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日本文學】東川篤哉 - 推理要在晚餐後 (心得/賞析)

在看這套書時,就覺得這本書的文字很適合變成影像呈現。
果然後來又推出了漫畫跟日劇還有電影......
日劇是由北川景子、櫻井翔與椎名桔平主演。

簡單的講一下這本書的內容。
國際財團「寶生企業」的千金大小姐「寶生麗子」隱藏身分去當刑警,推理能力低下,一碰到案件就不知道怎麼進展。只能在回家的時候,被管家影山給優雅的吐槽,進而得知案件全貌。
管家影山,負責大小姐「寶生麗子」的大小事。擁有高超的推理能力,時常用毒辣但恭敬的言語刺激麗子。但各種案件在他言語之間竟然一下子就解決了,非常厲害
上司風祭則是家境優渥的少爺,時常在炫富(不過他的錢比起麗子來說,不值一哂)。銀色Jaguar是他的愛車,幾乎每回合都會撩一下麗子(麗子完全不鳥他)。推理能力超弱,只會把看到的東西講出來,或是把麗子講的東西再講一次,並且當成是很強的功勞。

這本書的推理,就圍繞在這三個人的互動。每一回合都故意將故事結構用的很像。
案件發生 -> 風祭描述(他的角色有點像小夫,故事解說員) -> 麗子內心吐槽 -> 風間炫富撩妹 ->  解決不了 -> 麗子回家變大小姐 -> 故意裝作自己快結案了,假裝不經意透漏案件內容 -> 影山直接吐槽 -> 影山解決

有沒有發現這套書最重要的地方在哪裡?
沒錯......,不是案件

而是三個人的單方向吐槽~~
每一回合案件的推理雖然是故事的重心,但若沒有吐槽的話,這本書應該完全不會紅
他把嚴肅的刑事事件,變成很誇張跟漫畫化的文字描述。
看影山吐槽麗子時,你甚至可以想像影山冷酷的表情,旁邊漫畫的對話格子內寫著

請恕我失禮,大小姐您還是老樣子,依然那麼白癡呢。

整部書讀起來很輕鬆有趣,你不會陷入鑽牛角尖想把事件一一解開。
反而我們都變成風間與麗子的角色,準備被影山給吐槽。
可以說是一本非常幽默有趣的推理小說。

當然如果你想要找一本擁有錯綜複雜路線的推理小說來看的話,就不太推薦這本啦~~
這本的案件就算看完,也是沒啥印象(我的推理能力真的跟麗子一樣低下  哈哈)
不過能輕鬆閱讀完,應該真的是這本書最大的優點了




題外話,日劇跟漫畫我也有看,漫畫沒有看完,日劇則是因為演員很有趣所以有續追

嵐裡面的成員,我本來就最喜歡櫻井翔
他演出影山這種毒舌腳色真的非常適合阿~~ (但跟北川對戲矮了一點...,而且毒蛇程度可以再兇一點啊 顆顆)
椎名桔平不用說,根本超適合演風祭警部。(可惜這風祭年齡比我想像中的大了一點)
北川景子....光看到她就賞心悅目了....

結論:
這是一部可以配飯吃的輕鬆推理日劇~~
書本可以去圖書館借一下,看完就好了,我想我應該也不會翻這套書兩次~~  哈哈
無聊的時候倒是可以看一看~~  心情會變得很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