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桌遊心得】凱呂思Caylus - 工人放置遊戲始祖(規則/心得)

 

凱呂斯,被稱為工人放置遊戲的始祖

2005年推出後,啟發了許多遊戲的靈感...

但實際上查看了一下BGG,

Worker placement可能在1991年就有類似的機制了

那...為什麼大家都推崇凱呂斯呢?

原因無他,他的遊戲機制完整,無運氣的策略讓他成為當時中重策略的代名詞

(重度3.8)

更讓工人放置這種機制,產生了大躍進



凱呂斯推出很多次的再版,上圖是二版,也是造成轟動的版本,

封面的國王腓力四世可能看起來太憂鬱了,常常被惡搞

而BGG上,有玩家非常厲害,找到了這張圖的出處,原來是某法國歷史電視劇的場景... (神還原阿!)



而之後也推出了三版、豪華版

 



 

還有最新2019年出的 Caylus 1303



超多版本...  由此可見此遊戲的經典程度

我沒玩過新的1303版,所以還是以舊版規則為主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適合人數: 2~5人  3人最佳

遊戲性質:工人放置

玩法說明:遊戲中,建造城堡、爭取賞賜、蓋建築物繁榮街道。遊戲結束聲望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將圖板擺到中央。將所有建築板塊依照顏色分類,正面朝上放在圖板一旁。



2. 將六個中立建築物洗混,隨機擺在石橋過後一開始的六格(起始建築物)

3. 將資源與金錢放在圖板旁備用

4. 每個玩家拿取1種顏色的玩家指示物(7個),放在圖板計分0分、石橋上面、圖板上的行動次序(隨機放)、剩下四個放在圖板右上方國王賞賜的圈圈符號。

5. 每位玩家拿取自己顏色的6個工人與20個房子,還有依照剛剛的遊戲順位,

1/2/3/4/5順位拿取 5/6/7/7/7  元

並且每位玩家拿取  1木材(棕色)/ 2食物(粉紅)

6. 將監工代表物與市長代表物放在中立建築物的最後一棟上 (離城堡最遠的)



遊戲開始!

 

遊戲流程:遊戲進行數回合,每回合內有7個階段,直到觸發遊戲結束條件

階段1:領取收入

每位玩家從銀行區拿取2元,若玩家擁有額外收入建築物,則額外領取金額

1-A 住宅(綠色),多拿1元

1-B 圖書館(藍色),多拿1元

1-C 旅館(藍),多拿2元

 

階段2:放置工人

依照玩家的順序(圖板上的回合順序),玩家輪流指派 1 名工人至圖板各地區。

根據指派的地點,會有不同的效果產生(尚未執行地點行動)



 

2-A  PASS不指派工人

當工人用完或是此回合不想再指派工人,將石橋上自己的玩家指示物,放到數字最小的空格,首位放棄指派工人的玩家,可以拿取 1元

 

 

2-B 放到不屬於其他玩家的中立建築

玩家須支付石橋下方最小圈圈的數字到銀行區,才能放置(所以至少1元)

(意思就是,前面越多人PASS,放置成本越大,因為你要先給錢才能放置工人)

**你可以想像成...  欸老闆,其他公司的員工都休假了,你還叫我加班,要給我多的加班費啦

 

2-C 放到屬於其他玩家的建築物

玩家須支付石橋下方最小圈圈的數字到銀行區,才能放置(所以至少1元)

且,擁有該建築物的玩家獲得1分

 

2-D 放到自己的建築物

不論石橋下方數字為多少,只要花1元你就可以放工人在上面

 

2-E 放到城堡上

玩家須支付石橋下方最小圈圈的數字到銀行區,才能放置(所以至少1元)

每位玩家每回合最多放1個人到城堡

 

***每個地點只能放一個工人,先搶先贏。

下列兩個地點,可以多放人:

更改回合順位的「馬廄」 -> 先放工人代表物則放在馬廄數字較小的空格

旅店」 ->  將工人放在左邊圈圈上。  (當下個階段執行地點能力時,會移到右邊1元圈圈,之後放工人都只要付1元)


階段3:啟動特殊建築效果。

按照順序,執行從城門開始到石橋前的6棟建築物效果(有工人在上方的就可以啟動)。

城門:將上面的工人放到任意可以放置的建築物上,不用花錢。但放別人建築物他一樣可以拿1分

交易站:拿3元

商業公會:免費移動市長1~3步   (為什麼要移動市長?因為待會市長位置往前看的建築物才會執行能力)

比武場:1元與1塊布(藍色資源)換一次國王的賞賜

馬廄:調整玩家順位,將工人放在馬廄1的玩家,調整遊戲順位至1,以此類推

旅店:將左方的工人,移到右方,若右方有工人則踢掉他,所屬玩家收回工人

(玩家也可以自己主動收回工人,若你的工人在右邊,之後回合放工人都只要1元)


階段4:移動市長

從最早PASS的玩家開始。將市長往前或往後移動1~3步,也可以不移動

每移動1步需花費1元。

**移動市長是遊戲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只有市長所在的建築物到石橋中間的建築物,待會才能執行能力


階段5:執行石橋到市長所在位置的建築物能力

從橋的路開始,建築物按照順序啟發能力,有放工人的玩家執行能力(或選擇不執行,然後把工人拿回來)

建築物能力分為可以拿取資源、換取資源或金錢、建造房屋,當你建造房屋時把房屋沿著路的順序建造,且擺上自己的房屋指示物。

若你放的工人超過市長,則不可以啟發建築物能力,把工人拿回來。

***當踩別人的建築物時,有些建築物底下有建造玩家可以額外拿取的資源

***有些建築物含有分數,遊戲結束結算

***當你蓋住宅時(綠)僅能覆蓋中立建築物或是自己建造的建築物。而非放到路上

***當你蓋特殊聲望建築(藍色的)時,你僅能覆蓋住宅。而非放到路上


階段6:建造城堡

依照此區工人放置的順序,開始建造城堡。建造城堡分為3個階段。

1/2/3階段,每建造一格城堡可以拿取5/4/3分

而每蓋1格城堡,你需要 3個不同的資源, 1個 (粉紅) 加上 2種不同的資源 

*** 若你放工人在這邊卻沒蓋房子,會扣2分!  因為你呼弄國王啊 !

*** 城堡的三個階段,會根據監工的位置來決定


當所有人都蓋好城堡後,開始結算國王的賞賜

蓋最多房子的人,可以得到一次國王的賞賜,把圖板右上角你的指示物,選一個往右推升一格,並且立刻得到該格獎勵。




階段7:回合結束

7-A 移動監工指示物

如果市長比監工靠近石橋或是跟監工同一格。

則監工只會移動1格

如果市長比監工走的還快(遠離石橋與城門),

則監工為了要趕上市長,他會移動2格


7-B 城堡階段檢定

若監工走到了地圖上的發展位置或是城堡該階段已經被蓋滿。則立刻結算城堡階段。

依照每階段的規則進行結算

第一階段:2個以上房屋獲得1次國王賞賜(立刻獲得)。  無任何房屋-2分

第二階段:2/  3~4  /5個以上房屋獲得 1/2/3次國王賞賜。無任何房屋-3分

第三階段:2~3 / 4~5 /6 個以上房屋獲得 1/2/3次國王賞賜。無任何房屋-4分


****國王的賞賜****

國王的賞賜一樣分為三個階段(對照蓋城堡的階段),不可以超過該階段的獎賞

獎賞必須立刻兌換,不可以延遲兌換。

且若你在同一回合得到多次國王賞賜,你必須選擇不同列的賞賜




遊戲結束:當城堡的第三階段結算完,遊戲結束。

玩家計算資源與建築物分數,分數最高的人獲勝!

分數換算,4元1分,任3個資源1分,黃金1個3分




 

 

遊戲心得:遊戲規則還滿細的,但實際跑起來大概兩三回合就上手。

由於遊戲中的建築物,只有前6個建築物順位會變動,其餘建築物都是玩家蓋出來的,故遊戲運氣成分趨近於零

玩家的互動造成了圖板上的變化,讓這個遊戲玩起來像下棋一樣

你可能會做甚麼事情,所以我要先搶做甚麼事情。某種程度來說也是競速的遊戲

先PASS的玩家會讓其餘玩家的工人成本上升,所以你需要錢來放置工人,甚至移動市長讓對手沒辦法執行能力。但金錢最後並不是重要的東西,重要程度遞減,如何運用金錢轉換成資源,去蓋城堡獲取國王的賞賜與蓋出好用的建築物,也是遊戲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有時候可能某種建築物這場遊戲從頭到尾沒出現,有時候路上全都是建築物...。

國王的賞賜一開始感覺很複雜,所以遊戲規則建議新手只選分數的賞賜,但這會減少滿多遊戲的樂趣,怎麼樣蓋城堡、放比武場然後連接國王賞賜進行Combo,是遊戲中需要思考的地方。

這是一款難度3.8的遊戲,所以很難推廣,還好有出不錯的APP,讓我可以跟電腦對打....。不過我開完之後,還是比較常開別的遊戲.... 

不要會錯意,我很喜歡凱呂斯,不過打起來的爽度比較低一點(比如歷史巨輪可以武力爽打對方、農家樂看到滿滿的牛豬羊會很爽,凱呂斯的感覺苦了一點)

這依然是玩十年還是依然很經典的遊戲,推薦給大家!

 

 

 

【親子桌遊】石器時代stone age - 一下就上手的新手入門工人放置遊戲(規則/2人局策略)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三) - 工人放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