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電影介紹】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aw - 早安,假如再也見不到你,先祝你早上好,中午好,晚上好 (1998)

 

Good morning and in case i don't see you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這句話,在楚門的世界中,作為一個起頭與結尾



作為一部經典的電影,隨便搜尋一下網路

影評沒有兩百篇也有一百篇

大部分都是在說人生就像是實境秀一樣~~

我的影評沒比別人高明許多,

但,當我看完這部電影時,不禁會想

 

當楚門到了現實生活時,是否就跟製作人所說的一樣

無法適應,而後悔出去了這個攝影棚呢?抑或是,出了攝影棚後,發現碰觸的新世界,更像一個攝影棚?








出去了攝影棚後,他是自由的,可以愛所愛的人,

做想要做的工作,去想去的地方

在攝影棚內,他是被人觀賞的實境秀,

每個觀眾都隨著他的行為起舞

他是絕對安全的,只是行為模式與人生的際遇,都是由節目製作人決定

在沒有揭穿之前,這對他來說就是人生




每個人生階段看這部片,感想都不盡相同

年輕的時候看,會覺得過著像楚門的生活,人生根本沒有隱私也沒有自由

不自由毋寧死!

出社會,歷經了社會的洗禮後,

我更佩服楚門跨出去的勇氣

面對未知的生活、未知的世界,他撇去了舒適圈的生活

直接邁向現實世界,而這個現實世界,可能比電視節目更像電視節目


當我轉行,走向桌遊出版業時

也是抱著"衝阿,未知世界一定比較讚"的想法

但後來發現,哪邊都差不多

見識到現實生活的殘酷後,還是默默地回來做科技業

感覺就像是  楚門不聽製作人的話出了門,卻又默默地回來攝影棚的感覺




這並不代表製作人的話是對的

相反的,有些人出了門之後,見識到的世界更為廣闊


不論你認為自己是在製作人的控制  還是在外面的世界生存著

捫心自問,目前的生活,快樂嗎?


楚門並不會不快樂,他有妻子、有份適合他的工作、有個很棒的死黨

甚至可以說是人生勝利組

但他心中總是惦記著那個她,且老是覺得非常空洞



當他發現妻子跟最棒的死黨,甚至他的人生全部都是騙局時,

划著船槳,豁出一切的他,

看來卻是如此豁達~~


看到這幕,我自然而然地想到刺激1995裡面,

摩根費里曼重獲自由後,講的那段話


「我發現自己的心情是如此興奮,甚至不能夠好好安靜地坐下來思考,

我想只有那些重獲新生的自由人,才會感受到這種踏上未知旅程的激動之情,

我希望橫跨千山萬水握住我朋友的手,

夢想著太平洋的海水就如同他所描述一般地藍。」




欺騙與衝突,一直以來是電影高低潮的轉折點

而我印象最深的片段,在於好友馬龍,

在安慰楚門的片段

觀眾以為,一個七歲一起成長的死黨

會真的跟楚門交心,跟楚門講出實話

但在循循善誘的背後,竟然還是製作人的話語...

馬龍一開始就是騙局的一部分,但人與人的相處,難道真的沒辦法真心待人嗎

我自己私心認為,馬龍是有掙扎的...

但某種程度來說,在這世界中,被操控的,何止主角楚門

每個配角也是沒有自己的個人意識...



這段與老婆那段,或許就是讓楚門無法繼續下去的原因

在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是有目的與心機的對待楚門

實在太辛苦了。

(但,就算不在攝影棚,現實社會上,每個人也是有目的有心機的彼此對待

所以,看開點~~  心也放寬點~~)

 


我認為這部是金凱瑞經典中的經典

跳脫了平常的顏藝展示,更多內心的掙扎與情感顯現

至今,仍是我在電視一轉到,一定會看完的一部好片


而貫穿全電影的

Good morning and in case i don't see you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也是一句看著看著,就覺得應該要好好把握人生的名言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