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歷史小說】滅蜀記 - 李柏 (三國末期歷史的補完)

 

快三年前,寫了一篇李柏的著作:「橫走波瀾劉備傳」的心得

【歷史小說】橫走波瀾劉備傳 - 李柏 非常有趣的正史輔以詼諧文字的三國歷史

當時其實是先買了他的另一本小說:滅蜀記

相較於橫走波瀾劉備傳嚴肅與詼諧相輔相成的描述歷史

滅蜀記就比較像是一本小說了




我認為歷史小說好看的地方在於

"已經理解了結果,但看歷史作者如何詮釋當下人物的心態與情境,

並且幻想自己如果在這個處境會如何做,是否能理解歷史人物的心情"


滅蜀記非常的精彩,他把三國末期模糊不清的滅蜀之役,加上自己的見解與場景,

將姜維、鍾會、鄧艾這三名末期名將的心態描寫的很到位

滅蜀之後想要趁魏亂復興蜀國的姜維、手握重兵想自立為王的鍾會、潛入成都勸降想割據一方的鄧艾。還有那個不思蜀卻慈悲為懷的後主

各有各的立場與考量的點,勾心鬥角扯人後腿背叛計中計

而戰役也是盡量考據,可以看的出來作者真的是三國歷史的專家


但....很可惜我看完之後,很難帶入這些三國名將的感受

不知道是武打片段對我來說太過於突兀?還是某些橋段過於矯情?

感覺看的是武俠小說,而不是歷史小說了...

(就是人物感覺描寫得很棒,但是我沒辦法帶入感受,是因為各角色都是要角所以反而發散了焦點的關係?)


每個歷史事件就像是流水帳,我沒辦法感受到那個發生的點跟原由在哪邊

"因為這樣子  所以不得不然  我必須這樣子做"

我感受不太到歷史人物的掙扎點

也感受不到那個歷史片段的重要之處...

國家被滅亡了

但老將姜維的眼淚只流於表面,卻到不了我心裡...


這本書我還留著,也許哪天重看會有不同的感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