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桌遊心得】歷史巨輪新領袖與奇蹟擴充 - 領袖強度與奇蹟強度短評(一)領袖短評(A&I)

 這篇主要撰寫歷史巨輪+擴充 領袖跟奇蹟的強度使用心得與短評

******




2019年,寫了歷史巨輪 新文明的規則,那時候我還沒有買新領袖的擴充

【桌遊心得】TTA歷史巨輪新版 - Through the Ages規則,策略心得、基礎建設(上)

【桌遊心得】TTA歷史巨輪新版 - Through the Ages規則,策略心得、武力侵略與其他(中)

 


 

3年之後 2022115 ahaha開了兩局實體的歷史巨輪(PK!)

心中澎派不已,距離這款遊戲上市的時間已經七年啦

我的APP從基本打到擴充,三年來打了可能也一兩千場了...

終於!終於開了實體場!終於跟真人對戰了!

事實證明,當APP都幫忙你算好所有東西,你頭腦不需要額外運作,

一旦拿起實體的圖板在計算遊玩時

一定還是漏東漏西~~ 有時忘了那張牌效果 有時忘了腐敗 有時忘了黃點要減少...

實體版多了許多繁瑣不必要的計算,才有真正在玩桌遊的感覺(被虐狂)

雖然實體版有夠麻煩,

 

但是!爽度跟在BGA上或是APP上跟人對戰的感覺

完全不同啊!

 

當對面的拿破崙開始建立"步步馬砲"+"飛機"...

看著ahaha把人口改到武力上,然後建立超強的軍隊時

我把所有的建築都拆掉,也準備對應戰爭

我冷汗直流... 那種緊張感跟玩APP的感覺完全不同啊...

你看的到對手的黃點一直塞到卡牌上,武力條一直往上加

祈禱對方手上不要有太多的"文化戰爭"...

實在太好玩了

(當然第一次開實體版,還是有點玩錯的地方.. 希望下次可以改進 來開三人局)

****************

新領袖與奇蹟,把舊的較弱領袖與奇蹟加強一些,然後降低一些強力的領袖

新增的領袖跟奇蹟都非常有趣,能力也超強的

以下是對於所有領袖跟奇蹟的短評,星等 1~5顆,5顆最強,1顆最弱

A時期

基本版領袖

凱薩大帝 武力+1,多1紅點。可以連續打出兩次政治行動

在基本版的時候只能用一次連續打兩次政治行動,超弱(我以前寫的心得,凱薩是倒數的)

在擴充版的時候改動可以一直打事件,+1武力跟多1紅點可以一直洗I時期的武力事件

算是有加強一點... 但我不會優先選他,畢竟+1武力在新版領袖的威能之下有點弱

除非今天對手選擇一些內政型(漢摩拉比、阿育王、希波克拉底),且已經沒有領袖了

我才會選擇他

強度:★☆☆☆

 

荷馬 (沒有變動)你擁有額外1塊錢去新增軍事單位。

給你1個笑臉,當使用另個領袖取代他時,你可以選擇不拿回1白點,

將此領袖塞在已完成的1個奇觀底下,使得此奇觀+1笑臉

說實在的,初期額外1塊錢新增軍事單位,實在沒有想像中好用。

可是有時候就差這麼一塊錢就可以建起來部隊...

把這個領袖想成2白點不用黃點,換一個笑臉,其實效用就還不錯,但還是偏弱

強度:★★☆☆☆

 

漢摩拉比     每一回合,你可以把1個紅點換1個白點使用。(拿取領袖不再提供減少白點)

跟基本版比起來弱了許多,畢竟這是基本版幾乎A時代最強的領袖了,變弱不意外。

(以前一紅點可以換一白點,換領袖又可以少一白點,超誇張的...)

現在雖然減弱許多,但還是可以拿,畢竟初期白點還是很重要,且擴充的黃卡變得很強

只是要小心對手拿取武力型的領袖,比如:孫子、亞歷山大大帝

強度:★★★★☆

 

亞歷山大大帝   (沒有變動)每個你的軍事單位給你多1點武力。

當政治行動時,你可以選擇移除亞歷山大大帝並且新增一個黃點到你的黃點工人區

亞歷山大大帝我一直不太會用,直到有次被電腦從I時期開始用亞歷山大大帝狂打。

才知道這個領袖其實滿有趣的...

每一個軍事單位多一個武力,假設用基本的 3I階步兵 +陣型

武力會是 2*3 +3 +2 =11

初期應該沒有人可以擋得住他的侵略... 但這也代表你必須多花黃點在軍事上

可能會要補多個笑臉

(其實如果只剩凱薩大帝跟亞歷山大大帝,我應該還是選凱薩大帝... ,給兩顆星只是單純因為我被亞歷山大打爆過)

也有高手一拿到亞歷山大就立刻換黃點的...

強度:★★☆☆☆

 

亞里斯多德    (沒有變動)當你拿取牌列上的科技牌時,你多得1點科技點

如同以往一般,拿牌就可以拿科技牌,相較於新擴充的孔子,比較卡手牌.

但還是滿強的,由於科技牌出來的時間不一定,有時候會變成乾等牌沒作用

強度:★★★☆☆

 

摩斯 (沒有變動)新增人口時,你可以少付出1個糧食

用他還是會一直腐敗,就算打了這麼多場,我還是不會用他,

跟亞歷山大大帝的感覺差不多,因為我不太會用所以我給一顆星

強度:★☆☆☆☆

 

擴充版領袖

孔子 當孔子放事件牌至未來事件牌庫,獲得1科技點。

孔子可以放非事件牌的卡進入未來事件牌庫,

若事件翻出非事件牌,則所有玩家均獲得1科技點

很神奇的角色,只要手上有牌都可以放,一放就是加一點科技點,

翻出不是事件的事件牌則是所有玩家又加一次。

相較於亞里斯多德會卡手牌、要等科技牌的出現,孔子的彈性大多了

強度:★★★★☆

 

孫子 +1武力,抽取事件牌時多抽兩張,打出的陣型為此玩家所有,不會放到公共區,

當孫子離開場上時,將孫子放到該陣型底下,此陣型永久攻擊+1,且可以被其他人使用

跟亞歷山大與凱薩比起來,光多抽2張事件牌就強翻了,更容易抽到想要的事件跟陣型

另外陣型獨有與永久+1也非常的強悍阿.. 接續夏侯惇或是巴巴羅薩會打到對手嫑嫑

當對手先選內政型之類的,我應該就會改選孫子,整場走武鬥派,

但他也有一個很明顯的弱點...就是沒抽到陣型的時候,整個時代就跟廢物一樣了...

強度:★★★★☆ (抽到陣型)  ☆ (沒抽到陣型)

 

阿育王 回合結束時,手牌若有兩種不同的顏色,則+1礦收入,

若手牌有三種不同的顏色,則+1+1糧收入 (奇觀不算在手牌內)

這是一個滿神奇的角色,以能力而言非常的強悍,甚至到I時代都可以不用棄掉的感覺,

畢竟+1+1糧,就跟多擺兩個人在上面的意思一樣,初期讓資源超多的

只是他限定是在手牌裡面,不能打出來,所以前幾個回合反而會有點卡...

一開始我覺得很強,但由於I階強悍的領袖也很多,後來就覺得還好了

強度:★★★☆☆

 

希波克拉底 此卡在場上時,每次輪到你的回合,就從公用供應區放一顆黃點在政府旁邊,最多放三顆(三回合),若每次變換時代,將1個黃點放到底下的人口供應區 (1->2 2->3 3->4)

這張牌最棒的好處是,三回合後換掉他不會心痛...,而且一開始的那顆黃點可能就舒緩了你一開始回合的笑臉需求。

原本擴充一推出時,覺得他滿弱的,但後來覺得這個領袖中規中矩,雖然A時代沒有太多炫目的特技,但整個時代回推回來,其實三個黃點還不錯。也看到幾乎很多高手都會先拿希波克拉底

強度:★★★☆☆

 

布狄卡 若自己回合開始前武力等同或高於對手,可以得1科技點/ 1/ 1糧 任選1

若武力低於對手,則+2礦用於建設軍事單位

怎麼樣都有錢或好處,萬用的領袖,武力高就去補想要的資源,武力低就補武力,根本是瑞士刀,想要啥功能都有(不過我用她還滿高機率會輸掉的...)

強度:★★★

 

埃及豔后 每回合,你都有額外的1礦用於建設奇觀或是城市建築

我覺得非常的強悍,尤其我又滿愛蓋奇觀的... 新的擴充奇觀也滿強的

如果I期沒有特別想要的領袖,我甚至會讓她回到I時期結束

當然她也是有缺點的,就是初期城市建築能建的其實不多,

有時候會面臨沒啥可以建的情況

強度:★★★

 

I時期

基本版領袖

哥倫布   (沒有改變)政治行動時,你可以棄掉哥倫布,免費建設1個手牌內的殖民地。

一樣滿強的,用領袖換殖民地,通常都不虧。

相對於基本版當然弱了一點,因為擴充版的領袖都變強了... 使用哥倫布的欲望會降低

當然,手牌要有好的殖民地才有用,比如提供黃點的殖民地,這時用哥倫布的回饋感很高

強度:★★★☆☆ 

 

巴巴羅薩 (沒有改變)你可以使用1個軍事行動(紅點)

1塊錢與1個糧食新增1個人口直接建造軍事單位

使用起來差不多,對於建立殖民地或是用武力壓迫對手,強力的一位領袖,通常用他會想辦法衝出加笑臉的城市建築,但可惜的是如果沒有笑臉或是殖民地,這位領袖的功用就整個打一半折

強度:★★★☆☆

 

成吉思汗 (沒有改變)你的步兵單位可以視為騎兵單位。

若你武力領先時,每回合增加3分。

以前文章寫的他很弱的感覺,但我要先修正一下,基本版的成吉思汗很強悍。沒做啥是單純武力高過對方就跑3分,步兵可以當騎兵陣型,有夠瘋狂。

擴充版的鋒頭被夏侯惇蓋過去了... 不過還是不錯的一名領袖

強度:★★★☆☆

 

聖女貞德 (沒有改變)宗教與政體的笑臉可以增加武力。加1紅點。

可以先看這回合即將發生的事件牌。每回合增加1

只要能看事件牌就是很強勢的領袖了,依然是愛用領袖牌

強度:★★★★☆

 

達文西   (沒有改變)你最棒的實驗室或圖書館產出同等級的科技點數。

當你研發任何科技卡時,你得1塊錢

達文西雖然沒有變化,但在新領袖的夾攻之下,就有一點點的弱勢,

強度:★★★☆☆

 

米開朗基羅   你的城市建築與奇觀,皆為他們的每個笑臉數增加1分。

你拿取奇觀時不需花費額外的白點。

原本笑臉數加分數只限定宗教、劇院跟奇觀,現在多加了一個運動的設施,說實在,基本版一開始我沒有研究他,覺得他很容易被打爆,但後來用起來也滿順的,前期跑分跑超快,當然... 還是要花費用在有笑臉的建築上才能回本 (比如A期用武力的撐高武力,I期用米開朗基羅跑分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尤其有笑臉的奇蹟數量變多了,很容易蓋起來)

我現在還滿喜歡用他的,但通常之後滿大機率被對手打爆

強度:★★☆☆

 

擴充版領袖

薩拉丁 當你的回合結束時,你可以選擇多1個白點或是武力+2

就像是之前的布狄卡+漢摩拉比,自由選擇要白點還是武力用來防守或侵略。

其實有點尷尬,這個能力放在一階其實感覺不太到威能...因為要用來防守,+2不太夠,要攻擊也少了紅點

 (有另一個擴充領袖諾斯特拉達穆斯強太多了)

多一白點不錯,可是拿這個白點好像比起其他強力的領袖來講有點雞肋

這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領袖... 建議把他當成多一個白點的科技卡來用,這樣感覺就不錯

強度:★★☆☆

 

揚·傑式卡 你的農場可以當成步兵或是砲兵加入陣型計算中。農場不能殖民也不能算在長城的額外兵力。夏侯惇,連農場都可以算成陣型。通常步步馬就已經是前期滿強的兵種。

可是這位領袖真的超狂,多加一隻馬,就可以算成兩個陣型,還可以跑兩分

A 步1*2 +I馬2*2 + 陣型3*2 = 12武力..  如果之前的領袖是孫子,那整個武力到14,非常誇張

就算不想打人,放黃點在農場也可以啟用陣型,是非常厲害的領袖

強度:★★

 

諾斯特拉達穆斯 你可以看其他玩家準備甚麼樣的事件卡。當你結算不好的事件或是遭受侵略時,你視為+3武力

說過了,能看事件卡就是好領袖,又+3武力,是初期內政型接續的好領袖,不會被打就超強的

強度:★★

 

古登堡 每回合可以使用一次他的能力,當你拿研究類型的城市建築可以節省一個白點(煉金術那條或是研究室那條),或是打出研究類型的城市建築少1點研究點,或是升級一棟研究類型的城市少1個礦

同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其實滿弱的...  ,要一個回合一個回合的去做動作,通常看到他我就跳過他了...

強度:★

 

艾莉諾 當你打出事件牌到未來事件牌堆,你立刻抽取兩張事件牌。回合結束後,你每棄掉1張事件牌都給你1分

很尷尬的領袖,武力低的時候不敢打事件牌,而為了要武力高,又要用紅點沒辦法抽事件牌,非常尷尬,跑的分數也不高...

強度:★

 

伊莎貝拉 +1礦,當你征服殖民地時,可以花費 1/3/6塊錢,加1/2/3武力。當你打出這張領袖一次性給2個藍色資源放入資源區

這張也是滿尷尬的領袖,如果殖民地很多還OK,但是要花錢去競標就有點太多餘了。

誰會花6塊錢去競標阿....

強度:★

 

**********************************

光A跟I時代的領袖就寫了一個早上...

其實除了A時代的摩斯我不會選,摩斯以外的每個領袖出來我都還是會依照情況去使用,

倒沒有強度差別太多的感覺

雖然我給凱薩兩顆星而已,但是我還是滿喜歡用他的

只是同時間出來漢摩拉比,我一定會拿漢摩拉比...  大概是這種感覺

 

A時期12個領袖,依照不同開出來的卡片,選擇的順序會不同,比如有開出金字塔,我可能就會選埃及豔后,對方選布狄卡,我可能就會選凱薩、亞歷山大、孫子(防止他任意資源賺爽爽)

這也是歷史巨輪好玩的地方,沒有一定必選的領袖

(但是摩斯還是很奇怪,建議不要選他,太容易腐敗了,A時期根本不用這麼多人,但是很需要錢)

I時期的強度比較平均,但我的確不太會選古登堡、艾莉諾、伊莎貝拉,沒有合適的牌我也不會選米開朗基羅,沒有馬陣型牌我也不會選成吉思汗

這只是大概的喜好,如果場面上有適合那些領袖的場面,我一樣會選擇該些領袖

比如說:已經打了許多殖民地事件牌,而且我已經到鐵礦三個人了,伊莎貝拉就是很棒的選擇。或是我的科技發展不了,這時古登堡出現可能可以拯救我科技點過低的缺點..

如果我的武力稍高於對方,我可能就會想用米開朗基羅快速跑分

至於艾莉諾我真的還找不太到什麼地方比較好用...

大概就是事件牌可以看到很多種,容易保留喜歡的事件牌吧(?)

 

接著還有 II  III的領袖可以寫,擴充的II III領袖功能更加複雜了

不過也讓整場遊戲變化更多~~

 

啊真想打實體遊戲的三人局啊

 

 

【桌遊心得】歷史巨輪新領袖與奇蹟擴充 - 領袖強度與奇蹟強度短評(二)領袖短評(II&I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