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Stefan Feld】聖母院 - Notre dame遊戲心得與介紹

雖然還沒寫完兒童桌遊,但一直很想寫自己喜歡的遊戲,而第一篇就來寫個聖母院(Notre Dame)吧!
先說好,我是Stefan Feld迷,所以可能會有強烈的主觀偏差,請斟酌服用心得!此遊戲不吃文字,對英文苦手的人可以放心。這款遊戲已經出版十年啦,之前可是夢幻逸品呢!現在因為10周年版的出現,讓更多人能接觸到這款經典遊戲,實在是可喜可賀!我手上的是德文版,當初也是花了不少錢買進來的....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輕策略入門,Stefan Feld入門
適合人數: 2~5
遊戲難度:2.8 (By BGG weight)
遊戲性質:多元跑分、輕度工人放置、卡牌輪抽、卡片驅動

 
玩法說明:(我文章主要注重在心得,玩法會簡略帶過)
在巴黎的聖母院板圖中,一開始的行動卡片輪抽後,利用手上的牌,放置方塊來進行多元的得分手段,你需要錢來僱用人物卡片,你需要方塊來放置更多地點,你也需要防止鼠疫否則會扣嚴重的分數,當然,別忘了中間的聖母院與信差的重要性。在這些嚴苛條件下,能最大化自己的利益的玩家將會獲得勝利。

遊戲心得:寫了一百多篇文章,終於寫到一篇自己的遊戲(我親子遊戲還沒寫完...  還有超多要寫的),說到Stefan feld,其實是我接觸桌遊生涯、當玩家十幾年,個人喜好絕對可以排名到第1的設計師,多元的跑分與每款遊戲巧妙運用不同的機制,每每帶給我非常大的驚喜。雖然近來新穎設計師層出不窮,Stefan feld的新遊戲評價也看來無法衝到很高的排名,不過我還是超愛他的啦!
聖母院遊戲有著SF很鮮明的特點,這在許多SF遊戲內都看得到
1.負面影響
SF遊戲由於很多路線可以跑,但是在設計時,總會設計一個會結算的負面因素,讓你在茫茫的多元跑分中可以有個大概的當輪目標要達成
(比如:圖拉真的需求版塊  倉庫城的火災  BoraBora的任務版塊等等)
聖母院則是鼠疫,如果無法滿足鼠疫會扣分而且會移除方塊,是滿重的處罰,但是把方塊放去防止鼠疫又沒有得分效益,這就是SF遊戲有趣的地方。多元的行動,哪個時間點該做甚麼?必須考量短中期的策略。
2.多元跑分
其實這款遊戲相較於SF的其他遊戲,跑分方式算滿少的,主要是靠翻開的人物卡來得分,也有靠累積大量的方塊得分,公園跟跑信差算是輔助得分,而原版的雜貨店太爛了,所以十周年版有增強一點。多元跑分考驗的是短中期的策略考量,但基本來說,SF的多元跑分對於新手都還算友善,隨便怎麼跑都還是會有分數,也比較容易上手。
3.帶入感較低
SF的遊戲帶入感通常會比較低,把整套遊戲換個主題,也並不會有特別違和感,遊玩聖母院也是這種感覺。但是認真的評斷,聖母院的帶入感在SF的遊戲中還算高的,有鼠疫有聖母院有各方人物......,算了我還是不要硬扯好了。
4.機制多元但不複雜
這款遊戲有輪抽卡牌、有驅動卡牌、移動方塊也像工人放置,很多東西參雜在其中,但實際跑起來的流程簡單易懂。一回合的兩個動作,該怎麼連貫進行Combo,該怎麼配合人物卡一次大量拿分,真的可以從各種不同角度去思索,但是一點也不複雜,反而因為每個動作都是簡單俐落,更讓人不用考慮太多瑣碎的細節,而可以朝大方向的策略去思索,這是很棒的一點,也是我超愛聖母院的一個大優點


 結論:  這款遊戲適合
1.喜愛SF的玩家,如果沒玩過這款真的是非常可惜
2.想嘗試輕策略的玩家
3.喜歡些許Combo技的玩家
4.人數不一定,從2~5都想要很好玩的玩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