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桌遊心得】牌組構築的先驅,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基本規則 (一)基本版

這款當年一上市即造成轟動,利用購買手牌棄掉手牌充實牌組並且獲得分數。真的是牌組構築 (Deck -Buliding)的先驅。可以說有Dominion 皇輿爭霸的誕生現在才能看到這麼多樣化的牌組構築遊戲!! 
所以如果你有看到 Domi - like的遊戲,就代表是牌組構築
這邊標題為什麼只寫(一)基本板呢?
因為我其實擁有差不多全部的擴充,但是若全擴放進來一起寫,會顯得非常長又雜亂~~
我擁有
Dominion 皇輿爭霸 (中文版)
Dominion: Intrigue 皇輿爭霸:暗潮洶湧 (中文版)
Dominion: Seaside 皇輿爭霸:海國圖誌 (中文版)
Dominion: Prosperity 皇輿爭霸:繁榮 (英文版)
Dominion: Dark Ages 皇輿爭霸:黑暗時期 (英文版)
Dominion: Cornucopia 皇輿爭霸:豐饒 (英文版)
Dominion: Hinterlands 皇輿爭霸:內陸 (英文版)
Dominion: Adventures 皇輿爭霸:冒險 (英文版)
Dominion: Empires 皇輿爭霸:帝國 (英文版)
Dominion: Update Pack 皇輿爭霸更新版 (英文版)
Dominion: Intrigue Update Pack 皇輿爭霸:暗潮洶湧 更新版 (英文版)

沒有的擴充
Dominion:  Alchemists 鍊金術士
Dominion: Nocturne 夜曲
Dominion: Renaissance 文藝復興
Dominion: Guilds 工會

適合年齡: 13歲以上 卡牌閱讀量大,建議年紀大一點再玩
適合人數: 2~4人 ,雖然BGG寫3人最佳,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2人遊戲
遊戲難度:2.36 輕~中策略
遊戲性質:牌組構築
玩法說明:玩家從中央牌池購買之後會使用的卡牌,在遊戲結束條件觸發時,牌庫中擁有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每位玩家拿取1元銅幣卡 * 7  + 1分分數莊園卡 * 3 = 共10張牌,洗混成為抽牌堆,並且抽5張牌成為起始手牌
2.  從王國牌堆中,選出10種行動牌,將此10種行動牌全部拿到場中,成為供應堆(1種10張)
3. 依據人數,放置對應數量的分數卡與詛咒卡至中央,成為供應堆
玩家人數
分數卡
詛咒卡
2
每種8
10
3
每種12
20
4
每種12
30
4. 將所有錢幣卡分類後放在一旁備用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如下:
1. 玩家會順時針進行回合,直到遊戲結束條件觸發。
2. 玩家回合共分為三種階段。3階段完後即換下一位玩家回合
A. 行動階段
玩家可以打出至多1張行動卡。並且執行卡牌內容的行動

B. 購買階段
玩家可以依照所有打出的錢幣總和,購買等同其價格或更低的1張卡,此卡會進入棄牌堆

C. 棄牌階段
玩家將所有打出與尚未打出的手牌放到一旁棄牌堆,再從牌庫上方抽取5張牌。若抽牌牌庫不足5張牌,則洗混棄牌堆的牌,成為新的抽牌堆。再補足5張手牌

3. 遊戲結束條件
當某玩家回合結束後,王國卡(6分)被買光,或是任意3種牌堆被買光(10張供應區的牌或錢幣卡或詛咒卡或分數卡)。遊戲立刻結束。

玩家統計手牌、抽牌庫、棄牌庫內分數卡的總和,分數高者獲勝!若平手,進行回合較少的玩家獲勝!若皆相同則共享勝利。

卡牌說明:

卡牌左下方數字即代表買他時,所花費的錢。
卡牌中央即代表此張牌的功能(比如錢幣卡、行動卡或是分數卡)

規則就是這麼簡單,其他難的地方都在卡牌的功能。請自行看卡牌描述,這邊不累述~~


遊戲心得:Dominion 輔一上市即造成轟動,目前有幾種流派可以玩
1. 金錢流: 只買錢幣卡,用大量錢幣Call game
2. 花園流: 有花園卡在場上時,利用各種+ buy 或是可以拿牌的卡,製造分數
3. 壓縮流: 移除壞牌,讓好牌出現的次數變高,可以用禮拜堂、REMODEL等等達成
4. 抽牌流: 利用 + action與+牌的卡,大量抽牌。
5. 干擾流: 在基本版裡面有一些可以讓對手發展遲緩的牌。但基本版的強牌很多,攻擊牌並不突出,所以這個流派在基本版不是很強。

Dominion難的地方在於你所買的牌是後來才會用到,如果你太早衝分數牌,會讓分數牌出現頻率變高,手牌效率會降低。甚麼時間點要開始衝分數,甚麼樣的行動牌要先拿,是讓人糾結的點。
當然這款遊戲由於要抽牌,運氣成分當然滿大的。但是玩家還是可以控制很多變數,比如你可以記你牌堆內的牌有什麼,然後靠著抽牌或是棄牌去控制每一個牌堆的使用回合。
(比如我上一回合買了兩張金幣卡,我就會比較想要讓我的牌組抽牌速度加快,這樣抽到金幣的回合也會變多)
(遊戲中期我開始買分了,我可能會希望手上的+牌行動卡在沒有效益的時候不要打出,否則會縮短分數卡進入抽牌堆的時間)
基本版的牌是最簡單的功能,如果看到越後面的擴充,功能越多越亂。新手若接觸Dominion,可以先從基本版開始試試看。Dominion由於牌很多,很難帶出去遊玩,以一款遊戲的攜帶便利性來說實在很差。我以前帶個兩盒出去玩,手都快斷掉了。但若提到耐玩度,看一下那一大堆幾近騙錢的擴充,隨便搭配起來已經不知道有幾種組合可以遊玩了~~~耐玩度真的很夠。當然這麼多的牌一定還是有一大堆廢牌,比如挑了十種牌在場上,結果從頭到尾買的只有其中兩種牌,這種情況也比比皆是。

而Dominion每款擴充的訴求都不太一樣,會透過之後文章再慢慢一一介紹。
這款遊戲也是我老婆少數喜愛的遊戲之一,由於簡單上手,構築牌組又很充實的感覺,我們都會開不同的擴充混搭遊玩。兩人遊戲的時間迅速,一下子就可以一場。是我少數可以開的遊戲,所以我超愛這遊戲~~  推薦給大家!!
中文版僅出前面四盒,後面只有英文版,不過混搭是沒問題的,對英文有信心的朋友也可以試試看歐!

【桌遊心得】牌組構築的先驅,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基本規則 (二)基本版卡牌強度介紹(含新版基本版)

【桌遊心得】牌組構築的先驅,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三) 暗潮洶湧Intrigue

【桌遊心得】Trains城際列車- 有趣的牌組構築遊戲

【親子桌遊】暗殺神Ascension - 聽說有新版,名字叫創昇紀元?

【親子桌遊】星域奇航 star realms - 爽快對戰的牌組構築遊戲

【親子桌遊】Friday 星期五/荒島求生 - 單人牌組構築的好玩遊戲!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系列 BGG擴充評價排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