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推理小說】三毛貓系列 - 赤川次郎的顛峰之作

 

赤川次郎最著名的推理小說系列

大概就是這套"三毛貓",還有"三姊妹偵探團"系列

但其實他是一個非常多產的作家,

我一直覺得他的作品明明就比東野圭吾還多...






小時候在看這部小說的時候,比起裡面的兇殺案跟推理情節

主角跟女性的互動才是讓我有特別印象的地方

主角片山義太郎,有完全的「性恐懼症」

在每篇故事,不論是嫌疑犯還是受害者還是什麼漂亮的女性

都會被片山給吸引,但最後面都是無疾而終

在故事的描寫中,當然也會提到很多色色的場景...

(以我那個年紀來看,是非常露骨的...  現在想一想也沒什麼,主角完全什麼事情都做不了,因為他有恐女症...)


小時候看,會覺得推理場景非常的厲害,

但看了多篇之後,會覺得他的故事結構差不多

由於三毛貓是這個系列的主題,案件發生之後

總是會靠這隻福爾摩斯貓咪來幫忙結束案件

然後女性就跟主角因為某些緣故而不能在一起...

故事的內容倒是俏皮面與社會寫實面都有

看三毛貓的故事,感覺像是看富豪刑事或是推理要在晚餐後

主人公靠著別的人協助解開謎團

可是內容有時候卻很寫實

以前看的時候,有些故事真的嚇壞我了...


(比如第二集:三毛貓追蹤這篇故事,小時候看完,覺得有夠悲傷的....

有錢人下迷藥迷姦秘書,然後這群有錢人脅迫秘書包養她..

最後秘書受不了,掛掉之後,爸媽來報仇的故事...  這故事怎麼會適合小朋友看?

完全不適合阿,但是內容其實一開始都還滿輕鬆的,揭露兇手之後反而覺得非常悲哀)


殺人音樂歌劇院兇殺案,其實就輕鬆很多了

雖然一樣有殺人案件發生,不過互動跟裡面的動機就輕鬆很多了


怎麼樣推理出兇手,其實真的不是赤川次郎作品的重點

做案手法、密室建構,其實也不算是本格派的寫法

但他的作品滿好消化的,

在輕鬆的人物互動之中(有時候我都覺得我在看愛情喜劇...)

把一個又一個的事件給解決


在2012,這部小說曾改編成日劇

由嵐的成員相葉雅紀飾演 (雖解散我還是想稱為嵐..)



給他演是不錯拉,畢竟相葉雅紀很愛動物

但是,總感覺小說內的主角不應該這麼帥啊?

這個人怎麼會有恐女症的感覺啊?


總之..這是一套帶給我青少年時期許多歡樂的推理小說系列

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