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日本流行】中島美嘉 - 失聰的她依然屹立不搖,從黑暗中看見光明

昨天看到The first take,中島美嘉演唱了她的經典名曲「雪の華」

短短9小時,觀看人數竟然有35萬(而且還是半夜發佈的..)



想一想,應該還是要來介紹這位從我一開始聽Jpop就認識的歌手

在2001年出道的她,2004年演了電影NANA之後大紅

NANA在當時真的是紅翻天的漫畫

也讓改編電影,飾演主角的中島美嘉宮崎葵紅到半邊天

中島美嘉在NANA的樂團主題曲"Glamorous Sky"由彩虹樂團的HYDE作曲

這時候剛好是我已經聽彩虹幾年了,所以自然也愛屋及烏,

對中島美嘉產生好感

Glamorous Sky

中島美嘉冷冽的外型與氣質

根本就是漫畫翻版



中島美嘉青年時期過得並不順遂,

被霸凌的她,初中轉學,也沒有繼續升高中

染髮、翹課、化妝,感覺完完全全的不良少女阿

15歲想要進演藝圈,17歲決定要當歌手

2001年通過甄試出道..  Star單曲一舉成名

 

Star

 

有厚度的聲音加上亮麗的外型

這個年代,剛好是濱崎步平穩發揮、安室奈美惠聲勢稍微下降、宇多田光全盛時期、歌姬Misia神秘獻聲、倖田來未性感展現

平成歌姬全體崛起的時候~~

而中島美嘉偏向冷冽搖滾性質,不同於宇多田光的美式R&B、有點偏向misia的渾厚歌聲,外表卻有著濱崎步跟安室奈美惠混和的感覺

讓她個人辨別度非常高,在2004年電影NANA後,迅速走紅

(濱崎步這位平成歌姬..  也是一耳失聰...  兩人際遇也很像,青年時期的路都很艱辛,都是從模特兒走到歌手出道)

 

雪の華 The first take,只錄製一次,目前很紅的youtube影片頻道

 

2010年,中島美嘉發佈消息,說自己得到了耳咽管開放症

幾乎全聾,聽不到聲音的她

為了唱歌,喉嚨甚至也唱壞掉了

只好休止活動

在美國治療,每個醫生都跟她講沒辦法治癒

但是,她挺過來了,


 

中島美嘉收到了這首歌 "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

「我最初收到這首歌的時候非常驚訝,但是聽到最後,我卻淚流不止,

感覺自己堅硬的心一下子柔和起來了。這是一首代表我心聲的曲子,

在座的各位一定也有過低迷苦悶的時候,為什麼世事總是不如意,

為什麼沒有人來幫幫我。所以各位請放心

今天,我將要用我的歌聲,唱出大家的心聲。

請大家一定要把這首歌聽到最後」

 

這首歌,就像當年的她,愛唱歌的她卻突然失聰  失聲

每天只能無助的找不到未來的方向

可是黑暗中,總是可能會有希望

這是經過休養的她,用盡全力唱出來的歌曲

希望大家聽完之後,能有積極面對生活的力量

從平成走到令和,

這些平成歌姬們也是我年輕時候聽歌的回憶..

雖然當年只喜歡金屬搖滾,

但時間漸漸過去,其實發現她們能至今屹立不搖

絕對有道理的...

那種精神力與韌性,真的令人佩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