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電影心得】天氣之子(天気の子) - 新海誠的第二部破百億票房電影

 

新海誠一直以來是我很喜愛的動畫導演

【動畫賞析】新海誠 - 星之聲ほしのこえ 賞析心得

【動畫賞析】新海誠 - 你的名字 賞析/心得

【動畫心得】新海誠 - 秒速5公分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2007

他的動畫,除了追逐繁星的孩子我沒辦法看完之外~

其他每部片都有各自的風味~  讓人沉浸其中

自從你的名字大賣之後,新海誠也被譽為新宮崎駿或宮崎駿接班人等等的稱號

但我覺得兩位大師的風格差了許多

且...  其實日本的動畫大師非常多,個人認為新海誠很厲害

說是最頂,其實也太小看了其他汲汲營營在動畫電影界的大師了...

(不過新海誠在我心中依然是最頂的  沒錯...我真的從星之聲開始就是他的鐵粉)




新海誠在天氣之子發佈時

自己曾經講過這部片評價兩極

以我鐵粉的角度來看..  的確滿微妙的


以前曾經講過  新海誠給我的感受,就是「時間」+「距離」

而且留白的地方非常多

所以看他的電影時,很多時間點要靠觀影人的自行解讀

節奏不免有些緩慢~


但在「言葉之庭」之後,很明顯的在動畫內的人物設定、分鏡,

甚至連動畫的節奏都變快許多

「你的名字」則是融合了過往新海誠的優點

距離+時間,然後還把以往被人詬病的人設變得漂亮許多~~

也有滿多人覺得節奏相較以前,太快了

沒有那個醞釀的感覺,好像男女主角一下就互相愛上了...


「天氣之子」的節奏跟你的名字滿像的

但相較於你的名字,「天氣之子」對於人與人間的情感描述

更薄弱了一點


******

劇情描寫著一個逃家到東京生活的少年,

沒身分證,沒有任何支援的情況下

遇到了一個能夠招喚晴天的女孩...

他們靠著這個能力賺錢

並從購買晴天民眾的笑容中得到了被需要的感受以及成就感



但,使用這個能力是會被天上反噬的

當"天氣巫女"被天上的雲吸收過後(獻祭),大地會恢復正常的天氣

但那個女孩就只能在天上,孤獨地與天空共存...



看到上面那段,會讓我想到新海誠自己的作品

"雲之彼方,約定的地方"

女主角都具有某種程度的能力可以改變世界,

而男主角的抉擇是非常重要的

該不該犧牲一個人,而拯救全世界?

這就是基本的電車難題

也是道德信條的標準,

這應該是要很糾結,很揪心的一個選擇


但在天氣之子裡面

感受不到這個選擇的張力

可能跟男女主角的背景有關

一個是逃家的少年,一個是母親剛過世牽掛的人只有弟弟的少女

兩個人都還是孩子,在電影中所做的事情  也非常的... 中二?

觀眾對於主角的認同感,就不會太高


(比如說...像最後趕到廢棄大樓,一堆警察圍著主角,

然後主角撿起槍往天花板開槍的這幕,我就覺得不太理解...

難以帶入情緒)



(不過畫面真的是美爆了....)


在樓頂上的神居,就像是「你的名字」的山洞

可惜在天氣之子這部片,感受不太到前後因果的關係

比如在「你的名字」中,緣結與分身酒,都有一些承先啟後的作用

但是這個神社...  說穿了只要誠心祈禱就可以飛到天上嗎??

然後飛到天上就能救下其他人??

無法理解,總覺得應該要有更佳的解釋才能說服觀眾


另外,配角也沒有很多發揮的地方

須賀的角色定位沒辦法打動我,不太知道這個角色的定位,也不懂他跟她老婆到底哪裡刻骨銘心?

而夏美對我來說,就是片中養眼的部分,關於她怎麼找工作等等的...

實在沒辦法帶入感覺

只能說,這是一部帶入神話故事的兩小無猜愛情故事...

但就連愛情這一部分,也不太能讓我投入...


然後...從上一部你的名字我就說過了

其實我覺得Radwimps的歌曲,實在沒有很搭

在這部片更凸顯這個問題

我完全不知道那個時間點撥那首音樂  到底是加分還是扣分...

(我對RADWIMPS沒有任何意見,2006年我就開始接觸他們的音樂了...

有心論是我超愛的一張專輯)

還是比較想聽到早期天門那種淡淡的音樂..  才比較有韻味


最後雙主角從天上降下來

我直覺想到了神隱少女裡

小千跟白龍在空中落下的場景

千尋說著終於想起白龍的名字,邊哭邊講著掉入河川的回憶

那段我哭的超慘的阿.... 

直到現在都依然對神隱少女結尾,保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惆悵感


可是在天氣之子,看著他們從天空落下

好像就少了什麼

少了一點感動  少了一點難過  少了一點重逢的喜悅..

大概只有畫面多了一點精緻感

【電影心得】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 我最愛的吉卜力電影

****


總結

以劇情來講,我認為我自己還可以接受  (畢竟我是鐵粉)

只是我自己極大部份的認為

這部片能賣的這麼好,主要還是因為這部片真的太美了..

從厚厚雲層透出來的光

非常的療癒阿..


然後人物的作畫實在很漂亮

真的是每一個畫面都可以當成桌布來用~~


2022年秋季,新海誠有一部新的動畫電影要上映了

希望"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可以再次的感動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