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桌遊心得】Space Alert 太空警報 - 慘痛的難忘經驗 (心得與附上BGG英文規則)

還記得,大概4~5年前,老婆的親戚從美國來台灣玩,
她的一個表弟一個表妹來拜訪我們,聽說我有在玩桌遊,
希望我推薦幾款遊戲一起玩雖然他們會講中文,但是看不懂國字
而我這款太空警報是英文版的,人數需求也多,一直開不了遊戲,趁這個機會,想要開來玩玩

殊不知道......,這竟然是我一次難忘的慘痛推坑經驗......
慘痛到我直接把這款遊戲拿給妹妹,請她帶到美國去推廣,我完全不想再看到它...
(這款遊戲是歷史巨輪的作者設計的,與Galaxy Trucker是同樣的世界。而 Vlaada Chvátil的遊戲是很瑣碎的...  這也是導致當天遊玩不順的原因)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適合人數: 1~5人 建議4~5人遊玩
遊戲性質:合作遊戲,主題遊戲
玩法說明

好吧,我真的對這個遊戲沒轍我完全不想打出它的規則
它是一個好遊戲就算出版已經12年了,它的排名依舊在全桌遊200名內
但我的心裡已經有陰影啦....  完全不想寫

簡單來說,這是一款必須跟CD音源一起配合的遊戲
大家是一個團隊,同樣為飛船內的成員,在10分鐘的音軌中,
你們要保護飛船不被擊落,而且還必須面對不同的外星威脅。
(星際怪獸攻擊、電腦病毒入侵、異形、小行星群等等)
玩家必須互相分配工作(移動、發射武器、補充能量、使用防護罩等等)
由於是即時而且遊戲行動的設計模式,比較沒有一般合作遊戲的一人獨大指揮問題。



遊戲心得:遊戲難度其實不高,才3而已,而且遊戲中有提供教學的關卡,

讓大家一步一步的學習。其實應該滿好上手的。
不過正如我所講的,遊戲內容就如同Vlaada Chvátil其他的遊戲一般瑣碎。
當年我只想著他們是美國過來的,然後又初次見面,不要選太有針對性的遊戲
這個合作遊戲又快速又是美語發音,大概一下就能上手。

但是,我太高估了我自己的程度,當天我把說明書一打開,
Vlaada Chvátil的說明書密密麻麻。原本就已經很瑣碎的遊戲,
透過中文跟他們說規則,他們更不理解內容了
而拿說明書給他們看,沒玩過桌遊的人怎麼看得懂?
更何況他們對於桌遊其實沒那麼多興趣,只是問問看我這邊有沒有甚麼小遊戲而已

我對規則不熟,僅能邊看說明書邊講解,
才剛開始玩,表弟就顯得意興闌珊,開始偷偷滑手機...
表妹善解人意,很努力想跟上進度,
但是玩起來就是沒有感覺,跑了一個教學關卡後
就直接收起來了

後來我就再也沒有開過了......
這在我推坑教學的路上,是一大污點

雖然每次開遊戲都還是會有小錯,但是都沒這次這麼糟過
我深刻的檢討了一下自己的問題:

1. 對於新手應該由簡入深,先提起他們興趣再玩難一點的遊戲,然後從一開始帶領的小遊戲,去理解新手的程度與興趣,再挑對應的遊戲。
2. 我應該要挑選自己熟悉的遊戲,這樣講解起來才能容易帶入情境,也不會一直中斷,會讓被教學者容易分心失神
3. 合作遊戲很不錯,但是即時的合作遊戲就要看人了,有些人反應較慢,反而沒有成就感,若是個人打自己的,或許還可以慢慢想,得到的結果會更有個人成就。

只能說,當年我挑錯遊戲,導致開此遊戲的感想不好,不是遊戲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 (我的問題)
看人選遊戲,或是看遊戲再去選人。而非隨便亂配對,當時情景仍歷歷在目。
如果再來一次的話,我應該會開個德國蟑螂就好....



附上音源MP3檔案供大家下載~~

【桌遊心得】單人桌遊排行,桌上遊戲單人規則/評比/心得分享/2018年百大排名 (一)支援1人通關的合作遊戲

【親子桌遊】Pandemic 瘟疫危機 - 合作遊戲禁制之島的進階版本,超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