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 短歌行與將進酒 - 2022.12.6

 

國高中時期,很喜歡曹操的短歌行與李白的將進酒

雖然那時怎麼可能喝過酒,

但詩詞中對於人生短暫的感嘆、與把酒言歡的豪放感,

實在讓我著迷,

現在已經要不惑之年了,但反而更為疑惑了

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

快跟不上社會腳步的我,在家庭、事業、個人的三角形間

找不到三角形的重心

以家庭為重的我,卻必須要把時間擺在討厭的事業才能養得起孩子

在事業與家庭擺放太多時間,卻少了很多自我的空間

我喜歡的事物太多,卻沒有很多時間能夠接觸

星期五下班的小酌應該就是一個星期最放鬆的時刻了..

我看著堆積如山的桌遊、書本、電影、日劇與動畫 

一邊感嘆自己太少時間能夠去做想做的事情 

一面怨嘆自己花在事業上的心力不夠,賺得不夠多


一邊在做斷捨離,另一邊卻因為自己越來越多的喜好而煩惱


一天一天過去,孩子一天一天長大

希望他們慢點長大,可以多陪他們

卻又希望他們早點長大,可以多一點自己的時間


慶幸當時接觸了許多的興趣,可以讓人生豐富許多

卻又覺得自己甚麼都沾一點,甚麼都不精通,反而浪費了許多的時間


人就是這麼矛盾的生物吧


曹操
短歌行 其一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輟?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李白 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也只能每個星期小酌一下,過一天算一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