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11) EMPIRES

 

總算寫到Empires這款擴充了,還剩下Guild,我手上的擴充就全都寫完了

(還有Dominion: Update Pack   Dominion: Intrigue Update Pack,不確定要不要寫)



Empires 是Dominion的第十個擴充。2016年推出

加了許多的遊戲元素在內。下面敘述一下擴充元素與個人的感想

1. 借貸(紅色六角形)

某些卡上面會有紅色的六角形,這代表你可以"借錢"來買這張卡。之後,你必須先還清你的債務才可以買牌

比如左邊的City Quarter,當你拿取這張牌時,拿取你買取這張的錢與牌左下角差額數量的紅色六角形指示物。代表你借的錢。之後你必須先還清紅色指示物,你才能繼續買牌。

若牌上金幣符號與借貸符號都有,則代表你必須滿足兩個條件才能購買

(每個紅色借貸指示務代表1元)


2. 分數指示物,之前繁榮擴充已經出現過,不累述


3. 分裂牌堆

一個牌堆10張牌,會分為前5張與後5張兩種不同的牌。買完前面的牌才能買後面的


4. Landmarks 地標牌

跟之前Adventures 的事件牌很像。一場遊戲建議不要加超過2張。讓你從不同的角度去得分(或失分)。


例:Basilica,購買後若錢還剩下超過2元,則從此張牌上拿2個分數標記

5. 事件卡

同Adventures事件卡。場上同樣建議不超過2張事件卡。你可以不買牌而改買事件卡的功能。


6. 城堡卡

新型態的分數卡,依照價格的高低排列(低的在最上面)





這次的擴充我就不特別打出牌上的內容了,因為都大同小異,沒有很突出的內容

此次擴充,最讓我驚豔的是借貸功能,其次是分裂牌堆

你可以先買一些強力的牌,但是會導致後來的回合空轉。但借貸的好處在於,有時候你買牌的時候,總是會有一些浪費的錢(比如擁有5塊,買了3塊的牌,剩下2塊你又不想買爛爛的牌,只好浪費掉)。而借貸則是強迫你先還債,還完之後才能買牌。如果你抽起來只有1~2塊錢,拿來還債就一點也不會心痛了。或是你抽起來只有1~2塊,你就可以先借貸買牌,至少這回合還有事做

可是,強不強呢?恩...個人覺得好像還好,畢竟借8塊錢,還錢要還兩三個回合好像效益也沒有很高。但總是一種新的玩法,不會說真的沒牌可買的時候,就浪費了整個回合。


另外分裂牌堆滿有趣的,你會很想買掉上面的牌,然後用下面強力牌的功能但你買太多上面的牌,反而可能卡住你的手牌,讓你難以推進有用牌。更可能會讓別人賺到,直接買下列強力的牌。

還好上下的牌都有稍微的關聯,你如果沒買上面的牌,下面牌的能力也不會太強所以這非常的微妙要買就要買多一點,買到下層才會有效果所以遊戲人數多一點可能比較好但太多人又會導致上層的牌買太少,下層的牌效果就沒那麼好...

(好像在講順口溜歐...)

總之是一個要買就大家都買,不買就大家都不買的牌堆。



地標牌事件卡增加了遊戲的得分方式與不同的環境,是一個可以跟別的擴充相容的好擴充功能。自己實際跑過,有時候反而覺得有點麻煩,反而少了那種Dominion直觀得分的策略感。有時候都還要去特地確認一下事件跟地標,遊戲流暢度反而降低。


(我就是喜歡一直快速的洗牌阿,一直要看地標效果有夠麻煩)




城堡卡滿神奇的,首先...  貴的城堡超貴的,我不知道怎麼買欸?說不定要加上Prosperity的白金錢幣卡比較好買?否則湊到十幾塊,效益好像也沒很高?不過Castle牌有很多功能滿有趣的~~  有錢可以買來玩一玩...




Empires的變動不算大,加進來的規則也很快能夠理解上手。Adventures跟Empires這兩個大擴,帶給我的感覺差不多,在現有的規則上加了一些事件、新的借貸、Reverse&Call功能。但卻沒辦法帶給我太多驚艷的感受。反而覺得將遊戲的步調變慢了不少。

我並不會不喜歡這兩個擴充,相反的這兩個擴充跟其他擴充反而非常相容。不論跟先前的哪幾個擴充加在一起,都依然凸顯著自己的特色。

但我認為Dominion從2008年出到2020年最新的Menagerie

對我這種老玩家來看已經有點失去新鮮感。


從Nocturne(2017 11thExpansion) -> Renaissance(2018 12th)

-> Menagerie (2020 13th)

我每年都在看,但都提不起勁,就像看到當年煉金術士擴充的感覺。

太囉嗦太複雜了,反而失去Dominion快速遊戲的醍醐味。

(Nocturne的難度有3.21,Seaside只有2.5, Renaissance跟Menagerie的難度有降回來一點)


Dominion依然是我心中牌組構築的始祖與最經典的遊戲。他的確也創造了非常多的想法與模式,觸發了更多牌組構築遊戲的靈感。但當我加入新擴充時,都無法感受到特別的愉悅感與成就感,這是我覺得可惜的一個地方。

我應該也只會買到Empires這款擴充,剩餘的擴充就看緣分吧!

哪天中樂透頭獎應該就會把剩下的擴充補齊!?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十) 冒險 Adventures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九) 腹地內陸 HinterLands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八) 豐裕之角 Cornucopia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七) 繁榮 Prosperity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六) 黑暗時代 Dark Ages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五) 鍊金術 Alchemy

【桌遊心得】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四) 海國圖志SeaSide

【桌遊心得】牌組構築的先驅,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 (三) 暗潮洶湧Intrigue

【桌遊心得】牌組構築的先驅,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基本規則 (二)基本版卡牌強度介紹(含新版基本版)

【桌遊心得】牌組構築的先驅,Dominion 皇輿爭霸 擴充心得/基本規則 (一)基本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