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9月4日 星期日

【武俠小說】武道狂之詩 - 武打壓迫感很重的新武俠(2008)

 

之前就想找一些新的武俠小說來看,

不過很怕看到一堆爛尾的作品,所以想要找已經完結的作品來看

剛好看到有人推薦武道狂之詩,香港作者喬靖夫2008年寫至2018年,21本完結

評價也不錯,我大概就一天一本到兩本的速度,大概兩個星期把它嗑完





正如作者自己後記所評,他想寫出與前人不同的武俠小說

"武道狂之詩"中,沒有內力氣功,取而代之的是扎實的武術招式

(跟作者自己喜愛武術也很有關係)

不論是前期的武當殲滅青城、在西安的決戰與武當5年不戰之約

作者在武者的對決描述上,真的是拳拳到肉

感受的到武當的壓迫感

但卻不失"武道",讀者並不會因為武當的橫行就厭惡武當

反而覺得,拿起劍,就是要變得更強,這就是武者的修行之道


這就是"武",是武道狂之詩前半篇幅的重點

從各個武者的翩翩血花證明武道,

後半篇則慢慢帶出"俠"  從寧王府準備叛變的事件

與朝廷殲滅武當後的改變,

主角群慢慢的升級,從單純的武力提升

昇華到協助地方百姓,對抗波龍術王、幫助王陽明對抗叛變等等


破門六劍的每個人,擁有自己的理念與目標

燕橫想復興青城派,也想向武當報仇,但在西安卻無法向中毒的武當掌門姚蓮舟下手

追求武道的他

後期突破了借相的境界,終於能夠復興青城派


荊裂則是追求武道,也幫自己的門派復仇,

「殲滅武當」是他唯一的信條,最後則在與姚蓮舟的決鬥中獲勝

與虎玲蘭平安度過餘生


來自日本的島津武玲蘭很簡單

找到背棄婚約的荊裂,殺了他

或是...背對背一起戰鬥之後愛上他??


成都「岷江幫」幫主童伯雄的獨女童靜,喜愛武道,打抱不平

一開始武藝平平的她,卻是武學奇才

和燕橫經過了風風雨雨..  最後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


練風虹,崆峒派的前掌門,看到童靜後連掌門之位都不要

只想收童靜為徒,雖然年紀漸大,已無法在武學上重獲巔峰

但卻找到人生武學最後的目標"在死前看到童靜成為絕頂高手"


少林寺的武僧圓性,手持齊眉棍,身穿半銅人甲

在佛法背後,領悟到武學與救人的慈悲

為了泯除武當即將造成的腥風血雨,私自下山挑戰武當,最後在守城的時候

化身為金身鬼擋住叛軍攻勢,安詳離世


******


六個主要角色的心境變化跟人物描寫都非常的精采

但這套書,主要看點還是在武打,

人物大部分的心情轉折雖有鋪陳,但就少了那麼一點打動人心的感覺

(比如說我看笑傲江湖會隨著令狐沖的心情  希望小師妹的身影能出現在思過涯的轉角

被師父師娘誤解後,那種自暴自棄黯然神傷的感受...

看天龍八部會感受到喬峰面對各大門派挑戰的豪情與失手傷阿朱後的萬分悲慟

但這部的兒女情長較沒這麼多特別的轉折)


武道狂之詩前半段不論是武當挑戰青城  武當西安之戰  甚至到波龍術王

每場戰鬥都令人熱血沸騰阿

後半段則是著重在歷史事件的重現與戰役的描述

後半段也很精采

但其實我有點沒辦法接受最後一集的燕橫的轉折

宋梨其實在故事中的篇幅不多,當燕橫看到皇帝旁的宋梨,對皇帝突起殺氣時

這段我實在不太理解

雖然這樣就避免荊裂跟姚蓮舟"決戰紫禁之巔"了

但還是沒辦法讓我認同這個章節


寧王的陰謀還有底下的那些謀士,甚至武當的商承羽

初看波龍術王的手段陰險狡詐,

商承羽甚至被穿琵琶骨,就因為他可能"危害"武當

我還以為這些人真的恐怖到不行

但....  後半段對於商承羽的手段描寫

實在沒什麼特別突出的

前半段的波龍術王,還令我比較膽戰心驚


而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武當眾人身上

雖然作者想表達在槍械大砲面前,武術幾乎沒有作用

可是前期描述的一堆武當大俠  幾乎在朝廷殲滅戰中死光光

避免了後期的"正正對決" (作者對於武當的描述也是很正面的,很難將他們聯想到邪惡)

真的很可惜,但也是不得不然

(可是我真的很想看到正義的描寫,不是單從一方去探討,是可以從各種不同面向去探討。而武當群俠死光,剩一個只想殺人的衛東琉跟圓性對決,就有點在描述破門六劍都是正義的一方的感覺...)


******

也因為這樣,故事中的角色都有點點平面

反而是霍瑤花這個角色最讓人心情跟著起伏

美女悲慘的命運總是讓人不捨阿...不是嗎?


而侯英志也是一個我覺得描寫的還不錯的人物

他在故事中就是一個想努力練武道,卻一直追不上燕橫腳步的人

最後走到歪途,理解自己是成就燕橫劍術的關鍵

退隱,跟殷小妍過著一般人的生活

有喜有樂有悲有苦,這個角色比較能符合一般人的心境


******


雖然我寫了許多我自己認為較不好看的點

但以整套小說的內容來說,已是近期新武俠非常有誠意的套書了

最後一集  荊裂與姚蓮舟的決戰

也以兩人的角度  各自描寫各種戰鬥後可能會發生的結果

是很有趣的寫法...  吊足讀者的胃口阿

(如果真的是一開始的寫法為結尾  我想一定一堆讀者會氣到焚書吧...)


這是一套很不錯的武俠小說,喬靖夫的確也寫出自己的一條武俠之道

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