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桌遊心得】歷史巨輪新領袖與奇蹟擴充 - 領袖強度與奇蹟強度短評(三)奇蹟短評(A&I)

 

上兩篇寫完了新領袖與舊領袖的評論,然後我又靠著上篇的評論回去打了十數場

這次刻意的去用自己評論四星的領袖,結果反而輸慘慘

然後用一些2星的領袖,卻又打得滿順的...

真是一款神奇的遊戲


【桌遊心得】歷史巨輪新領袖與奇蹟擴充 - 領袖強度與奇蹟強度短評(二)領袖短評(II&III)


【桌遊心得】歷史巨輪新領袖與奇蹟擴充 - 領袖強度與奇蹟強度短評(一)領袖短評(A&I)

 

******

擴充版的奇蹟大部分都非常的有趣也很實用,一樣將基本與擴充的奇蹟寫出來進行比較

基本版 AGE A

Colossus:在AGE II III開始時,多抽三張軍事牌

原先這個奇蹟幾乎是沒人出的,花6元+2武力+1殖民,成本實在太高了

在擴充版,每個AGE更替時,多抽三張軍事牌,配合武力型的強了許多~

比如可以配之前講過的艾蓮娜 -> 棄掉軍事牌多分數

可以配哥倫布或是蘇伊士運河增加找到高級殖民地的機會

算是增強滿多的,如果我手上有武力型的領袖,我打出這個奇蹟的機會大了許多


強度:★★★☆☆


金字塔:(沒有更動)給一個白點

一開始的白點很重要,依然是強勢的奇蹟

強度:★★★★☆


空中花園:當建造完成時提供2個食物,提供2個笑臉與1分

空中花園應該是A時期最弱的奇蹟,如果沒有搭配米開朗基羅,其實初期的兩個笑臉真的沒有特別用處。相較於其他的A時期的奇蹟,出場機率低的可憐。多給兩個食物有增加這個空中花園的能力,畢竟多兩個食物就可以快速衝人口,笑臉才有存在的意義

強度:★★☆☆☆


亞歷山大圖書館:(沒有更動)+1科技點 +1分,妳的Civil card跟軍事牌上限+1 (以一開始4白2紅舉例,你手牌可以有5張行動牌跟3張軍事牌)

原本算是還會出的牌,不過在擴充版感覺就弱化很多了...

同樣的牌出現時,我可能會拿空中花園或是羅德島巨神像,而不會拿亞歷山大圖書館

(應該說如果一開始沒搶到Engineer工程天才 可以減免奇觀的花費,我就少出這張牌了)

強度:★★★☆☆


擴充版 Age A

雅典衛城(acropolis):+1武力 +1文化,你的城市建築數量上限+1,每有一棟城市建築,讓你和平變更政權的科技點少1

其實我滿喜歡這個奇觀的,第一個他很便宜,兩個行動點5塊就可以蓋起來,然後和平變更政權可以少科技點,由於一開始基本都會蓋到三棟城市建築(實驗室2 宗教1),所以若是要和平變更成君主制(Monorchy)或是神權制(Theocracy)都滿快的。

當然相較於其他的奇觀,他實際給予的好處有點少,但我覺得是滿有趣的一個奇觀

強度:★★★☆☆


羅馬競技場(colosseum):+1笑臉 +1紅點 每當你發展步兵或是騎兵科技時,你減少花費該科技等級的科技點數,並且得到2分。

後期比前期還強的奇蹟,後期的軍事單位越強,減免越多科技點,搭配強力的武力領袖滿強的,尤其又給一個笑臉~~  減輕許多建軍壓力,那個2分就可有可無..  畢竟整場也沒真的太多步兵跟騎兵可以建造

強度:★★★☆☆


羅馬大道(Roman roads):+1藍色資源方塊 +1黃色人口 AgeI: +1礦 AgeII:+1科技點 AgeIII:+2文化

這間非常的強,唯一的缺點就是需要四個行動點才可以蓋完,而I時期你需要的礦,II時期你需要的科技點,III時期需要的文化點,一棟幫你解決。一拿到這棟越早蓋完越強...

強度:★★★★☆


巨石陣(Stonehenge):+1文化 +1笑臉,每當你支付礦建造此奇觀,你獲得等同支出的礦的科技點

這棟真的很神奇,先說我非常喜歡這棟建築,你可以很快地衝高科技點數,而且還給一個笑臉,但是相對的你的礦就沒辦法放到基礎建築上面...,而且這個建築要花四個行動才做得完,相較於其他建築物好像沒有特別的優勢。雖然抱怨這棟奇觀這麼多地方,不過他出現我還是會選他一下,然後拚個科技

強度:★★★☆☆


基本版 AGE I

聖彼得堡:+1笑臉,+2文化

在基本版強到失去平衡的聖彼得堡被改弱了,原先4 4的花費變成了 1 6 1,多花一個行動不說,中間那個6實在有點太高了...,雖然還是很強,但是如果你沒有拿到工程天才,基本來講這棟根本蓋不起來... 

強度:★★★☆☆


泰姬瑪哈陵:(沒有更動)+3分 +1藍色資源

原本的跑分機器,現在有點弱了...,我不確定碰到他會不會拿他...,只有跑分沒有其他的好處有點可惜

強度:★★☆☆☆


北卡羅來納大學:(沒有更動)+2科技點 +1分

這棟也是滿神奇的,基本版的時候我幾乎很少拿他,主要是花費 3 3 3,實在有點高

建好的效益很棒,給你一棟 I 級實驗室的效果~,不過在擴充版,我更不會拿他

強度:★★☆☆☆


長城:(沒有更動)+1笑臉 +1文化 你的每個步兵與砲兵都給你+1武力

長城雖然有給笑臉,而且對武力為主的玩家很有助益,但費用實在有點高,且要花費四個行動,一直以來我就很少拿他。可是擴充版,武力領袖這麼多,再加上一個神奇的揚傑式卡,大大加強了步步砲陣行的強度阿~~,走武力我會選擇這個奇觀

強度:★★★☆☆


擴充版 Age I

紫禁城(Forbidden city):+1白點,忽略兩個不滿的工人

如果你缺少兩個笑臉,不需要再努力丟兩個沒作用的人在工人等待區了,所以像一些針對不滿工人的事件,可能就不會被觸發。雖然感覺很強...  但是他的花費很高,還要4個行動,1 3 3 1..  我寧願選擇聖彼得堡...  多的白點雖然不錯,但真的就感覺卡卡的...


強度:★★★☆☆


姬路城(Himeji Castle):+2武力 +2文化,當你被侵略或是戰爭時,你可以犧牲一個軍事單位暫時增加你的武力(等同於你犧牲的單位的武力)。攻擊時+3文化,防禦時+3武力

好強,這棟建築物一出來,對方就算是武力型的領袖也很難直接攻擊,然後又跑2分,又只要兩個行動 (4 5)就可以打出...  堪稱是必搶的奇蹟了

強度:★★★★★


馬丘比丘(Machu Picchu):+1藍色資源,妳的最佳Age A或Age I 礦場與農場多生產1個藍色資源

強翻了...跟姬路城一樣,當你已經建了I級的礦場或農場,這個奇蹟等同於你多放一個黃色工人在I級礦場或農場上..  不過如果你只有A級的也別灰心,一樣很強阿...

強度:★★★★★


絲路(Slik Road):+2文化,+1科技生產,你每回合打出的第一張黃牌,給你一個額外的相同好處,當你放第一個資源在上面時,立刻啟用剛剛敘述的那種功能。

這個奇觀所需的行動太多了 (2 1 1 1 2),但相對來說,他只要建了第一個,就立刻享有每回合打第一張黃卡多拿一個好處的功能 (比如你打了一張 +2礦+2糧食,你可以選擇再多+1礦或+1糧)

我很少打這張...  我喜歡把奇觀很快地打完,然後就可以建造下個奇觀,但絲路很卡行動,然後又要打黃牌才能拿取額外好處,沒有馬丘比丘來的暴力阿。AGE II有一棟哈佛大學,如果能配合絲路可能會很強,但我很少兩棟一起打出來過...,哈佛大學一拿黃牌就能打,還是比絲路強太多了

強度:★★☆☆☆



擴充版的奇觀普遍都強了許多阿...  但其實每個奇觀都有出場的機會

個人覺得還滿平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