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三) - 工人放置

2人遊戲心得,遊戲後方數字越大遊戲越複雜或越難
工人放置遊戲一直是我喜歡的遊戲類型,輪流擺放米寶去進行不同的能力。玩家心中會有一個流程,依照流程去進行動作。但有些動作是要比快的,若行動被別人搶走以後接著要如何擺?這種玩家互相的糾結感就是工人放置有趣的地方
工人放置(機會成本、經驗修正、決策能力、執行能力、適合喜歡不同決擇的玩家):

農家樂雙人 Agricola all creatures big and small 2.3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大名鼎鼎農家樂的雙人遊戲版。農家樂本來就是完成度非常高的一款桌遊。此遊戲延續農家樂的基本規則,簡化卡片、資源,而延伸出雙人版本。難度變低,容易上手。而且動物米寶真的很可愛~~。
遊戲透過拿資源建不同的建築圍地給動物住。讓不同的動物能夠住得舒服進而繁衍下一代。整場遊戲就是 擴充地方->搶動物->讓他生讓他生。所以變化度自然不如農家樂。但今天探討的是2人遊戲。我認為農家樂2人版讓玩家可以很快速的玩到農家樂的有趣地方,而且也不會太複雜。遊戲時間也較農家樂短許多。如果你想要看到農舍六畜興旺,然後開開心心的放養一大堆可愛的豬牛羊馬,這遊戲真的是太適合你了。當然,如果你已經是桌遊高手了,這款遊戲倒是可以跳過



農家樂   Agricola  3.6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我非常的喜歡農家樂這款遊戲,一套農家樂打個十年我認為絕對沒問題。由此可見這款遊戲的耐玩度變化度是很大的。但在2人遊戲的表現,我覺得普通普通。首先最能增加農家樂變化的職業卡與次發卡,會因為人數關係少了很多。其次工人放置在位置的互卡是很重要的。農家樂的資源在2人局更是卡的不得了,卡到每一局都一定要卡那些資源才有辦法贏,這樣減少了許多遊戲的變化度。
但為什麼還是要推薦農家樂呢?因為他還是超讚的遊戲,一套遊戲在1~5人局的表現都還是可圈可點,還有家庭版的遊戲可以玩(新版的有把家庭版獨立出來變成闔家歡樂版),如果你遊玩的人數不一定,農家樂真的是一款很好的選擇
我認為這款遊戲4人局是最好玩的,提醒一下,農家樂難度約中~重策略,如果沒甚麼接觸過桌遊的人,可能一開始要花多一點時間講解規則,才能體會到這款遊戲有趣的地方歐!


【桌遊心得】農家樂 Agricola - 歷久不衰的經典,一套可以玩十年


凱呂斯 Caylus  3.8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工人放置的里程碑
從凱呂斯開始,工人放置遊戲才開始成長茁壯。凱呂斯是非常經典的一款工人放置遊戲。每個放置都可以去精算它可以獲得的效益。只有一開始隨機擺放起始建築有一些運氣。但是接下來的每個建築與行動,都是玩家自己去選擇達成的。所以這是一款輸了完全不能怪在運氣身上的遊戲。
正因為如此,這款遊戲稍嫌嚴肅與沉悶,老手新手間的差距會非常。另外遊戲的細節也滿多的,很容易會漏掉一些規則。以兩人遊戲來說,凱呂斯的表現真的很棒,有點像是彼此間猜測試探的棋類遊戲。如果兩方的程度差不多,是非常好玩的遊戲。
但他與農家樂的差別在主題,農家樂雖然規則也繁瑣,但種麥養豬,總是比較容易接受。這遊戲若是講給剛接觸桌遊的新手聽,可能一下就睡著了。
所以再次聲明,這是一款好遊戲,但還是要看你對手的相性再來決定是否要接觸這款遊戲。如果你的對手無法接受需要講解半小時規則的遊戲,這款遊戲就不需要考慮了......


五大部落 Five tribes 2.9  <-其實不算用"放"的...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我非常喜歡這款五大部落,而且我認為它在2人遊戲的表現最棒
每次輪到你的回合,你會去選一塊版塊,將上面的所有米寶拿起,並且依照你選擇的路徑去進行放置米寶的動作。一張版塊放一個米寶直到手中沒有米寶。最後放置米寶的版塊至少要有一個米寶跟你手中的米寶顏色相同。然後拿起最後放置米寶版塊上所有最後放置米寶相同顏色的米寶。  恩,超複雜的對吧?其實並不會很難。我這邊並不會太詳細的講規則,如果想找規則網路上有很多影片可以看歐!
這款遊戲的局面屬於短期規劃。如果多人遊玩的話,輪到你的牌面通常與你所想的牌面相差許多。但若兩人局時,你可以做較長遠的規劃。兩人局的遊戲體驗真的很不錯。能跑的路線也很多種,是非常好玩的一款遊戲。
遊戲難度約在3,個人認為偏中策略,雖然有些複雜但是跟農家樂或凱呂斯比起來,已經簡單許多了(怎麼樣玩都有分數.....),可以推薦給新手或中手遊玩!


港都情濃 Le havre 3.8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又是一款難度在3.8的遊戲。Le harve港都情濃是農家樂作者烏玫瑰山的另一大作。但通常討論的人較少。我認為這款遊戲很好玩,但是比起農家樂更難上手,在遊戲的變化度與人數的支援度上也較農家樂差。這款遊戲在2~3人的表現是最好的。4~5人千萬不要開這款遊戲......。
首先,Le harve的變化度建構在每次遊戲不同的隨機建築上。但整個遊戲的基本建築還是最重要的。所以隨機建築開的再多,有時候就是用不到
每個人自己可以建築專屬於自己的建築,讓別人使用或是自己使用都OK。所以如果玩家建了一大堆建築,大家就會一直看來看去一直看來看去,看了老半天還不知道要做甚麼......
而遊戲更重要的一個環節,它付不出食物是可以借貸的。所以跑出很多借貸的打法,而主要的得分方式也僅以跑船為主。我很喜歡這款遊戲,它在兩人局的表現也很棒。但如果跟農家樂比較,我依然會推薦農家樂給其他玩家。
兩人局遊玩,看建築物會比較方便一點....



大五月花號 Keyflower 3.3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大五月花號,這是一款非常難介紹的遊戲,因為它融合了競標版塊拼放工人放置,米寶可以用來競標版塊、可以用來啟動版塊、可以用來結算分數,實在是機制大雜燴。正因為機制非常的多,讓這款遊戲很難上手。在兩人局的表現不錯,可是四人局才是有彼此拉扯的感覺。可能因為競標的機制,就是要多一點人競標才好玩吧
Keyflower支援2~6名玩家,是一款人數範圍很大的策略遊戲。我喜歡這款遊戲但是還滿難開成,首先你的對手要有一些不同遊戲的底子,然後融合在一起才能體會到這款遊戲的好玩地方....。但如果你的對手是這樣的人,那請一定要試試看大五月花的兩人遊戲,真的很有趣!


石器時代 stone age 2.5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石器時代是一款入門的工人放置遊戲,運氣與實力並重,很容易讓剛接觸策略遊戲的玩家著迷4人局很歡樂3人局歡樂與策略2人局策略
石器時代會透過骰子的點數來得到資源,所以越會骰的人越容易獲勝,順位也有順位優勢。但在2人局,由於資源與卡牌的卡位會更加的激烈,讓整場遊戲的骰數運氣成份降低,你如果評估不出卡片的價值,你很容易輸這場遊戲。
我喜歡石器時代的2人局,但玩這款遊戲時,我更喜歡3~4人局。因為如果要用策略遊戲的角度來看他,它的運氣成分過重。但如果以歡樂遊戲角度來看,它兼容思考與運氣,是一款非常棒的入門款桌遊!


馬可波羅 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3.2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馬可波羅遊記,一款暴力角色能力的桌遊。遊戲內容其實並沒有甚麼突出的特色。用骰子去拿資源,移動你的人物搶獎勵,解合約。遊戲的賣點在於每個玩家的能力都超級強,所以玩起來爽度超高。我認為2人局地圖遼闊,彼此干擾會變少。有點像是上一篇 Kingdom builder 王國建造者的感覺。兩名玩家各作各的。
當然還是很好玩,只是這款遊戲我認為還是4個人會比較有互動感......。2人局可以很快速的玩過不同角色,也是滿不錯的感覺!


葡萄酒莊園 viticulture 3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喜歡這款遊戲的主題,喜歡它釀酒要從種葡萄開始,喜歡它的配件
2人遊戲一樣可以體驗到這款遊戲有趣的地方。但還是3~4人遊玩比較好玩。玩家輪流派遣工人,在春夏、秋冬進行不同的行動。春夏可以開放觀光、種葡萄、找人來玩(夏季訪客)、作葡萄汁,秋冬可以找幫手、釀酒、拿合約等等。是一款標準的工人放置遊戲
我喜歡作葡萄汁或酒,慢慢發酵價值越來越高的感覺。也喜歡雖然不是多元跑分,卻把整個流程作的不錯。
這款遊戲的版本很多,初期真的不完善,跑起來卡卡的,經過許多版本的改良,Essen版的評價也非常高。2個人跑這款遊戲會很卡,但是比起農家樂來說,比較沒那麼苦
如果你遊玩人數2~5人,想找一款工人放置,但不想找太複雜的,這款viticulture真的很不錯


村莊 village  3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一款工人會掛掉的遊戲。玩家的每個行動都有可能花費時間,而時間花費到一個程度時,最老的工人會掛掉進入榮譽榜早點掛掉的人可以早點拿分,但太早掛掉又沒辦法好好運用他的功能......。是的,這遊戲就是這麼的有趣與糾結。活著家族成員,在遊戲結束時也可以依照他的地位而拿到分數,從各個不同的地方拿分,這就是這個村莊內家族的生存之道
2人遊戲一樣很卡,我建議4人遊戲。會更糾結一些。難度跟葡萄酒莊園一樣是3,遊戲排名也差不多。如果喜歡葡萄酒莊園,應該也會喜歡這款遊戲



深水城領主 Lords of waterdeep  2.5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2~4人都超好玩的遊戲。你扮演深水城的一個領主。利用特務去僱用不同的傭兵去解決任務。感覺好像很複雜,但其實就只是放工人 -> 拿方塊解任務。
跟凱呂斯一樣,場上的建築都是玩家自己開啟的。但是他沒有凱呂斯這麼苦。而且玩家互動非常的多。原因在於陰謀卡的運用。場上有一區陰謀卡區。當你把人放在上面時,可以打一張陰謀卡執行能力,而當全部的人都放完工人後,在此區的工人一樣可以正常放置在沒人佔領的建築上。這樣的機制讓每位玩家的互動變得很頻繁,陰謀卡的內容可能是大家都可以賺到方塊,可能是可以移除別玩家的方塊,可能是可以抽任務等等。非常多樣化。
而2人局遊玩,兩個人彼此對立的情況更高,你可能知道他想要哪種方塊,就故意去阻擋他拿。或是用陰謀卡的功能讓他要多解一些無用的任務。
2人局速度流暢,耐玩度也很高,值得推薦給大家遊玩。缺點是,這遊戲應該只有英文的版本~  雖然不是太吃遊戲文字,但怕很多人一看到英文就昏頭......。



奧地利大飯店 Grand Austria Hotel  3.2
 





兩人遊戲推薦程度(1~5):★★★★



嚴格來說,這款遊戲應該要放在"其他"類型。它並沒有去"放置"工人的動作。相對的,這遊戲是""骰子執行能力。但我自己玩起來,其實好像不用特別去劃分。都是選擇行動然後執行。
這款遊戲透過拿骰子選擇行動,骰子的點數代表行動內容,而骰子的個數則代表可以執行次數。你可以整理房間、挑選客人、準備餐點、取悅皇帝、僱用員工,而滿足客戶的需求後,客戶會給你一些一次性的能力,借由這種方式來作COMBO。
遊戲的細節算多,但由於都作成圖案顯示,可以直觀的解釋卡片的能力。
2人局很不錯,遊戲速度快,互卡的程度也不如一般工人放置遊戲如此嚴厲,能選擇的選項也不會因為只有2人遊戲而減少。相反的,如果是3~4人遊戲,整個遊戲時間會拖很長,但遊玩的感覺也沒加多少分,因為大家基本來說都在作自己的事情......
如果你喜歡COMBO遊戲,這款遊戲可以考慮一下。記得難度3.2,還是偏中度策略遊戲歐!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一) - 遊戲分類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二) - 區域控制/戰棋/角色能力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四) - 推理/心思猜測/交易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五) - 卡牌能力/牌組建構(輪抽、Combo)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六) - 板塊放置、立體建構(拼圖、圖像邏輯、非抽象棋類)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七) - 抽象/棋類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八) - 派對/家庭/成套蒐集/取物換分
【桌遊心得】兩人/2人/雙人 桌上遊戲心得推薦(九) - Stefan Feld/難以歸類的遊戲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