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日劇心得】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 - 很真實又不太真實的小故事

 

我滿喜歡這部日劇的,但我覺得一開始的事件比較偏向主題"這種小事"

最後面的縱火殺人跟不動產詐騙,

又把格局拉大了許多....  跟"能不能告"已經偏離了許多

(最後面的案件有點硬扯了)





中村倫也真的是近幾年來迅速串起的男星

在"初戀那一天所讀的故事"裡面,他跟橫濱流星兩人的對比,立刻擄獲了觀眾的芳心

(雖然橫濱流星真的還是帥翻了  只是戲中的角色真的讓我有點受不了)

"凪的新生活"裡面他撐起了男二的角色,讓多少觀眾在男一男二之間反覆搖擺不定(渣男還可以讓人搖擺不定,令人不討厭他,這就滿厲害的)

他長得不算特別帥,但沉穩的聲音跟耐看的外表,真的走出他自己的一條道路


當初我看初戀那一天所讀的故事時,其實對他並沒有什麼印象

但是,當我看完他上綜藝節目的橋段

立刻被圈粉阿,實在是非常有趣的一個人

該怎麼說呢...  上綜藝節目可以感覺的到他的幽默感與反應速度

吐槽跟裝傻的點也非常到位,是個埋沒很久,但最終還是發光的藝人


******

石子與羽男這部日劇

主要是在講述靠著記憶考上律師,處事態度如同羽毛的羽男

碰到事情就無法轉彎,不能思考,直接放棄


遇到了個性頑固如石頭,因為過往事件而一直考不上律師

律師事務所的女兒石子

兩個人碰到了不同的案件,進行調查的經過

在互相的吐槽與激勵之下,兩個人漸漸改變

能面對自己的過往,並且往前邁進


******

戲中有趣的小地方非常的多,劇組非常的用心

首先事務所的營造,劇組花了非常多的功夫去設計,讓人覺得有溫暖的生活感

劇中也是許多地方首尾呼應

比如當一開始解決案件時,踏步的人是石子往後

後來石子與羽男與御子神對話時,原本第一二集無話可說的羽男

竟然往前進與石子站在一起,並支持著石子的話語

這兩個人在劇中,並不是情侶的角色

編劇利用了大庭蒼生(赤楚衛二)這個角色,讓石子與他走戀愛線

跳脫了以往許多的戀愛劇(當然滿多人覺得可惜的拉..  不過這條線也是很棒)

讓他們工作上面的互動,回歸到一般的工作關係

所以當大庭蒼生無罪釋放,出來抱著羽男跟石子的時候

這真的是日劇裡面少有的表現

(同事愛的默契..)

*******


一開始的集數,在小的事件上會轉折多出更多事件

比如一開始的竊盜充電罪,後來延伸出主管霸凌的事件

小學生課金延伸出補習班工作人員的問題

我滿喜歡這些小事件的,而看著兩位主角在這些事件的中

互相磨合成長,也是非常棒的享受

最後的案件,的確找不到大魔王御子神的弱點

沒想到竟然在亂丟菸蒂上將了御子神一軍(還是回歸到羽男超強的記憶力)


雖然跟日劇常有的結局不同

通常日劇都嘛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正義一方最後找到超強證據把邪惡的那方告倒

在這部日劇中,最後的情況就只是讓御子神沒了碳中和理事的職位

然後呢...?  然後就沒了

不過這反而比較偏向事實,真正的黑手根本不留證據,

小小的律師不太可能找到告發的證據的...


整部戲傳達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大家都認為法律是保護強者,因為是由強者制定的

但劇中的主軸,其實是

「弱者更要發聲,弱者碰到不對等的事情更要尋求協助,

因為法律是保護弱者的,沒發出求救訊號,沒有任何人知道你的困境」


這真的是一部不像一般法律日劇的法律日劇...

很細膩的手法讓人回味再三阿~~


******

有村架純跟中村倫也的互動大概是這部戲裡面最棒的地方

所以當看完日劇之後,老婆問我

「為什麼這兩個人默契這麼好竟然沒在一起?」

這我還真的回答不出來...

畢竟工作職場跟戀愛不一定有關聯...

(但我跟老婆算是工作職場認識交往的...)

當最後結束,兩個人又拿出一大碗的碗公在那邊啃的時候

實在是太可愛了~~


希望能有第二季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