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桌遊心得】兩河流域Tigris & Euphrates - 1997年區域控制遊戲的先鋒(規則/心得)

 

1995年大王 El Grande推出後,區域控制遊戲開始如雨後春筍冒出

其中這款兩河流域更是RK大師一戰成名的經典。

就算已經過了23年,這款遊戲依然在前百名,就可以理解這遊戲影響層面多大了。

(下圖 1997年版本)



我的是戰棋會版本 (2009年)



而最近有新版,越來越豪華的封面

(價錢也越來越貴了... 大概是戰棋會版本的2.5倍)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遊戲難度:3.53 中~重策略

適合人數: 2~4人  BGG寫最佳4人,但我覺得2、3人局也滿好玩的....

遊戲性質:區域控制、影響力放置

玩法說明:嘗試讓自己的四種項目(人口、宗教、農業、商業)平均發展。遊戲結束時,四種項目數量最低的數字為你的分數,分數最高的玩家為贏家!(當板圖財寶標記只剩2個以下或是不夠板塊可以補充時,遊戲結束)

 

遊戲設置

1. 選擇這次使用哪面遊戲圖板進行遊戲,鋪平於桌面



2. 將10個紅色的神殿板塊放在有翼獅圖案的方格上。並在每個神殿板塊上放上1個財寶標記。將6個紀念碑組合好(上下顏色不能相同,所以會有 紅綠、紅黑、紅藍、綠黑、綠藍

、藍黑共6個),放在圖板旁備用。將剩下的板塊放到袋子洗混備用。

將分數標記放在旁邊分類備用。

紀念碑長得像這樣..



3. 每位玩家拿取1個王朝的所有配件 弓箭水牛獅子水瓶(1個屏風+4種顏色的圓形Token)。並且拿取2個災難板塊 +1個連接標誌

(黑色對應人民、紅色為宗教、綠色商業、藍色水源農業)

從袋子中抽取6個板塊,放到屏風後作為起始板塊

**遊戲中所有板塊資訊均為隱藏資訊!把你的板塊放在屏風後別被看到了,但你的圓形Token領袖會放在屏風外面

4. 隨機指定一名玩家為起始玩家,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在講解玩家行動前,必須先說明「地區」與「王國」還有「內戰」與「外戰」的差別。內戰外戰就是遊戲的精隨了,必須要確實了解

 

地區:由一個以上的板塊所組成的地方,所在的地方沒有領袖

王國:所在的地方擁有任意顏色領袖連結,但每種顏色的領袖只能出現一名

甚麼叫做領袖呢?就是你手上4種顏色的圓形Token,這代表你王朝內不同的領袖

 

內戰:當你放置領袖至神殿旁,而此連結的神殿王國中,有跟你同顏色的領袖。發生內戰

外戰:當你放置板塊使得兩個王國接壤時,發生外戰

 



 

 

玩家順時針進行行動,輪到你行動時,你可以進行4種行動中的任2個行動(可重複同樣類型)。

 

1. 放置領袖或取回領袖

1-A  領袖必須放置在神殿板塊(紅色)的相鄰空格

1-B 領袖不能放在河流上

1-C 領袖放置後不能連結兩個王國

1-D 你可以移動圖板上你的領袖至圖板上的另個空格(需同樣滿足規則)或拿回屏風前

1-E 當領袖放到1個王國內,若有顏色相同的領袖,則會發生內戰

 

內戰:宗教解決

***若發生內戰,雙方以宗教力量(紅色)數量進行勝負

放置板塊發生內戰的玩家為攻擊方,王國內原本的領袖為防守方。

攻擊方先加總 領袖直接相鄰的神殿數量 + 從檔板後拿出的紅色神殿數量

防守方再加總 領袖直接相鄰的神殿數量 + 從檔板後拿出的紅色神殿數量

加總數量較大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則防守方獲勝。

獲勝的玩家從供應區拿取1分紅色(宗教)分數,並將分數放回屏風內側。

落敗玩家將領袖從場上移除,放回屏風外側

所有從檔板打出的神殿板塊均棄牌。


例:獅子玩家把他藍色的領袖放到王國中,與水牛玩家領袖顏色重複。進行內戰,獅子玩家的基礎戰力是2,水牛玩家的基礎戰力是3。接著獅子玩家先從檔板後出紅色宗教板塊,然後換水牛玩家出版塊進行內戰結算

(這張圖有點問題  因為藍色只能放在水上...  不過大家大概知道就好)



2.放置板塊與拿取放置分數

2-A 玩家從檔板屏風後拿取 1 個板塊,並且置於圖板的空格。

2-B 藍色農業僅能放在河流上。其餘三種不可置於河流上

2-C 板塊放置後不可以連接三個王國,但可以連接2個王國(發生外戰)

2-D 若放置板塊於王國,且該王國內相同於此板塊的領袖,則擁有相同顏色領袖的玩家拿取1分對應板塊顏色分數。

2-E 若放置板塊於王國,且該王國內沒有相同於此板塊的領袖,則擁有黑色領袖的玩家拿取1分對應板塊顏色分數。

2-F 放置板塊而無法得分的三種情況(放板塊至地區而非王國、王國內無同色領袖與黑色領袖、玩家放置板塊後造成2個王國連接,形成外戰)

 

外戰:同顏色領地數量解決

若玩家放置板塊導致2個王國連結,將自己的連接板塊放在該板塊上表示此兩個王國連接

此時不能拿取放置分數。此兩個王國的同顏色領袖進行外戰。

 

放置板塊發生外戰的玩家為攻擊方,其他相同顏色的領袖為防守方。

若有多個顏色的領袖相同,由攻擊方決定哪個領袖先行結算(非常重要)

攻擊方先加總 原王國內領袖相同顏色的板塊數量 + 從檔板後拿出的相同顏色板塊數量

防守方再加總 原王國內領袖相同顏色的板塊數量 + 從檔板後拿出的相同顏色板塊數量

加總數量較大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則防守方獲勝。

戰敗者需移除王國中所有與領袖同顏色的板塊並收回領袖。

獲勝玩家則得到對應顏色"每1個被移除的板塊數量與領袖"各1分,所以可能外戰一次拿個10分不是問題

***特例:當外戰為紅色宗教領袖衝突戰敗方移除領袖代表物時,僅只移除無領袖連接與無寶物標記的神殿板塊

***若結束某組領袖外戰後,很有可能造成王國再度分裂,會讓原本要結算的外戰不需結算


2-G 建造紀念碑

若玩家放置板塊後,形成同一種顏色2*2的正方形(田字型),則玩家可以選擇建造紀念碑。選擇與此板塊顏色相同的紀念碑(上或下顏色相符)。

此田字型板塊翻面,並將此紀念碑放在中央。若原本板塊上有財寶標記,則一樣放在上面。若沒有對應顏色的紀念碑則無法蓋出。而翻面的板塊在外戰時就不算在板塊數量內

紀念碑建造後永不移除。若你翻面時,造成某個領袖沒有辦法跟神殿(紅色)卡相鄰,則將該領袖還給所屬玩家。

再貼一次圖


2-H 拿取財寶。若連接兩個有財寶的神殿,則該王國擁有綠色領袖的玩家可以拿取其中1個財寶並且放於屏風內。

**每一個財寶可以當作任意顏色的分數


3. 放置災難板塊

3-A 玩家可以放1個災難板塊在空格或是取代已經有板塊的方格

3-B 不可取代有紀念碑的板塊、不可取代有寶物的神殿板塊、不可取代領袖

3-C 災難板塊可以讓板塊連結中斷。若造成領袖相鄰方格中最後的神殿方塊被移除,則移除該領袖還給所屬玩家


4. 更換自家板塊

玩家可以棄置自家任意數量板塊並且補足板塊至6塊



玩家回合結束

從以上1~4個行動任選兩種(可重複),進行完後,玩家回合結束。

若玩家的領袖國土內有對應顏色的紀念碑,每1個紀念碑給額外1分

每位玩家將板塊補足至6塊。


遊戲結束:當遊戲圖板上僅剩2個以下的財寶或是無法從袋中補足6個板塊時,該輪玩家回合結束,遊戲結束

(比如我第一個行動換了6個板塊,但只能補充5個,我回合結束遊戲結束)

(或是我玩家回合結束,要補充板塊已無法補充至6個,遊戲結束算分)


玩家將財寶標記自行分配給各顏色加總財寶標記與分數標記後,以顏色分數最低分的那種進行比較,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若平手,則平手玩家比較次低分數,以此類推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玩起來會非常霧煞煞的遊戲,內戰還算簡單,外戰的結算通常複雜得要命。先結算哪些會讓你可能有優勢,你要從哪邊放領袖?該不該放災難板塊讓對方地變少?或是哪些分數較低,要想辦法在外戰中撈回來?

而建造紀念碑的當下,你的4塊地突然就不見了,可能會被外戰打垮。但不建紀念碑,你會發現你的分數成長超級慢,只能靠一塊一塊地擴建1分1分加

所以怎麼樣搶走別人的紀念碑也是非常重要的戰略~~

玩了這麼久,可以理解為什麼這款老遊戲依然能在前百名肆虐。他的機制(看最少數量計分)後來被RK自己拿到侍 Samurai去用。由此可見這遊戲真的是跨時代爆炸性的創意。

很好玩,每場的策略會依照你所拿到的板塊而有不同的變化。如果你擁有多一點的宗教紅色神殿,可能會想靠內戰去搶奪別人的土地。或是你可以靠偏遠的小地方,努力拚紀念碑衝分。或是你把自己的土地變超大,靠外戰一直輾壓對方,也是一種有趣的方式。


總之...好玩啊

【桌遊心得】Samurai 侍 - RK大師的經典區域控制遊戲

【桌遊心得】冷戰熱鬥 Twilight Struggle - 長時間佔據桌遊榜第一名的遊戲/規則/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