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親子桌遊】石器時代stone age - 一下就上手的新手入門工人放置遊戲(規則/2人局策略)

這款石器時代 - 我認為很適合小朋友玩,但其實石器時代還有出一個兒童版的版本,所以就把這次介紹的原版遊戲放在「工人放置」的分類內。我認為石器時代是一款隨著遊戲人數增加策略度會減少歡樂度會增加的遊戲。2人遊戲的運氣成分會降低一些,4人局則是歡樂局。不論怎麼樣的人數,這都是一款很適合練習加減乘除的數學遊戲。


適合年齡: 10歲以上 建議小朋友會加減乘除就可以玩
適合人數: 2~4人
遊戲性質:工人放置、機會成本、數學運算
遊戲難度:2.5 約輕~中策略
玩法說明:
玩家扮演不同的部落,努力在石器時代中,獲得最多的文明分數!文明分數可以透過建築或是拿取文明卡牌而來。最會派遣自己人民與骰子運氣最強的玩家獲勝!(骰子運氣那段是我自己寫的啦...)

遊戲設置:
1. 將遊戲圖板擺至中央,每位玩家分1片個人圖板
2. 將食物、木頭、磚頭、石頭、黃金token放到中央圖板對應處(如圖)
3. 將工具指示物分為 1/2  ,3/4 兩堆,並且放在中央圖板中間的工具指示物處
4. 將文明卡洗混成為抽牌堆,放在圖板右下角外面備用,依序翻開4 張文明卡從右到左放到文明卡空位
5. 將建築物卡洗混,面朝下分成4堆(每1堆建築物會剛好7張)。依照人數拿取對應堆數放到左下方建築物空格,翻開建築物堆最上一張,並將剩餘的建築物卡放回盒中,遊戲不再使用。(2/3/4人 2/3/4堆)
6. 每位玩家選1種顏色,把小立方體放在農業指示0的位置,大立方體放在外圈分數0的位置
7. 每位玩家拿取對應顏色的5個米寶與12個食物,放在個人圖板上。
8. 把剩下的米寶與骰子放在圖板旁備用
9. 隨機選擇1位起始玩家,該玩家拿取起始標記
圖例:中央圖板
圖例:個人圖板


遊戲流程:遊戲會進行數輪,直到某一堆建築物均被蓋完或是文明卡牌不夠數量補充至場上,遊戲在當輪結束後立即結束。分數加總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每一輪的流程如下:
1.  每位玩家輪流選擇1個區域,放置1個或多個工人。接著換順時針下一位玩家放置工人,玩家進行此動作,直到每位玩家均放完自己全部的工人為止。
2. 每位玩家執行自己所有放置工人行動
3. 餵食自己所有的工人




1. 每位玩家輪流放置工人:
1-A 由起始玩家開始,他選擇1個區域放置1個或多個工人,然後順時針下一位玩家選擇1個區域放置1個或多個工人,直到所有玩家均放完自己全部的工人為止。
1-B 每個地區的圓環數目代表該區域可以容納多少工人。
1-C 同一個區域禁止同位玩家多次放置(比如已放過森林2個米寶,此玩家不可以再次放米寶在森林內)
1-D 採集資源區(木頭、磚頭、石頭、黃金),每一區最多只能容納玩家人數-1的顏色在裡面
例: 3人遊戲,木頭區最多只有2位玩家可以放置米寶。就算還有空圈圈,第三位玩家也不能再放入工人
1-E 每個區域可以放置多少人?
依照圈圈數量去計算即可。只有生人區一定每次都要放2人。恩,這應該不用多說吧,2人才能生小孩
2~3玩家時,中央(農田、工具、生人)區最多僅能2區放人



2. 每位玩家執行自己所有放置工人的行動
遊戲重點來了,要知道怎麼得分,放置工人後執行行動才會有意義。
所以我先講一下怎麼得分,看這一段之後才會理解工人米寶該放哪,該怎麼進行遊戲。




*******  遊戲得分方式 *******
1. 建築物卡計分
支付建築物卡上方標示資源,並且立刻拿取對應分數,移動分數條上的米寶至對應分數位置。並且拿此建築物至自己個人圖板放置。
建築物卡上方會標示需要哪種資源,若是有4種顏色的符號,代表任意資源的需求數字代表總共需要幾個資源,而旁邊的符號數量代表需要幾種種類

圖例1 : 玩家已放置米寶至此建築物上,在執行工人行動階段時,可以付出1石 + 2木換取11分
(石頭 5 分 + 木頭 3分 + 木頭3 分 = 11分)
圖例2 : 此建築物代表總共需要5個資源,且必須提供4種資源
所以你可以....  木頭、磚頭、石頭、黃金各1,然後再多1個黃金(總共4種5個資源)。分數算法則為
(木頭3 + 磚頭4 + 石頭5 + 黃金6 + 黃金6 = 24分)
2. 文明卡計分
文明卡分為上下半部。上半部為立刻獲取的好處,下半部為遊戲結束時的分數
2-1 綠色文明卡
遊戲中共有8綠色草地的文明卡,每種共2張。遊戲結束時,分數算法為擁有不同種類數量的平方

比如你擁有6張不同類型的綠色草地卡 (笛子、日晷、石板、雕刻、推車、水壺)
遊戲結束這些卡片總共獲得 6*6 =36分
如果有同樣種類的卡,則算在另一套綠色文明
比如你擁有6張綠色草地卡 (笛子*2、日晷*2、石板、雕刻)
這樣你獲得(第一套不同的4張 4*4 =16) + (第二套不同的2張 2*2 =4)  
-->>  總共拿20分

2-2 黃色文明卡
依照卡上工人的數量 * 對應的等級 = 得分

圖例:遊戲結束 2 * 你已蓋出的建築物數量 = 得分

圖例:遊戲結束 1 * 你已擁有的工人數 = 得分
圖例:遊戲結束 2 * 你的工具數值總和 = 得分
還有一個農田的,沒看到圖,不過就是以此類推這樣子計算。





回到放置工人執行行動吧!現在我們知道我們需要使用資源建造建築物,或是拿到文明卡遊戲結束才有分數,那要怎麼取得資源呢?文明卡又該如何獲得?
每個位置都有他可以執行的動作,透過玩家間位置的卡位,讓你可以在這石器時代中越來越進步!

工具製造所,拿回放在此處的工人可以拿取1個工具指示物。若目前玩家沒有工具指示物,僅能拿取數值為1的工具。當玩家之後的回合拿取第2與第3工具時,將拿取的工具排在下方空格。若拿取第4次之後的工具,則開始將工具翻面進行工具的升級。

**   工具使用方式!
當玩家採集食物或是採集資源時,可以透過工具來增加骰數,每一塊工具1 輪僅能使用1次1輪過後可以重複使用。玩家可以自己決定工具要用在哪個地方。玩家當輪使用的工具可以旋轉90度以作為辨別。

愛的小屋,此處必須1次放入2個米寶,拿回此2個米寶,玩家增加1個米寶供接下來的輪數使用

農田,拿回此處工人可以提升1點農田等級 (農田與食物將在流程3. 餵食自己所有的工人敘述)

森林、磚窯、採石場、淘金河
這4個區域,玩家可以獲得木頭、磚頭、石頭、黃金依照你放置的工人數目拿取對應的骰子數目
擲骰加總並且除以個人圖板上的數值,即為你可以得到的數量。

例:我在採石場放了4個人,行動時我將4個人拿起來放回我的個人圖板,並且拿取對應米寶數量的4顆骰子。擲骰過後點數為 3+3+4+6 = 16 , 16/5 =3....1  表示我可以拿到3個石頭。
(如果我有4點工具,那我可以選擇要不要加在這邊使用,就可以讓我多拿1個石頭。)

文明卡牌區
拿取文明卡上的米寶後,玩家依照放置文明卡上方標示的資源數量,支付對應數量的(木頭、磚頭、石頭、黃金),不可以支付食物!並且獲得文明卡牌上方的立即好處。
***  文明卡有一種上方比較特別的卡片,是有骰子1~6點對應6種東西。這時由拿取這張文明牌的玩家,擲等同於玩家人數的骰子。骰數等於可以獲得的資源。由此玩家先選,每位玩家順時針領取資源。

建築卡牌區
拿取建築卡上的米寶後,玩家依照建築物上的資源標示支付資源後得分。

*****  玩家可以自行選擇米寶的執行先後順序,若玩家不能或不願意支付資源,則玩家取回米寶,但文明卡或是建築卡依然留在圖板上。



3. 餵食自己所有的工人
重要步驟,不要忘了這件事情了歐!
當所有玩家將中央圖板上的工人收回以後,每個玩家必須為他們的工人提供食物,每1個工人1食物。
每個玩家看農田指示條上的數值,並且拿取同樣數值的食物,然後再支付食物(農田出現了!)

如果玩家沒有足夠的食物來供給自己的工人,那麼
3-1 他必須把自己剩下的所有食物放回供應區。然後他可以使用資源來支付剩下的缺額,1個資源代替1個食物  (啃木頭啃磚頭啃石頭)
3-2 若他歸還食物後,不想或沒有資源可支付勝下缺額。則他扣除10分,分數有可能會負數

遊戲一輪結束,起始玩家指示物順時針交給下一位玩家,下一輪開始!
將剩餘沒被取走的文明卡往右平移至空格(變便宜了),然後從右至左依序補充新的文明卡至文明卡空格上。


遊戲結束
如果在遊戲新的一輪前,文明卡已無法補充至任1空缺位子,遊戲立刻結束
或  至少有一堆房屋堆被清空,那麼當輪結束後遊戲結束!

計算分數:
計算文明卡下方的分數 + 目前圖板週圍的數值(之前建築物) + 剩餘資源1個/1分 ,最高分者獲勝!
若平手則計算農田 + 工具 +工人數值,較高者獲勝!





遊戲心得:遊戲常被歸納在運氣成分很重的輕策略遊戲,主要是因為文明卡翻開的隨機性骰數的運氣成分較高。不過以一款入門策略遊戲來說,石器時代真的是將工人放置這個機制表現得淋漓盡致。要放多少工人去採集資源,要放哪裡,不斷的考驗玩家的判斷力。當你放了這個點,可能會導致你沒辦法放那個點,怎麼樣拿捏這中間的眉角,還是要經過訓練的呢!2人遊戲由於非常的卡,在網路上的高手通常都是玩2人局。3~4人局由於翻開的卡片每局都在變動,比較難規劃路線,所以當成很歡樂的加庭遊戲來遊玩就好。
我個人最喜歡3人局,而BGG上則是4人局最受歡迎。看來大家能很開心的採採木頭建個建築物,不要動太多的腦袋,就非常滿足了吧?


缺點:1.多人局運氣成分較高  2. 順位跟勝負有很大關係 




【桌遊心得】葡萄酒莊園Viticulture - 我只玩過原版,好玩的工人放置釀酒遊戲(規則/心得)


【桌遊心得】農家樂Agricola基礎策略 - 新手入門篇



以下附錄:四年前寫的策略心得文,字很多,不想看可以跳過

我認為石器時代兩人局的精髓在於

一  卡人卡牌卡資源
二  使對方起始的選擇變少甚至變差  讓自己的選擇優化
三  也是最重要的  依照對方的策略而調整自己的策略


我大概說一下我的兩人局策略供大家看看

一  卡人卡牌卡資源

兩人局內,最重要的資源叫做木頭  其他不是不重要

但是請一定要記住一件事情  那就是"高價資源蓋建築  低價資源買卡片"

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但是看到某些重要卡片  連黃金都可以擺下去搶

至於建築物呢?  除非你是打建築物拿完的快攻(就算要快攻  七棟建築也要很久)

否則建築物把他當成少許的分數來源就好

原因很簡單  兩人局的卡片威力太強了  農田生人拿頂再加
文明與文物的分數你不拿就變成對方拿  相較於對方不一定會蓋的建築物

浪費三個資源蓋個11分實在不是明智之舉(以磚磚木舉例)


以生人來說  兩人局遊戲至少要七個人以上(七個人還太少  通常都要八~九人)

當人數*2出現  不論在哪格  拿了一定賺  假設花了4個木頭12點

遊戲結束給你14點(不算立即效果)  對方沒拿到這張卡片  等於一來一回28分

扣掉木頭成本還賺了16分

當然這是在有木頭的情況下  若用其他的資源自然得分會遞減


但是又回到一開始說的隨機性了  卡牌是隨機翻出來的  你怎麼樣控制拿到好牌呢?


二  使對方起始的選擇變少甚至變差  讓自己的選擇優化
上4~5個工具是很常見的事情
讓自己的手上資源控制好

不要在很差的卡牌上面花費你的資源(待會解釋甚麼叫很差的卡牌)

輪到你先手時  請不要一股腦地把文明卡給拿光  你拿得越多

待會對方先手可以選的牌就越多

在對方有資源的情況下  多翻一張強力的文明牌讓你離勝利越遠

以另個角度來說  如果你是後手  請讓自己可以選擇的文明卡變多

因為下回合就變成你先選牌了!  當然一定還是必須保持資源充足

否則看到好牌也拿不了  或是必須要用高價的換

有人說這個很矛盾  不過這款遊戲有趣的地方就在這邊  先手跟後手不只看到這回合

更要為了下個回合甚至下下回合而準備!


三  最重要的  依照對方的策略而調整自己的策略

這邊要來提一下甚麼叫做重要的牌

其實所有的牌的重要性  都是因為對方的策略而增加或減少


比方說  +1永久農田夠重要吧?在雙人局這張牌很重要  但是如果對方走飢餓流

突然好像就沒有那麼需要一開始立刻搶了


你有農田他有農田  翻開農田*2  當然是重要的牌

可能你手上沒有工具  然後翻開了一張工具*2  你覺得沒必要不用搶

結果對方走的是工具流  遊戲結束工具有11個  你沒搶結果就輸了22分


甚麼叫做不重要很差的牌?  遊戲尾聲你沒工具他沒工具

翻出一張工具*2  相較之下就是很差的牌了  他拿了也沒多少分

你拿了也沒多少分  這種就是不重要的牌

****************************************************************

所以牌的價值會依對手的狀態來增減

對手可能認為那張牌不重要的時候  可能就是你獲勝的契機

(比如說他沒工具  放掉了工具的文明卡  那麼就請你改拿工具  狠狠地賺他一筆)

同樣的  你認為是沒用的廢牌  對於對方也可能是黃金牌

****************************************************************

上面主要的寫到那邊  剩下再補充一下小策略

不要常常試運氣  擺一個人在石頭看能不能骰到五這樣的事情

有工具確認拿的到東西再花費人去資源採集
但是也是有例外  兩人局有時為了卡人資源  放一個人讓對方拿不到資源是很划算的


骰骰子拿資源的卡片不要吝嗇去踩  先拿還是有優勢

文物卡不要特別去湊  但是也不要看到就跳過

前期卡片上面有食物的很重要  前期卡片上面有永久+1的也很重要

文物卡有一張可拿兩種資源的也不錯用

可以走建築流  但是要確保建築結束加分大部分在你身上
否則正如一開始所說,建築在2人局並不是最划算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