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推理小說】乙一 - GOTH斷掌事件(2002年初版,已是20年前的小說了)

 

2002年,我在彰化的諾貝爾書店

把那本已經翻的破破爛爛的GOTH斷掌事件

站了兩個小時,整本看完

20年後,決定來寫這本讓我入坑"乙一"的書




乙一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作者

當年看完斷掌事件之後,

瘋狂地找乙一的書來看

不論是黑白乙一,我都通吃


我認為乙一的短篇故事非常吸引人,

GOTH斷掌事件這6個短篇綜合起來的故事

是出道時,乙一的顛峰之作


書中能感受到滿滿黑乙一那種無機質的惡


甚麼叫做無機質的惡

先從邪惡這件事情說起好了,

小時候看金田一或是柯南,不論哪個壞人做了壞事

最後總是要敘述某些動機或是理由

「鼻屎大的動機,汪洋般的殺意」

不論是哪種動機,總是牽扯到許多愛恨情仇

而邪惡就是相對性的,這個人善良,這個人做的事情是邪惡的

因為這個人的邪惡所以要做這件事情懲罰他


GOTH斷掌事件非常的...  無人類情感

從主角「我」被人類陰暗面所吸引,喜愛獵奇殺人事件,但在現實社會看不出任何異狀

與同樣被完全陰影所吸引的森野夜

如果是一般的小說,應該就會寫著這兩個人怎麼樣愛上彼此之類的??

但在書中,主角卻是被「這個女孩會被怎麼樣殘忍的殺害呢?」

這種理由被森野夜給吸引著...

6個事件中,也不是為了找出真兇或是停止惡行而去推理

只是單純的覺得,被殺人兇手給吸引而已...


這種無機質的惡意...  不是出自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而是單純的想要看到邪惡面

讓我想到了許多真正社會上發生的案件

沒有什麼理由,沒有什麼原因,只是想傷害人而已


這種氛圍,讓文字恐怖了起來....



******

故事內分為6個章節,雖說是各自獨立的故事

但是,6個章節卻非常的緊密

且每個短篇,都會緊張得讓人不禁屏息

乙一巧妙的利用不同的視角,

讓人物錯置,當讀者還在緊張著主角群們的下場時

翻到最後幾頁,突然嚇了一大跳

忍不住又翻回這篇的最前面,重看一次細節...

這就是乙一短篇故事的魅力

在少許的篇幅當中,推理與出人意料的結尾~~ 幾乎就是乙一故事的精髓了


故事雖短,但是推理的地方也非常的多,

雖然"黑"乙一的故事殘酷無比,

看完是會做惡夢的那種...  (看那恐怖的ZOO...  我都不太敢看第二次,太悲傷了)

不建議給孩童觀看

但這種寫作風格,也很難找的到類似的作者

(比較類似的,個人覺得有朱川湊人 貴志佑介等等)


近年來,乙一可能因為家庭事業都一帆風順

漸漸的變成超白的乙一了...

(這樣講也不太對..  應該說近來的幾年,乙一比較紅的作品都是純白到不行的

黑的作品比較沒打到讀者的點了,2021年出了一本白井小姐,也是睽違四年的著作

但...  雖然乙一是我的本命,實在無感)



總之,如果想要體驗黑乙一純粹的殘酷惡意與精心撰寫的視角描述

一定要看這本讓乙一開始被世人所知的GOTH斷掌事件

真的會讓人在黑暗中感到一點溫暖,卻又被人性的險惡給半夜嚇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