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小說心得】化物語 - 說怪異也不是很怪的輕小說(西尾維新)

"化け物"在日語中指的就是怪物

這部書的主旨就是一些在現代的"變異"

圍繞在第一人稱主角"阿良良木曆"身上

在動畫漫畫上映的時候創下熱潮




個人認為會造成熱潮的原因

是因為大暮維人筆下的美少女實在太厲害了...


 

動畫的人物原案VOFAN是台灣人,長期為物語系列畫插圖

也讓動畫人物不是那種一般的日式萌系

獨特的筆觸也非常好看


 

回到小說本身,這套小說到底在寫甚麼呢??

還是必須把這套小說歸類在輕小說

比起複雜的架構,這部化物語的短篇敘事都很簡單

以第一人稱阿良良木曆的角度

敘述碰到的變異事件

而這些事件的女孩子與阿良良木的對話

會幾乎佔了整個章節的2/3以上

用大量對話堆疊而成的小說

看起來會有點煩躁...


(我有時候看到一半,就會搞不清楚哪句話是誰說的...)


以內容來講,其實還滿有趣的,用不同的方式讓每位角色去解決自身碰到的變異,結合一些動作、驅魔、神怪

加上一點點福利的描寫,讓這部小說保持一種微妙的平衡

 

但以敘事方式來講,個人看個幾篇覺得很受不了

作者西尾維新想塑造每個人不同的個性

還有嘗試讓這部作品有多種風格(驚悚、戀愛喜劇、諷刺)

可是我在作品內,只看到一個又一個聒噪的女孩子

講著一堆莫名其妙的話,來推進劇情


我不得不想,是我真的老了無法接受這樣的故事

還是單純我的體質沒辦法接受輕小說跟言情小說?

 

***********

我原本想要看到的是更怪異的故事

但每一篇看來都是打情罵俏,

所以能理解當這部小說改編成動畫時

這種後宮化的動畫,會受到很大的歡迎

而作者原本只寫一部化物語

因為動畫大受歡迎,就寫了一堆前因後果的物語系列叢書

從2006年寫到 2023年都還在發行~~


如果大家去看Wiki上面物語系列的描述

就發現這個故事的時間線塞的超滿的....

建議對輕小說喜愛的人再來追這套作品

不然很可能看個幾本就會跟我一樣棄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