的繪畫大師~~獲得最多證書與分數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每個玩家拿取一個起始板塊 (4張板塊上有不同的四個季節跟4種精通技能,隨機選即可)
2. 每個玩家拿取2個畫筆。隨機指定一個玩家為起始玩家。把大師與助手指示物給他。
** 大師指示物代表此輪的起始玩家 不會變更
** 助手指示物代表下一輪的起始玩家,可能在遊戲中會一直輪替。
3. 把學院圖板放在中央。證書板塊依照顏色與數字大小擺在上方排成兩排。
4. 把所有課程卡洗牌之後,面朝下成為一個抽牌堆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
遊戲由數輪組成。每一輪由以下流程組成:
1. 發牌
2. 選擇要不要拿牌
3. 若還有玩家沒拿牌則繼續發牌。直到每位玩家都拿牌或是已填滿三張牌

1. 發牌
起始玩家拿取目前還沒拿牌的玩家數量的牌。填到中央圖板的第一條橫線。
並且依照上面的標示決定此張牌是翻開或是依然保持面朝下放置。
(圖例,假設這是這輪的第一回合。有3人遊戲。就會抽出3張牌放在第一行,1、2張牌翻開,第3張牌保持蓋著)


2. 選擇要不要拿牌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選擇要不要拿牌。
如果不要拿牌,代表你可能想要等後面多一點的牌。
**若你選擇拿牌,則你此輪已不能再次拿牌
**若你已是此輪最後一位還沒拿牌的人,則你必須要拿牌
如果要拿牌
A. 你選擇某一 直列 的牌,全部拿走。
B.  把牌放在你的畫室或是拓展你的畫作(需要畫筆放在對應的畫室上)
C. 若有滿足證書條件,可以拿取證書

A很簡單,就是挑一列拿走上面的牌。
B.把你的牌放到畫室或是畫作上。你必須把牌全部用掉(除非你的畫室上有一個手的符號。每個符號可以讓你保留1張牌不用立刻放進去。)


當你放牌在畫室(下方)之後,立刻執行上面的效果:
1. 箭頭 -> 移動畫筆
2. 畫筆 -> 拿一個畫筆指示物
3. 助手指示物 -> 拿走起始玩家的助手指示物,若在下一輪開始時擁有他,你就是新的起始玩家
遊戲過程中若你有移動畫筆或是拿到新的畫筆,你都可以把它們放到畫室的任一格空格上


你要放牌拓展你的畫作你的畫筆必須要放在對應畫作風景的畫室上。
**每個畫室風景只能有一個畫筆。
**每個畫筆每輪只能畫一幅畫。不論他移動與否。
**每個畫室的風景每輪也只能使用一次

C. 若你達成證書條件,你可以選擇拿走他或放棄他
為什麼要放棄呢?因為每種顏色的證書你只能最多拿1個而已拿完就不能再拿該種類的證書了

3. 若還有玩家沒拿牌則繼續發牌。直到每位玩家都拿牌或是已填滿三張牌
還沒拿到牌的玩家,繼續補牌在第二橫牌,然後重複2選擇要不要拿牌。
牌最多補到第三橫排。
**再次聲明,如果你已經是最後一位還沒拿牌的玩家,你必須要拿牌,不可以補牌

當所有玩家均拿過牌時,此輪結束,開始新的一輪。從1.拿牌開始一輪遊戲。擁有助
手指示物的玩家拿取大師指示物。成為新的起始玩家





遊戲結束
1. 當牌庫的最後1張牌放到中央圖板上時。此遊戲即將結束
玩家依照回合順序拿取中央圖板的牌。
或 
2. 某一輪結束時,某一位或多位玩家,畫作有11張以上的卡片。
遊戲結束。

遊戲計分
1. 每張畫作給你1分。
2. 相同最長連續的季節畫作,每張1分(有可能會包含起始板塊)
計算相同連續季節畫作時。你可以用先前得到的暴風雨標記改變畫作上的季節。
(暴風雨標記會讓牌變成萬用季節)
3. 計算畫作與畫室上標示的分數
4. 擁有大師指示物的玩家(最後一輪的起始玩家),加2分
5. 計算證書分數

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真的很像變色龍的遊戲。只是他在基礎的機制上面,多增了一些小小的選擇與巧思。我覺得是一款普通的遊戲。但看在美術的份上,替他加了一點分數~~
說真的開過這款遊戲一次,我實在是懶得開第二次......。

缺點:1. 機制普通,遊玩起來沒有甚麼新意



推薦指數:4/10
好玩度:4/10
複雜度:6/10
耐玩度:4/10
學習 風險評估

【桌遊心得】齋浦爾商人Jaipur - 有運氣有思考的超讚小品遊戲,但這定價實在高的亂七八糟


【親子桌遊】Dream home 夢想家園 - 美術漂亮內容空洞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