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桌遊心得】奧爾良Orleans 規則/心得 - 晚了五年才寫這個遊戲......

第一次開這款遊戲的時候,第二個小朋友都還沒出生......。現在已經3歲半....
我滿喜歡這款遊戲的,開過兩次感覺都不錯,由於是牌庫構築(用token的抽袋構築)。
所以喜歡Dominion的人應該也會很喜歡這款遊戲~~

【桌遊心得】牌組構築的先驅,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基本規則 (一)基本版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適合人數: 2~4
遊戲難度:3.05
遊戲性質:抽袋構築(Dominion)
玩法說明:18回合中,努力招募不同能力的人員,遊戲結束時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每個玩家拿取 1個袋子、5元、7個正方體指示物、1張玩家圖板、1個商人米寶、10間交易所,1組基礎跟隨者(圓形對應顏色Token,農夫、漁夫、工匠、商人各1)。把你的商人米寶放到奧爾良 (Orleans)
2. 把4個跟隨者放到個人圖板的最下方位置。

3. 把兩張共用圖板擺到中央,將科技板塊擺在圖板上對應位置。金錢指示物擺在旁備用

4. 將亮色調的沙漏板塊(朝聖)移除,剩下的板塊洗混後正面朝下擺到板圖上。然後再把朝聖板塊放到此牌堆最上方。

5. 每位玩家放置正方體指示物至圖板上每個角色的第一格與上方發展軌道的第一格

6. 把沒有玩家顏色的跟隨者,依照玩家數量,擺放對應的數量到對應位置

**玩家人數與需擺放數量** (倒數最後一列表示貨物板塊)

7. 將13個市民板塊放到公用小圖板與大圖板的對應位置上。


8. 把 I 與 II的地點板塊分開。放在桌子旁備用

9. 正面朝下洗混貨物板塊。然後隨機放在中央圖板右側的地圖上。一個地方放一塊貨物。
2~3人遊戲,有些區域不會放置貨物。
將剩下的貨物板塊分類並且放到左側對應的市場區域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
遊戲進行18輪,每輪進行7個階段。第一輪先隨機決定起始玩家。

第一階段沙漏
起始玩家從沙漏板塊堆上拿取最上面的沙漏板塊,並且翻至正面。18輪遊戲代表有18個沙漏板塊。每個沙漏板塊代表此輪會碰到的事件。

第二階段人口普查
比較每個玩家的農夫數量。若農夫數量最多的玩家,獲得1元 (平手就沒錢拿)。
若農夫數量最少的玩家,損失1元 (平手不會損失)
****2人遊戲時,落後的玩家不會損失錢。但領先玩家依然可獲得1元****

第三階段跟隨者
每個玩家從自己的袋子中抽取跟隨者板塊。板塊數量等同於你個人板圖上騎士軌位置的顯示數字。然後把抽出來的板塊放到個人板塊下方的市場區。
玩家不能抽出比市場容納量還高的跟隨者板塊(因為遊戲中沒有使用的角色可能會留在市場區,所以有可能會佔據空間)。

第四階段規劃地點行動 
你使用你自己市場區上的跟隨者板塊,放到個人板塊上的不同地點。你也可以留跟隨者在市場等之後輪數使用。
地點上方不一定要放滿人,你可以這輪先放一半人,想辦法在下一輪再放滿人



第一~第四階段可以同時執行(不要偷看別人的板圖阿)

第五階段執行地點行動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1個行動或是跳過。若你選擇跳過,你此輪不能再次執行行動。執行行動的方法為,從你個人圖板的對應地點把跟隨者的板塊移除回袋子中(地點上的條件必須全部滿足)
**科技板塊會一直留在該行動地點。直到遊戲結束**
你可以以任意順序執行個人圖板上的行動。你也可以不執行行動,選擇跳過。只要移除你有執行行動的跟隨者板塊回去袋子即可。

第六階段事件結算
依照當輪翻開的沙漏板塊,進行結算

第七階段起始玩家換人
起始玩家順時針傳"起始玩家標記"給下一位玩家



階段的內容真的超簡單,容易理解。
遊戲中主要是在第4 、5階段糾結

行動描述
A. 若圖板上的行動地點,標示的是跟隨者板塊(農夫、船夫、工匠、商人)
,那會進行的行動如下:

1. 移除個人圖板上所需的跟隨者板塊回袋子
2. 獲取對應的跟隨者板塊
3. 此些跟隨者板塊皆放回袋子
4. 移動對應的個人正方體標記1格。
5. 拿取該軌道上標記的好處(例子:拿取農夫後,移動一格又可以拿麥子)
6. 若軌道上有市民板塊,最先到達的玩家,可以拿取市民板塊。

7. 若執行工匠,可以拿取工匠與科技板塊,此科技板塊在此輪跳過之後才能使用他
*** 科技板塊可以放到一個行動區,在遊戲剩餘時間中取代該角色,不會被移除 ***
*** 遊戲中你第一個放置的科技板塊,一定只能取代一個農夫 ***
*** 僧侶不能被科技板塊取代 ***
*** 你不能在一個地點放超過1個以上的科技板塊 ***
*** 你不能把1個科技板塊放在只需要1個跟隨者板塊的地點上 ***
*** 放科技板塊後,就不能再次移動位置 ***
8. 若執行商人,拿取商人板塊你可以挑選1個地區板塊,這個地區板塊會讓你的可選行動增加~~。
依照商人軌道上方的提示,挑選拿取對應的地區板塊~
9. 若執行大學,拿取學者板塊。並且獲得軌道上的發展點數。此發展點數1點可以推薦發展軌標記1格。

10. 若執行城堡,拿取騎士板塊。騎士軌道上方的數字代表之後可以抽取的跟隨者數量。
11. 若執行修道院,從遊戲圖板上拿取一個僧侶板塊。把此僧侶放在你的袋子中。
遊戲中僧侶可以替代任何角色。
*** 若你某一行軌道已經到最後一格,則你不能再次執行該行動! ****

B. 若圖板上的行動地點,標示的是其他的指示
1. 若執行船,你移動你的商人指示物透過水路到另一個城鎮。若路上有貨物板塊,你可以拿1個
2. 若執行馬車,你移動你的商人指示物透過陸路到另一個城鎮。若路上有貨物板塊,你可以拿1個
3. 若執行公會,如果你的商人指示物所在的地點沒有交易站。你可以建造一個交易站在城鎮中。
** 每個玩家在奧爾良都可以建造1個交易站 **

4. 若執行撰寫室,你獲得1點發展點數,把發展軌的標記往前1格
5. 若執行市政廳,你放在市政廳的1~2個人(不須放滿),移動到中央的小共用圖板。然後獲得對應的獎勵。
***這個行動不能用僧侶來放到其他的角色,你必須用相同的角色放到圖板上***
***留在共用圖板的跟隨者板塊在遊戲結束前,就一直留在那邊。不會再次移動了***
***你不能放你初始顏色的跟隨者板塊至市政廳***


發展軌:當發展軌移動到的格子上有錢幣標記時,拿取對應金錢。而市民板塊一樣是先到先拿~~。


遊戲結束
18輪結束時,遊戲結束,首先建造最多交易站的玩家獲得剩餘的最後一塊市民板塊。(若平手則無人獲得)
依照以下項目計分:
1元1分
布料/羊毛/酒/起司/穀物   : 5/4/3/2/1 分
每個交易站與每個市民板塊的分數,與發展軌上的發展狀態相同~
再加上某些建築的分數~~

若平手,則發展軌比較前面的玩家獲勝!若又平手則共享勝利!



****************
特殊規則請參見規則書歐! (比如沒錢了要怎麼辦....,地點板塊的功能等等...  請參閱說明書~~)


遊戲心得非常好玩~~,很想再開一次這款遊戲。可惜遊戲太多了,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再次輪到這款遊戲......每次玩起來的流程差不了很多,只是抽出的跟隨者會讓你的策略轉彎,所以蓋的建築或走的路線都不太一樣。但本質其實都很像,就是搶市民板塊搶蓋交易站。目前奧爾良Orlean的排名在全桌遊26名,以一款2014年出的遊戲來說,實在是很不錯~~。
如果喜歡牌組構築的玩家,應該也會非常喜歡這款抽袋構築的奧爾良~~ 是一款不錯的輕~中策略遊戲




缺點:1. 每次遊玩的流程感覺很像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八) 豐裕之角 Cornucopia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七) 繁榮 Prosperity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六) 黑暗時代 Dark Ag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