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日劇賞析】法醫女王 Unnatural /石原聰美

除了接觸日本的音樂之外。日本的綜藝節目戲劇也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娛樂。
日本的綜藝節目真的是從小看到大,從以前小內小南的火焰挑戰者、電視冠軍、元祖大胃王、Sasuke體能極限王、男女糾察隊、料理東西軍等等,到新一點的全員逃走中、人間模擬、日本太太好吃驚、秘境一軒房、移居世界秘境日本人好吃驚等等
這些日本綜藝節目陪伴了我二十幾年。會找個時間再來把這些懷念的日本綜藝節目一一介紹,大概有幾十個日本節目吧....我都不知道我想寫的東西甚麼時候才寫得完....


......其實這篇主要是講日劇「法醫女王」,我又扯太遠了......。



2018年石原聰美主演的TBS戲劇「法醫女王」。
內容主要是講石原聰美與井浦新等等法醫,在許多案件中抽絲剝繭找出真相的故事。
當然,故事一定要很老套的,每個人都要有難以揮別的的黑暗過去。

三澄美琴(石原聰美)的家庭破裂,由於媽媽燒炭讓全家人在睡夢中魂歸西天,而她關了房間的門,活了下來。卻仍無法理解與面對當年殘酷的事實
中堂系(井浦新)則是女友慘遭殺害,在悲痛萬分的情況下,冒著被誤為殺人兇手的風險。親自解剖女友的屍體,誓言一定要找出兇手

沒錯,真的是很老梗,但這部戲就厲害在他整體的劇本,這些角色的性格與內心,可是刻劃的入木三分啊

在寫部落格時,我常常提到我現在已經很難承受太過於黑暗、悲劇、血腥的內容。
其實在還沒看這部戲前,一開始吸引我的地方只有主角石原聰美而已。
「法醫女王」,聽起來就很黑暗又血腥。
編劇「野木亞紀子」雖然寫過許多熱門戲劇,可是總感覺跟我頻率不太對。
像引發討論的月薪嬌妻(2016年10月-12月)
嗯......我只覺得新垣結衣很可愛,卻看不太下去內容。



但這部法醫女王,明明就是我不想看的題材,也是我比較對不到頻率的編劇
卻讓我一看便深深著迷。

我很喜歡戲劇內每一篇的內容。不只黑暗,還有透出光明
主角與配角的表現都很棒,我認為石原聰美的特質非常適合這個角色。賞心悅目
戲劇內雖然是探討死因,但更多是人性的描述
許多集根本讓我爆淚到捶心肝。然後安慰自己"沒事這只是戲劇而已......"
這也是讓我對野木亞紀子改觀的地方。每一集的轉折與爆點,讓人回味無窮。


啊,又離題了,我還沒有說為什麼在各種不利的條件下,我還是把法醫女王點開來看?


主要的原因,在於主題曲米津玄師的「Lemon」


一般人都是看戲劇再去找歌來聽。我卻是反其道而行。
因為「Lemon」太對我的胃了,所以我請老婆大人陪我看一下這部戲劇
(她對推理劇比較有興趣)  結果兩個人都迷上了。


說實在的,看了日劇二十幾年。
描述人性的戲劇、醫生倫理劇或內心背負黑暗的日劇,這種日劇還真的多到數不清
幾乎每一個推理劇都要來一個主角幾十年前未解的事件看都看膩了

法醫女王其實也是有這麼一個貫穿全場的主題,但完全不突兀。
主要是因為每一集都會聯結到往事,但又不會刻意在上面刻劃
所以在結局出現時,不會有那種「啊,結束了?」這種沒辦法融入的感覺
也不會有那種每一集都在特寫每個人,到底哪個是兇手的煩躁感。(對,就是在說Unfair)


主角群與配角群的表現也非常的棒。是一種「啊,現實中真的有這種部門」的感覺。
短短幾集,可以感受到每個角色的魅力,十分可貴。這也是編劇的功力吧


每當戲劇結尾,Lemon隨著劇情撥放,總讓我掉入「法醫女王」的世界而無法自拔

如果你不排斥推理與醫學劇,那一定要看一下法醫女王

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