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歷史小說】橫走波瀾劉備傳 - 李柏 非常有趣的正史輔以詼諧文字的三國歷史

最近忙著測試遊戲,所以很久沒寫文章,今天趕緊先發個兩篇~~
三國歷史一直以來就是各種題材來源,舉凡遊戲、小說、漫畫,冠上三國就是熱門保證
這多虧了羅貫中大大,「三國演義」應該可以說是史上最有名的同人誌不為過。
許褚裸衣戰馬超、虎牢關三英戰呂布、長坂坡趙雲救少主、關雲長過五關斬六將、張飛斷橋嚇阻曹軍......太多著名的場景了。但三國歷史由於太有名了,也有非常多的人研究三國的歷史並且寫出許多有名觀點的文章。於是翻案文章一篇又一篇,讓人目不暇給


我在小學四年級開始,最喜愛的遊戲就是KOEI的三國志系列了,尤其是三國志五,真的讓我玩的沒日沒夜,我還記得那時候第一次遊戲,我玩的是曹操,老弟玩的是劉備,遊戲一開始就說好要平分天下。想當然耳,兩大霸權都在真人玩家底下,當然玩起來輕鬆無壓力
三國志五我大概前後玩了十餘年,從光碟玩到模擬器。從曹操玩到呂布、袁紹、公孫瓚、馬騰、張魯再玩到嚴白虎、王朗跟趙範。幾乎三國出現過的君主都玩過了

除了五代,6~11代的三國志也都有接觸並且遊玩,可以從這個事件理解我對於三國的歷史有多麼狂熱了
(看我之前的文章也可以理解,年紀稍長後,除了三國歷史之外就開始涉獵各種不同朝代、不同國家的歷史看歷史小說真的是我很喜歡的一項休閒娛樂)



由於小學接觸遊戲的關係,我大概在小六到國一左右就把「三國演義」看完,當然文章內容對於當時的我實在艱深難懂。到成人的這段期間也看了許多的三國的小說。
那為什麼會先拿這本「橫走波瀾劉備傳」來作介紹呢?其實市面上已經有許多的翻案文章,但是大部分都是翻曹操老賊的帳。不然就寫個孔明或是周瑜的傳記。但三國演義的主角劉備,倒是反而少有傳記。我認為主要是三國演義其實已經將劉備的形象描述的非常完整了,而這本書則是透過正史輔佐些許作者的聯想力,讓劉備整個人生躍然於紙上。

這正是歷史小說需要達到的事情,你永遠不清楚當年的人物在想什麼,為何會作出如此決策,但是小說家卻可以從短短幾行描述中,增添想像空間,將讀者帶入當時的情境並感同身受。我認為橫走波瀾劉備傳」在這方面作的非常好。作者李柏在書中寫他受到「明朝那些事兒」的影響,才寫出這種正史與現代文字相輔相成的傳記。有正史的嚴肅翻案,也有搞笑的輕鬆描寫。讓讀者忍不住一頁一頁一夜一夜的翻下去。

相較於作者的前作「滅蜀記」,滅蜀記就像一般的歷史小說,不是不精彩,但看完卻也沒特別到位的感覺,無法感覺到自己錯置時空,位於三國與鍾會、姜維、鄧艾同進退。
橫走波瀾劉備傳的描寫並不是死板的對話構成,而是像考證的文學,把那時的人時地物詳加描寫,你更能體會那時期有可能發生與發展的事物,當然作者的引導功力也是一流的,看完會讓你覺得「好像情勢真的是這樣所以劉備才會這樣做阿......」
書中還有特別描寫江夏戰神黃祖,這讓我這個三國迷大開眼界,非常的有趣!
如果你想要看通俗文學,又可以了解三國的一些正史,我認為這本書真的值得一看!

【日本文學】司馬遼太郎 - 關原之戰SEKIGAHARA 心得/書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