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桌遊心得】RA 太陽神 - 經典的競標遊戲,RK的另一經典之作(規則/心得)

 

雖然是1999年就推出的遊戲,不過依然很經典,還排在200名內。

透過不同數字的太陽神籌碼來進行競標換板塊的動作,

最後湊到最高分的人獲勝!管理風險與找對時機下手,是這個遊戲有趣的地方!

當然,太貪心的人可能啥都沒有歐....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適合人數: 2~5人  最佳3~4人(5人實在不太好玩)

遊戲性質:競標拍賣、成套蒐集

玩法說明:透過太陽神籌碼進行競標,遊戲三回合結束後,湊到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將遊戲圖板放在桌面中間,1號太陽神籌碼放在圖板中,每個玩家分發規定標號的太陽神籌碼

3位玩家: 玩家A 2、5、8、13  玩家B 3、6、9、12 玩家C 4、7、10、11

4位玩家: 玩家A 2613 玩家B 3712 玩家C 4811 玩家D 5、910

5位玩家: 玩家A 2716 玩家B 3815 玩家C 4914 玩家D 51013 玩家E 61112

2. 每個玩家拿取5分作為起始分數

3. 把遊戲板塊放到布袋內洗混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由持有最大太陽神籌碼的玩家開始,依照順時針方向,玩家進行自己的回合

若玩家至少有一枚太陽神籌碼數字面朝上,則你可以在下列三種行動選擇一種進行

(意思就是,如果你把你檯面太陽神籌碼都用完,你就沒有辦法參與競標或是翻牌了):


行動1 :抽板塊(若圖板下方已無空格,則你不可以選擇這個行動)

從袋子中抽出一個板塊,若是太陽神板塊,則放在圖板上面的太陽神軌道空格(依照對應玩家人數的數字開始從左到右放置),並且!將太陽神指示物放在自己面前,從你左手邊的玩家開始出價。(競標出價方式請看行動3,一起敘述)。

若你抽到太陽神以外的板塊,將其板塊放在圖板下方的空格。

若你抽到板塊放到下方,8個空格皆滿,則自動進行競標

若圖板下方已無空格,則你不可以選擇這個行動。



行動2 :使用神祇板塊

遊戲中,玩家可能會競標到神祇板塊放在自己的面前(下圖最上面第一排)。若你擁有1個神祇板塊,則你可以消耗該板塊,拿取圖板下方的任意1塊板塊(不能神祇換神祇)。

每次可以不只使用1個神祇板塊,你可以2個換2個、3個換3個以此類推

消耗的神祇板塊移出遊戲。




行動3 :進行競拍

玩家可以選擇進行競拍,將太陽神指示物放在自己面前,並且從左手邊玩家開始,利用自己數字面依然朝上的太陽神籌碼,進行順時針一輪拍賣。進行競拍的玩家為尾家。

玩家可以選擇PASS,若選擇出價則一定要比上一個太陽籌碼數字更高。若其他玩家皆PASS,則主動選擇競拍的玩家必須出價

*** 重要!當抽到太陽神板塊會自動進行競標,但此時抽到太陽神板塊的玩家可以PASS!若抽到太陽神板塊大家均不出價,此時圖板上的板塊均留著

*** 重要!若底下的8塊板塊一但放滿,會直接進行競標,但此時抽到板塊的玩家可以PASS!若大家均不出價,此時圖板上的板塊均移除


出價最高的玩家,得到下方所有的板塊。並將其正面朝上放在自己面前。此玩家用來出價的太陽神籌碼,會跟中間的太陽神籌碼進行交換。將拿回來的太陽神籌碼面朝下放回自己面前。而其他玩家則取回他們的太陽神籌碼,正面朝上,之後可以繼續競標。

接著!由宣布競標玩家的左手邊玩家,繼續進行他的回合。

若得到災難板塊,則必須立刻棄掉對應的板塊


板塊內容:



左1 1  尼羅河,需搭配尼羅河氾濫才可以得分。1張1分

左1 2 尼羅河乾旱(災難),必須棄掉2張尼羅河氾濫與尼羅河,尼羅河氾濫優先棄牌

左1 3 尼羅河氾濫,每張1分,可讓每張尼羅河板塊得到1分

*** 尼羅河每個時期均會計分。計分後移除尼羅河氾濫,而尼羅河牌繼續留在玩家區域

左2 1 文明。每個時期計分,不同文明 3/4/5張 可得5/10/15分 。同樣文明不能額外獲得分數,若你在每個時期沒有拿到任何一張文明,則-5分

左2 2 暴動(災難)。移除任2個文明。

*** 文明每個時期均會計分。計分後移除文明牌。

左2 3 神祇。你可以用此牌來換牌。若不換,時期結束時每個神祇2分

*** 神祇每個時期均會計分。計分後移除神祇牌。

右2 1 法老。每個時期計分,最多法老玩家+5分,最少法老玩家 -2分,若平手則同時+5或-2

*** 法老每個時期均會計分,計分後""移除法老牌

右2 2 駕崩(災難)。棄掉2個法老

右2 3 黃金。時期結束+3分後移除

右1 1 遺跡牌,只在遊戲結束時計分,每個時期保留不會棄牌。擁有8種遺跡牌。

若擁有1~6種不同遺跡,則得1~6分。若有7種不同遺跡則得10分,8種不同遺跡則15分。

若擁有相同遺跡 3/4/5張,則額外得 5/10/15分。  (每一種分別計算張數)

右1 2 毀壞(災難)。棄掉任2個遺跡

右1 3 太陽神板塊,立刻進行競標




遊戲進行3個時期當圖板上方的太陽神軌道已放滿太陽神板塊。則此時期立刻結束進行時期分數結算而圖板下方的板塊不會進行競標,直接移除

移除圖板上方的太陽神板塊,圖板中央的太陽神籌碼繼續保留。玩家翻自己的太陽神籌碼回正面。開始新的時期。




遊戲計分:每個時期的計分

1. 沒有使用的神祇 每個2分。計分後移除遊戲

2. 尼羅河+尼羅河氾濫,每張1分。只有尼羅河的玩家不能算分。計分後移除尼羅河氾濫,保留尼羅河

3. 黃金+3分,計分後移除遊戲

4. 文明 3/4/5種 得5/10/15分,若你沒有任何1張文明,-5分。計分後移除遊戲

5. 法老板塊最多玩家+5分,最少玩家-2分。數量平手則同樣需加或減分。計分後保留


當第三個時期結束後,進行最終額外計分

6. 遺跡計分只在遊戲結束時計分,每個時期保留不會棄牌。擁有8種遺跡牌。

若擁有1~6種不同遺跡,則得1~6分。若有7種不同遺跡則得10分,8種不同遺跡則15分。


若擁有相同遺跡 3/4/5張,則額外得 5/10/15分。  (每一種分別計算張數)

7. 太陽神籌碼計分:太陽神籌碼數字加總最大的玩家 +5分,反之最小的玩家-5分。若平手則同樣加或減分


分數最高的為贏家!若平手,則持有最大太陽神籌碼數字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滿好玩的一款競標遊戲,實際上開了一下其實滿歡樂的。常常會在莫名奇妙的時候出現災難的板塊。你翻板塊有可能會爽到下家,但若是你想主動競標,有時候又覺得場上板塊不太夠(貪心)。你會因為想要拿好的板塊,用數字較高的太陽神籌碼去換較弱的太陽神籌碼,導致你在後來的競標力道較薄弱。

由於競標分為三個時期,怎麼樣平衡你三個時期的得分手段與籌碼,是這個遊戲很有趣的地方。玩家人數較少時,第三時期的遺跡很容易湊到分數,是一個主要得分來源。人數多的時候,法老、黃金跟尼羅河重要程度可能又大過遺跡。

而文明則是很難湊,目標不被扣分就好...。

總之,這是一款經典遊戲,雖然我覺得現代藝術比較High,但RA依然是一款很不錯的遊戲



【親子桌遊】現代藝術 Modern Art - 頂級有趣的競標遊戲

【親子桌遊】袋中菲力貓 Felix: The Cat in the Sack - 簡單的競標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