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動畫賞析】新海誠 - 星之聲ほしのこえ 賞析心得

2002年出版的這部作品,已經快20年了阿......
新海誠這位動畫導演,想必大家之前常聽到他,
由於"你的名字"大賣100億日圓,2016年街頭巷尾討論的都是
"你看過沒?「你的名字」?" 
而這部動畫也讓許多人理解到,
原來動畫電影並不只是小朋友看的阿....  也可讓許多大人沉浸於其中的劇情


我大約是從2004開始接觸新海誠的作品。
那時候的作品是"雲之彼端,約束的地方"
天門的音樂配上細膩的作畫,讓我直接成為誠哥的粉絲。
從那時開始直到現在,我的BBS的簽名檔依然是雲之彼端,約束的地方的內容。

"冷風中帶著那一天的味道。

雲朵飛快的流逝、在其空隙間我看到了彷彿老舊照片般,褪色的藍天

拖曳著的筆直飛機雲,宛如混入了水氣,悄悄地融入了藍天中。

在這種日子裡,我心底深處平常不讓人窺探的部分微微作痛了起來

那是平常我假裝感覺不到的痛楚。  "


好美好文青的文字阿......。每次看到這段文字都忍不住揪心。
(不過這篇文章是在講星之聲....  我先跳回正題)


那時候我就回去補完了「星之聲ほしのこえ 」,這部讓誠哥開始嶄露頭角的作品




星之聲其實是新海誠的第二部個人作品。「她與她的貓」是第一篇,很好看的短篇。但因為內容較簡單,就不特別介紹了。

星之聲的內容完全可以說明新海誠為什麼會在眾多動畫導演中,殺出重圍。
1. 導演、劇本、演出、作畫、美術和編輯等等的作業幾乎全部一個人完成
2. 纖細又美麗的背景、獨創的演出獲得極好的評價。
3. 沒有灑狗血的劇情,但卻隱藏許多可以深思的地方


看星之聲時,有非常多的「新海誠」特質,值得一一關注
1. 超美的背景、天空的顏色好美
2. 新海誠超愛的電車超細膩
3. 誠哥幾乎每個影片的主軸  「時間」 「距離」 發揮的淋漓盡致。
4. 搭配的超完美的「天門」音樂
5. 一開始非常不漂亮的人物(真的不漂亮....誠哥一開始的人設並不在行)
6. 很靜止、很哲學的、劇本薄弱的故事

恩......我是新海誠的大粉絲,但上面有幾項怎麼像在吐槽誠哥阿.....。
沒辦法,星之聲,甚至之後的幾部,那些都明顯是新海誠較不及的地方。
有時候背景超級漂亮,水滴、雲朵、電車,每個小細節都畫的超美的。
但旁白講個幾句話,人物靜止個幾秒。
劇情就大幅躍進,讓觀眾沒辦法同步人物的感受......。

星之聲由於是早期作品,這種感受更是明顯。
相較於細膩的背景,人物動作死板生硬。
劇情又非常的"文青",大家常常要自己去推測劇中人物"空洞的眼神"代表甚麼東西
我這邊補一下Wiki寫的劇情大綱:
「2039年時,人類火星調查隊在火星的塔爾西斯高地上發現異文明的遺跡,但卻被突然出現的異生命體攻擊而全軍覆沒。於是為了對抗被命名為塔爾西斯(Tarsian)人的異生命體的威脅,聯合國組成了聯合國宇宙軍。

2046年時,當時就讀於中學三年級的長峰美加子參加聯合國宇宙軍的機器人駕駛選拔被錄取。翌年為了追查塔爾西斯人而被編入里希提亞艦隊,跟著艦隊旗艦里希提亞號從地球出發,留下她所喜歡的人,寺尾昇。當調查艦隊追尋塔爾西斯人的痕跡,離地球越來越遠時,兩人的距離變成以光年來計算,兩人的行動電話電子郵件要抵達所花費的時間也越來越長

終於,美加子抵達距離地球8.7光年的天狼星星系中的一顆行星。在那裡,美加子傳送了費時8.7年才能到達地球的手機簡訊給寺尾昇。在隨後進行的與塔爾西斯人的戰鬥中,聯合國宇宙軍幾乎全軍覆沒,但美加子倖存。

星之聲以行動電話的電子郵件為主題,描寫前往宇宙的少女與留在地球的少年,兩人之間的時間距離及思念,擁有廣大的話題性,也是造成轟動的原因之一。 」





看上面那段覺得超細膩的,但實際上在動畫內,很多時候都是空白的。
這個也是新海誠的一大特色,我認為這個特質直到「秒速5公分」,才變得比較完整。
但在一開始的作品,真的太空白了,劇情的張力還沒到的時候,力量就突然消失。
觀眾只會覺得「歐......是這樣啊」比較難隨著心情起伏。




不過星之聲還是非常棒的一個作品,

「終於,美加子抵達距離地球8.7光年的天狼星星系中的一顆行星。在那裡,美加子傳送了費時8.7年才能到達地球的手機簡訊給寺尾昇」
就像電影星際效應一樣,也跟後來的秒速5公分、你的名字一樣

時間與距離,
思念,經過了8.7年後,會變成怎麼樣呢?

如果大家喜愛新海誠的作品,請一定要去補星之聲來看 
(小說也寫得很棒,有時候我覺得小說寫得更為細膩,很多在動畫內省略的東西,在小說裡面反而沒漏掉~~,建議看完動畫再看小說)



最後...
美加子:二十四歲的阿昇,我是十五歲的美加子
美加子:今後彼此寄出的信要等八年七個月才能送達。我們就像是,被拆散在外太空與地球的戀人。下一封信寄到的時候,你已經二十四歲了。不知道你還會不會記得我。
美加子:我得活下去…直到我的思念跨越時間與空間,傳達到阿昇那裏。直到美加子十五歲的思念,傳達給二十四歲的阿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