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桌遊心得】KeyFlower 大五月花號 桌遊心得/規則 (這是一款大雜燴遊戲)

KeyFlower大五月花號其實已經出版很久了(2012年出版),當年一發售,我立刻搶買了英文版。
結果幾年過去,我還沒有跟真人打過(慚愧)。直到上次的鵝堡聚會,才趁著教學跟人一起切磋切磋。
真的跟想像中的一樣好玩......。這款遊戲當初是先由多樂桌遊代理,過了幾年,現在又被新天鵝堡拿去代理,由此可見這個遊戲真的滿經典的。
可惜這遊戲應該滿吃咖,當天玩的時候,感覺得到規則有點細節,滿多人應付不來.....,連教學者都要邊教邊問(而且還超級多教錯的地方,不過因為是正妹教學所以我一點也不在意錯誤)。

適合年齡: 12歲以上
適合人數: 2~6人   6人也可玩的策略遊戲阿!
遊戲難度:3.35 中策略
遊戲性質:工人放置、板塊拼放、拾取與運送、競標
玩法說明:
大五月花號這款遊戲,參雜了非常多的遊戲機制,所以一開始學習遊戲時,很多的地方需要注意,容易漏掉細節。實際上玩了一下之後很快就可以理解了。
但在當天聚會的教學場合,還是有很多人對這麼繁瑣的規則感到不耐煩而直接離席
所以....  這是一篇會簡化繁瑣規則的規則文,以其讓各位玩家可以更快上手。否則看完規則以後,可能讀者也會憤而關網頁離席吧?





遊戲概論:
遊戲進行四季,每一季每位玩家會透過放置米寶於不同板塊上執行能力(別人的板塊、自己的板塊、甚至正在競標的板塊),板塊可能是生產資源、運送貨物、升級板塊等等能力。
或是使用米寶進行競標板塊。得到的板塊可以擴充你的家園,讓你可以使用更多的能力。
當冬季結束後,加總板塊與冬季額外計分板塊,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小提示:
春季通常為生產資源的板塊
夏季通常為生產資源與輔助功能的板塊
秋季通常為計分的板塊
冬季通常為遊戲結束額外加分的板塊
遊戲通常的策略走向,春季生產->夏季變強->秋季輸送->冬季競標
春天生產的東西經由夏天的輔助功能,讓板塊變強生產效率變高。然後輸往秋季的板塊讓遊戲結束可以計分。最後再搶冬天的額外計分板塊。
建議先看一下後段的遊戲計分
比較能抓到遊戲中的訣竅





遊戲設置:
1.將藍色紅色黃色米寶放到布袋中。綠色米寶、資源、技能板塊放到桌上大家可以拿取到的地方
  <-技能板塊
2.每個玩家拿一個檔板,並且秘密從袋中抽8個米寶放到檔板後
3.將六角形板塊依照種類與季節分配
回合順位板塊 4片
家園板塊6片
船板塊6片
季節板塊,依照4個季節去分4堆(依照板塊左上方圖示分類)
4. 每個玩家隨機獲得1個家園板塊,得到最小數字的玩家成為起始玩家,拿取紫色米寶。
5. 拿取等同玩家數量的船隻板塊(船板塊會有標示人數)放置指定數量的米寶與技能板塊在船上面。(每一季結束會透過回合順序板塊,從最小的玩家開始選一艘船,拿取船上的米寶與板塊)
6. 放置一定數量的回合順序板塊在船隻板塊旁。
7. 依照圖片表格指示數量,把春天板塊放在桌子中間,春天符號朝上。 (夏天、秋天拿取一樣數量備用)
8. 依照圖片表格指示數量,每位玩家抽取2~3個面朝下的冬天板塊。




開始遊戲!
玩家回合中,每位玩家從2個行動擇1進行,然後依順時針輪流進行行動,直到所有玩家均跳過遊戲
(!!  每一季的結束需要所有人連續跳過才會結束。如果你跳過但別人沒跳過行動,你還是可以照常行動)

1.  競標一個板塊
玩家藉由放置一個或多個米寶在板塊的旁邊來競標一個村莊板塊
而所有競標或是板塊上方生產的工人,必須顏色均相同
**若你在某板塊上的競標落後別的玩家,你可以將那些米寶"整群"移動到別的地方進行其他行動。
**競標的數量一定要比前一個玩家出價數量更高
**回合順序板塊也可以經由競標獲得。此些板塊不會放入玩家的家園內。但在冬天結束後就一樣可以收下此些回合順序板塊並且放置。
**回合順序板塊決定
A. 下個季節拿取船上工人與技能板塊的玩家順序 (數字越小越先選船,整艘船米寶皆拿取)
B. 下一個季節的起始玩家(板塊上數字最大,有標示紫色米寶的回合順序板塊)
C. 冬天時,得到數字最小到最大的回合順序板塊玩家依序拿取船隻板塊。然後最後才輪到沒有拿到順序板塊的玩家挑選剩下的船隻板塊

2. 使用一個板塊
(競標板塊是為了擴充你自己的家園。
在遊戲中不論是你自己的板塊、別人的板塊、中央競標的板塊均可以執行接下來敘述的"使用行動"
但差別在只要是踩在自己板塊的米寶都可以回收。而踩在別人板塊的米寶會被別人回收。)
玩家可以放在自己的家園板塊別人的家園板塊正在被競標的板塊一個板塊上最多僅能放置6個米寶。玩家通常第一次使用板塊會放置1個米寶至該板塊上並且獲得能力。當第二次執行時必須放置2個米寶,第三次執行必須放置3個米寶。這些米寶必須為相同顏色。
玩家可以使用比需求更多的米寶。比如一開始就花2個米寶執行板塊上的能力。後來的玩家若要使用板塊,則必須要使用比前次至少更多一個米寶。

2-A 生產
a.若從「自己的板塊」生產的資源,會放在該板塊
b.若從「其他玩家的板塊」生產的資源,會放在自己的"家園板塊"上
c.若生產技術板塊,則放在玩家檔板後
d.若產生米寶,則放在玩家檔板後
例: 左圖玩家擺了一個紅色米寶在板塊上,他得到1個金塊


2-B 運送與升級
村莊板塊(除了夏天船隻與冬天板塊),可以靠家園板塊的升級能力翻面。翻面後通常會有分數與板塊功能變強。升級的花費顯示在板塊的箭頭上
馬車的數字代表你可以運送的距離與數量,你可以自由分配給不同的貨物,但移動步數與移動數量的總合不可超過此數字
而旁邊的房子數量代表可以升級幾個板塊。若要升級板塊,必須滿足箭頭上的資源,且此些資源要在升級的板塊上。升級後將此些資源放回供應區。





所有玩家全部連續跳過行動後,開始季節結算
1. 收回沒有成功競標的米寶
2. 移除沒有被競標的村莊板塊,上方米寶均放回袋子
3. 由起始玩家開始拿取競標成功的板塊。接著其他玩家依次順時針進行
3-A競標成功放在此板塊上方的工人
3-B你競標且成功得標所花費的工人放回袋子中
3-C 拼接你新得到的村莊板塊。板塊任一邊皆要吻合。板塊一旦放好,之後均不可移動。
4. 收回自己板塊上面的工人,放回玩家檔板後。
5. 回合順序板塊結算
5-A 春夏秋季
贏得數字越小的玩家,便可以先選船隻上的米寶與技能板塊。依序從小到大拿取
贏得起始玩家回合順序板塊的玩家,拿取紫色米寶,並成為新的一季的起始玩家
沒有玩家標得起始玩家的回合順序板塊,則由起始玩家左手邊玩家成為新的起始玩家
將用來競標回合順序板塊的米寶放回袋子
補充船隻。船隻翻到對應的季節並且補充米寶與技能板塊
5-B 冬天
不補充米寶與工人板塊。贏得數字越小的玩家,便可以拿取該回合板塊並且先選1艘船隻放至他的莊園。
若贏得不只一張的回合順序板塊,依然只能拿一片船隻板塊。
但若沒有玩家標得起始玩家的回合順序板塊,依然從起始玩家開始選擇船隻板塊。







遊戲計分
遊戲於冬天結束後計分。分數來源如下:
1. 玩家板塊分數(圈圈數字)
2. 黃金 (1個1分,黃金在遊戲中可以當任意的資源使用。若遊戲結束時,黃金被當成其他資源,則不可再重複計算黃金分數)
3. 放在秋天穀倉、鐵匠、石材廠、木材廠的對應資源。依照板塊上的指示個別計分。而留在這些板塊上的資源不可重複計分。
4. 其他資源、技能板塊、米寶,都可以直接分配到其他計分的板塊。不需要運送。每個物品均只能被計分一次,也只能分配到一個額外的計分板塊。
5. 最後標到回合順位起始玩家的紫色米寶,可以當成任一個資源、技能板塊或是米寶
6. 計算冬季板塊的加分
7. 回合順序板塊相鄰板塊數量計分

分數最高者獲勝!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需要工人放置(放置米寶執行能力)、競標(拿取板塊)、少許板塊拼放(拼放板塊並且得分)、生產與運送的遊戲。加上規則與板塊的能力實在真的很複雜。就連專門教學的工讀生都錯了一些地方(比如船隻板塊的拿取、綠色米寶的用法、競標後沒成功的米寶去處、回合順序板塊的規則)。
說這遊戲難其實並不會很難,但每個機制都沾一點邊的情況下,會讓新手很有挫折感。以遊戲內容來說非常的豐富而且很耐玩,每次打開的板塊與競標,讓整場遊戲變化多端,如果能夠克服一開始的難關,這真的是一款很不錯的中階策略遊戲
遊戲還是有其缺點,由於遊戲跟Le Harve (港都情濃)一樣,都是可以踩別人的莊園進行行動所以當玩家人數一多,太遠玩家的板塊就很難去兼顧。桌面會因為競標與行動顯得雜亂,反而變的沒有特別的互動。但若玩家人數太少,競標的感覺又少了那麼一點點。
這款遊戲的最佳人數是4個人,但BGG上2~6個玩家人數都還是推薦的。以一款能讓6個人同時動腦的策略遊戲來說,大五月花號的表現還是非常棒的。
推薦給想動腦的初階策略玩家~~

【桌遊心得】Great Western Trail 大西鐵路 - 規則與心得介紹,好玩又有點複雜的大雜燴機制遊戲


【桌遊心得】波多黎各 Puerto Rico - 規則介紹(下篇才寫策略心得)


【桌遊心得】農家樂Agricola基礎策略 - 新手入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