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電影影評】True Crime迫切的任務(1999) - Clint Eastwood執導

 

終於要開始寫影評了... 

音樂、桌遊、小說、日本節目都還沒寫完

竟然又要開始寫影評,我都覺得我自己瘋瘋的...



True Crime,1999年的電影,我應該是跟我國中同學去看的,

那時的分類應該是輔導級還是保護級?反正....  那時的戲院也沒甚麼管年紀

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選這部片,也滿奇妙的

 

為什麼影評第一片會寫這部片呢?主要是因為我很喜歡Clint Eastwood

不論是麥迪遜之橋(1995)、神秘河流(2003)、硫磺島的英雄、經典老爺車、打不倒的勇者、登峰造擊、美國狙擊手、薩利機長:哈德遜的奇蹟,太多部我喜愛而且經典的片。

可以說在演戲與執導方面,Clint Eastwood一直是我敬佩的人,正如他在片中的角色

對我來說,他就是一個英雄。一個奇蹟。

 

那...為什麼會先寫這部片呢?事實上,他執導的片中有超多是更經典的電影...

 

主要是因為之前美國又因執法過當,群起抗爭

讓我想拿這部討論冤獄與種族歧視的片拿出來寫

 

Clint Eastwood是報社記者,雖然他有家庭與孩子,但生性自由的他

不但跟同事的妻子亂搞,在報社的工作也是"只憑鼻子的直覺"去挖掘新聞

圖...戴綠帽的同事Bob

「你完全不會為人著想!」



同事蜜雪兒追蹤採訪了一個6年前的槍擊案,在商店中,一名黑人槍殺了一名白人孕婦。

而此黑人將於今夜被槍斃,蜜雪兒將去進行最後一次人道採訪

 

但蜜雪兒卻臨時出了車禍過世,報社只能將此工作給Clint Eastwood。

原本只是簡單的採訪。但在看資料的途中,

到底有沒有聽到槍聲與看到槍枝」,這個疑問卻充斥著Clint Eastwood的心中。

他看了平面圖,到了犯罪現場去實際詢問,

在帶孩子去動物園的空檔,約了6年前看到犯罪現場的人進行新聞訪問

(他並不是個好爸爸,帶孩子的空檔為了工作,還把孩子推車推到跌倒受傷...)

 

而在面談的途中,他直接嗆了對方。因車子過熱而去商店的證人

有薯片架擋住的關係,不可能看到那個黑人持有槍枝

正因為如此,證人才沒有聽到槍聲而走進商店(一般人聽到槍聲怎麼可能還進商店)

 

已經是6年前的案件,根本沒有證據可以翻案。

他憑他的直覺,認為這可能是冤案,回去跟主管討論

但主管只嗆他重複的事情不要再發生了,若發生,你就得走人

 

原來之前他酗酒時,也認為某件案件為冤案,直到他的採訪對象自首犯案。

他所謂的"直覺",被其他同事認為一文不值,而他在報社的地位也一落千丈。

 



 

他到監獄去進行人道採訪,短短時間內,戲劇的張力非常的強悍

可以看到受刑人與家人間,面對了絕望與生命即將消逝的倒數計時,

離別與無人信任的痛苦。

 

「你相信我們嗎?」

「是的我相信你們......」

 

那你為什麼不早一點出現....為什麼....當我們被冤枉的時候,你在哪裡...?


為什麼是我們!

 





 

看到這邊,其實可以說,Clint Eastwood扮演的只是一般人

他並不是抱有著拯救天下的使命感而做這些事情,

相反的,在這部戲內,他家庭顧不好,只想要滿足自己的小頭,曾經酗酒,不論道德標準只想要維持得之不易的事業。滿滿的人性缺點。

 

(不論是神秘河流等等Clint Eastwood的其他影片,人性的光明面與黑暗面總是不斷拉鋸

這也是他影片最吸引人的地方)


消極,不負責的人生,卻靠著直覺,挽救了另個人的人生


原本以為已經沒有任何線索,

但他靠著蜜雪兒留下的檔案,找到了一個同樣是黑人的家庭

他要找的人卻已經進入墳墓


「一定又是白人死掉,你們才會來找黑人,說是黑人殺的」

「不...女士,今晚有個黑人將被死刑,但他可能是無辜的,我必須要找到你的孩子,才能釐清一切。」

「你要找他...那可能只能去墓園找他,他三年前在公園被刺殺身亡的,那時候為什麼就沒看到你過來查明真相?」


美國的種族歧視一直存在,從這部片可以完全感受


Clint Eastwood失去了所有的線索,回家後,只看到了老婆神情頹靡

原來...她也知道了Clint Eastwood外遇

只會喝酒、外遇,不顧家庭的男人,早已讓她心碎....





「出去這個家裡,我不願意再看到你了....」



沒工作、沒朋友、沒家庭,Clint Eastwood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只能又開始到酒吧喝酒....


突然間,他看到電視上受害者的項鍊,那條項鍊就是那黑人家庭媽媽身上的項鍊

這邊也非常的緊張,一邊是要執行死刑的黑人,

另外一邊是Clint Eastwood要趕到報社的社長家,

讓他可以打電話給州長進行暫停死刑。兩邊的時序交錯進行,等待停止執行的電話響起,超刺激


當然最後是喜劇結尾,聖誕節,沒工作沒家庭沒愛人的Clint Eastwood,寫了書賺了大錢(卻花掉了?),一個人從商店出來在街道上,突然看到了那個重獲新生的家庭。點頭致意,黑人爸爸抱著女兒跟老婆,走向遠方,結尾就這樣的結束了~~是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結局



Clint Eastwood很巧妙的在典獄長(白人)、牧師(白人)間,傳達了一個訊息,不是牧師而且白人就一定是好人,不是典獄長而且白人就一定是壞人


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不論膚色為何、不論職業為何,人性總是有好有壞。

殺人的人還是黑人,但他的媽媽卻拚了命最後要趕去救另一個無辜的人

Clint Eastwood是白人,雖然一開始感覺是要拯救自己的事業,但最後,為了這個案子

他失去事業、失去家庭,孑然一身,但他依然遵循著人性良好的一面

拯救了另一個人...


我很喜歡這部片,片內傳達的東西真的很多,每看到女兒在監獄中與爸爸的對話,總讓我淚流滿面。會讓我想要更珍惜自己的人生....


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