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斷捨離】整理力,決定你的生命自由度 - Daigo(2019)

 

講到最近幾年我自己在做的斷捨離,我之前在看的是提倡者山下英子的書跟節目

【日本綜藝】斷捨離達人到我家 - ウチ、“断捨離”しました!

我自己不太喜歡麻里惠的怦然心動整理法...

覺得用那種不理性的方法去做整理,有點莫名其妙


Daigo寫的這本"整理力,決定你的生命自由度"

就非常合我的胃口



一講到Daigo,我就一定要提一下爆笑監視中這個節目

【日本綜藝】爆笑監視中 ニンゲン観察バラエティ モニタリング - 很多單元已經看出明顯套路..

日本有名的Daigo有兩個

一個是北川景子的老公Daigo

另一個是心理師Daigo

這兩個都會在這個節目出現~~

(可以看我之前的介紹)


我個人對於心理師Daigo非常的佩服

他把人類細部心理與動作反應,研究的非常透徹

也是我在此節目中最愛的單元~~



這樣研究心理學的人,生活上也自然而然有一套自己的理論

比如: 讀心師DaiGo的身心平衡健康法
不會做決定,你就一輩子被決定:這樣做出不後悔的選擇
拿高分的科學讀書法:一試必中、人生升級的超能力
讀心師的科學戒菸指南:科學實證+心理學技巧+行為療法
專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掌控自我、提升成績的18個學習武器


沒錯...他出了一堆書,都是有關於提升心理的勵志書籍~~

我最有興趣的還是這本"整理力,決定你的生命自由度"

很想看看從心理學的角度,要怎麼解讀目前風靡亞洲社會的斷捨離行為



******

實際上看完這本書,他對於斷捨離這三個字並沒有特別著墨

(反而有吐槽一些把東西丟光的極簡主義者,也順便有意無意地講了一下怦然心動整理法...,感覺他也不太認同這種整理方法...)


他以心理學角度來闡明"整理"這件事情


整理的目的是甚麼

為了能夠有效的運用人生的時間,做更多提升自己,讓自己更幸福的事情

當你的環境是不整潔的時候,你會花許多時間在找東西,

或是無法提升專注力在主要的事情,

所以你必須整理出空間,給每個空間專屬的使用方式。

這樣才能大幅的提升做事情的幸福感~~


怎麼整理

三選一原則,當人類碰到超過3個選項時,反而會選擇困難

東西以保留三個為主,

不要保留太多要花時間保養的東西,

這邊他寫了一個很有趣的心理

人類總是會高估自己擁有東西的價值,所以導致丟棄東西很困難

所以書中,透過了許多方式

他寫著人類的心理,該怎麼克服丟東西,

比如轉換物品的價值(賣掉,買更多功能的好物品)

或是詢問自己,如果時間倒回,會不會再買第二次?如果這東西丟掉後,會再買一次嗎

如果你是錢用不完的富翁,你會想買這個東西嗎

透過許多方式,轉換自己的思考,減少擁有的物品

保留真正需要的物品


整理之後

如果整理之後,每次都要花時間在維持整潔上面,那是錯的

所以他對於一堆收納箱整理方法,完全沒興趣

整理必須要輕鬆,快速

所以書本內寫了6成收納、5秒回歸物品等等有用的方法

東西必須好拿好用,能快速地用到並且重複使用才是正確的

(所以像鞋子這種東西,其他極簡主義者丟光剩下一雙,Daigo反而認為正常損耗是重要的,應該要4雙鞋子輪流穿,衣服也是一樣,1套衣服反而不是正常的幸福生活)

接著,在買東西的時候,衡量價值

堅持一入二出的觀念

(買1個東西,必須要丟棄2個東西)

這樣會更精進買東西的選擇

使用多功能的物品來取代許多不必要的東西


******

我們看一下書本的章節,或許可以更了解這本書的內容

第一章 增加自由運用的時間!整理的基礎三大原則    
整理的目的是什麼?    
原則1 藉由整理消除迷惘的「三選一」
原則2 讓起步時間縮到最短的「初速最大化」
原則3 時間變得越來越多的「低成本管理」

第二章 整理對心理層面的五大幫助
整理如何改變人生?    
優點1 透過整理,你可以選擇一個更好的未來
優點2 透過整理,能專注腦力活動,做有價值的工作
優點3 透過整理,經常使用好的與重要的物品,提升幸福度
優點4 透過整理,獲得空間+時間+內心的餘裕    
優點5 透過整理,營造精實生活,隨心所欲選擇想要的居住環境

第三章 毫不猶豫地丟東西!減少物品的七大提問
怎樣才能讓丟不掉東西的人丟東西呢?    
提問1 假如丟掉,我還會再買一個嗎?
提問2 長期旅行我會帶什麼去?
提問3 如果有人要跟我買,我會賣嗎?
提問4 假如再回到那一天,我還是會買嗎?
提問5 如果我有用不完的錢,會買這個嗎?
提問6 只要忍住不買這個幾次,就能買想要的東西?
提問7 過了三、五、十年,我還需要嗎?

第四章 跟著做再也不亂七八糟!每天的七個整理習慣
如何打造出再也不用整理第二次的家
習慣1 一進二出    
習慣2 一日一捨    
習慣3 五秒內物歸原處    
習慣4 六成收納規則    
習慣5 限制數量    
習慣6 照片暗示法    -> 對孩子滿有用的
習慣7 自然而然乾淨、整齊的活用小技巧    

第五章 打造理想的家!不同區域的五個整理鐵則
讓你煩惱不已的「那個地方」,要怎麼整理?    
鐵則1 讓工作與讀書一帆風順的桌子整理法    
鐵則2 一打開就超專注的最強包包整理法
鐵則3 將意志力提升到最高的衣櫃整理法    
鐵則4 物品自動減少的收納空間挑選法    
鐵則5 東西再也不亂七八糟的添購訣竅    

第六章 整理行事曆!極致運用時間的七個技巧
讓人生發揮到極致的時間管理法
技巧1 不再安排「上午面談」「下午做高度專注的工作」    
技巧2 事先決定時間的「用途」    
技巧3 消除疲憊的元凶──沒做完的工作」
專欄 GTD──快速解決「沒做完」「做一半」的工作技巧
技巧4 擺脫同時進行多項工作的蠟燭多頭燒狀態
技巧5 讓行事曆接近空白    
技巧6 在行事曆寫上評價
技巧7 重點放在管理「行動」,而非管理「時間」

第七章 再也不迷惘!充分揮灑人生的八週計畫
親身感受改變人生的八週
第1週→第2週 好好檢視自己
第3週→第4週 把生活中的物品縮減到最少    
第5週→第6週 丟掉不需要的物品    
第7週→第8週 感受嶄新人生、展開全新的挑戰   


******

裡面章節,我自己有點不太認同的地方在工作的章節上面

雖然日本的工作環境跟台灣差不多

但是以書本內容來說,我覺得我自己很難辦的到這本書所講的目標...

(其實他講的東西我認為大部分我都OK,但是光一個下午做些比較簡單的事情,或是避免多工...  真的很難)

但除了工作那一段,其他東西我都滿認同的

我看完書之後,立刻把之前一直小心翼翼保留的東西翻了出來

這些東西都保留了好久好久,捨不得丟...

現在真的要來處理了~~


******


我近幾年對來斷捨離的體悟,又更深一層了

本來我就是對物品沒甚麼執念,吃飯、衣服、物質生活本來就是很低限度地度過

我反而比較著重於精神上的富足

有人會說,吃好穿好用好就會精神富足阿?

對我來說,能跟孩子跟朋友一起開心的打個桌遊,玩個撲克牌

其實就很精神富足了

不用去吃山珍海味,滷肉便當就很棒

不用高級西裝,我穿快20年的襯衫也不怕他人眼光

可是,對於許多充滿回憶的物品,

總是放不下也丟不了,

畢竟許多物品都代表著那個青春時期的我

縱使在抽屜角落已經塵封已久,也是捨不得放

(高中時期的公車票...  我還保留著,已經20年了

看著這些卡片,就會想起高中時期坐著公車,搖晃著到學校,

車上同學校的學生看著書本,背著單字,站著拉著吊環,人擠人卻很幸福的青春)



可是...人總是要向前看,

在整理的途中,發現許多的物品,真的已經盡了他自己的責任了

我留下的書都是我很愛的書籍,會一看再看的書

而看過了,不會再看的書,我也決定把他斷捨離了

這個在接下來的一篇文章,

會好好的跟這些回憶物品道別,希望他們能繼續發揮他們的作用~~


回到這本書

我很喜歡這本書,他讓我有更多整理人生的勇氣~~

誠懇的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