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動畫心得】戀上換裝娃娃 その着せ替え人形は恋をする - 好久沒看這麼有趣的動畫

 

我很少看動畫了

一來是時間不夠用,每季的動畫多的跟牛毛一樣

實在沒有時間看

二來是自己喜歡太多東西了,桌遊、電影、書本、音樂、日劇美劇,

還不含要帶家人出門遊玩的時間

動輒一季十幾集的動畫  有些主題又不能在孩子面前看

自然而然就把這個興趣擱下來了


上季的"戀上換裝娃娃"應該是最近最紅的動畫了

我看完漫畫之後,忍不住找動畫來看

雖然大家都說這是賣肉的肉番...

但每一季都有賣肉賣到不行的肉番  怎麼不見每部都紅?


實際上看完之後

覺得這部漫畫跟動畫能紅,真的有其道理





講這個作品之前,我一定要先提一個我以前很喜愛的作家,「河下水希」老師

2002年以草莓百分百創下Jump連載三年半的紀錄,

在Jump裡的愛情浪漫喜劇可以連載這麼久,實在太厲害了

但,一開始讓我喜歡上河下水希老師的作品

是2000年的親親小魔女

主動俏皮的莉莉姆惡魔 + 超搞笑的混混猛男主角貴也

輕鬆有趣的劇情,加上一點點點到為止賣肉的劇情

真的是剛剛好



那時查了資料,知道河下水希老師是女性漫畫家

對於女性漫畫家可以畫出這種讓青少年臉紅心跳的漫畫

非常的佩服,

2002年的草莓百分百更是讓當時的青少年

對於"東西大戰"津津樂道




自此,對於女性漫畫家獨到詮釋青年漫畫的細膩角度

佩服的五體投地


******

那跟這部作品有甚麼關係呢?

當一開始看漫畫時,隱隱約約地就覺得

能畫出這種作品的,應該是女性的筆觸

查了一下,福田晉一果然是女性漫畫家

如果只是單純男生的角度

其實很難這麼深刻地把女主角海夢的心理刻劃出來~


看這部戀上換裝娃娃時,

我直覺就聯想起當年看親親小魔女的那個主動惡魔莉莉姆


*****

故事劇情雖然簡單

但作者很巧妙的拿捏了現實虛幻中間的界線


Cosplay已經是動漫界的主流了,作者鉅細靡遺的寫出Cosplay所需的事物

讓讀者會有一個想法

歐,這的確是這樣的運作方式,這很貼近現實生活欸!

就會自然而然的,把眼前所看到的現實Cosplay的美麗玩家們

帶入到動漫劇情中~~


接著再放一個大家都認可的男主角

怎麼樣讓大家都認同呢?

先想想看,甚麼樣的男主角可以讓讀者有帶入感?

萬人迷?家財萬貫的帥哥?

事實上,大部分的讀者都是平凡無比的平凡人

總覺得自己是孤立的,無法迎合別人

所以呢,就讓男主角無法融入團體,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又不能太噁爛太廢,所以男主角新菜是一個堅持自己精進人偶製作道路上的"正常"男生



但新菜努力製作服裝的責任感

雖老套卻很有親切感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自己喜好興趣的道路上

持續的前進著,卻很難被旁人給接受

所以,看這部作品的讀者們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想


啊,女生都會被這種專心致志的男生給吸引啊~~

然後把自己的處境帶入其中


接著,是這部動漫最棒的地方

福田晉一不只創造了一個很棒的類似現實的氛圍,

更創造出來一個萌翻的女主角:喜多川海夢



人緣極佳、開朗外向、正翻了

如果只有這樣的描述,大概就跟一般的後宮動漫畫一樣了

"超正的女主角「群」愛上優柔寡斷的男主角"

若是這樣,實在很難讓人信服,看著看著就會覺得

這種好事果然只會發生在二次元裡面....


但戀上換裝娃娃,在故事的推進中

福田晉一很巧妙地轉換了男生跟女生的視角

你可以從海夢的角度,去看新菜所做的事情

然後隨著時間推演,漸漸地對新菜抱持著不同的想法

這就是一開始所講的,女性作者厲害的地方~~

把女性的想法很細膩的  在充滿著男性想法的青年漫畫中,巧妙的表達出來


不論是漫畫或是動畫中

只要是海夢的視角,都萌到不行

(電車裡害羞的樣子..  海邊看著新菜的樣子..  隔著電話講著我喜歡你的樣子..  太萌啦)


******

在這部作品中,也跟其他的後宮作品有點點不一樣的地方

就是女主角的表態非常的早

男主角也不是那種

"明明就不會跟女孩子相處,卻有一堆女孩子喜歡他"的感覺

漫畫中,也漸漸的推進自己與人相處的技巧~

男女兩方的相處很自然,

戀愛成分推進的也很自然

有時看到一半,我甚至覺得自己看的是"少女漫畫"而不是"青少年漫畫"


******



動畫作品若太現實,也沒辦法吸引人

所以內容自然還是有許多超出常理的地方 (對  我指的是那些女角們..  太超出常理了)


首先,作為一個青少年的漫畫

一開始要吸引人的目光,自然要賣一點肉...

所以總還是要寫一些令人遐想的場景

(雖然我覺得那個「晃動」有點超過..

而且  現實生活中怎麼可能會有女生到一個男生家中

只穿泳裝量胸圍...,然後...後面的愛情賓館也是現實生活不可能發生的事吧..)

但上述的我可以接受,畢竟愛看色色的東西是天性嘛,而且這又是動畫..

劇情方面,除了女主角太過完美太不現實之外,

其他沒什麼特別奇怪的地方...


當女主角出現時,真的是讓許多人眼前一亮

又漂亮、又主動的找男主角搭話,

也非常的正向,興趣還是Cosplay

講話甜膩膩的,根本就是「」到不行的人物

(抱歉我只能用這個字來形容...)


也難怪這動畫推出之後

「喜多川海夢」被一堆繪師轉繪,被一群Coser Cosplay

不論是Cosplay後的樣子,還是制服樣子

只要搜尋喜多川海夢,就會看到海量的圖

可見這個角色真的打動人心了~~




另外一個值得提起的點,就是男主角總算是一般的男性了...


******

我畢竟已經離青少年時期很久了...

很少有作品能夠打動我的心,

一堆曖昧時期就畫了十本的漫畫,有話講不出

或是單純賣肉的漫畫

真的看不太下去了


戀上換裝娃娃其實是一套滿細膩的漫畫

漫畫的畫風真的很好看~~

讓我重拾當年看河下水希漫畫的感動


在這種曖昧後宮動漫畫當道的時期

疫情期間,隔著口罩更難看見彼此表情的時刻

喜多川海夢的直爽個性與笑容,

真的是一種救贖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