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日本文學】光球貓 - 朱川湊人(溫暖又恐怖的鄉村怪奇物語)

當年除了看乙一的書之外,

也接觸到內容同樣怪誕的朱川湊人

他出了「貓頭鷹男」拿到了許多獎項

接著的幾本書也表現得不錯,「花食」甚至還拿到了直木賞

 

我在那時候就很快的入手了"貓頭鷹男" "花食" "水銀蟲"等書

朱川湊人的作品氛圍,跟同樣寫著怪奇事件的乙一或是恆川光太郎相差甚大

他的故事,總充滿著滿滿的懷舊感

恐怖跟噁心的篇幅其實不多,多的是那種鄉里奇談

就像看著薄暮中的夕陽,雖然有殘存的溫暖,

卻有淡淡的失落感與哀傷...

 

光球貓是花食的下一本書,但在台灣出版的時間較水銀蟲晚

後來又沒有找他的書來看 

就這麼錯過了

 

在圖書館借了這本書,回來翻閱之後

之前看"昨日公園"的震撼感,又回來了~~

 

本書收錄了紫陽花開時 / 夏天的匿名信 / 書籤之戀 / 女人心 / 光球貓 / 朱鷺色之兆 / 枯葉天使


全都圍繞在一個小鎮的商店街上發生的事情

因為這條商店街上有一個已經沒落,

可是聽說可以跟另個世界溝通的寺廟(覺智寺)

所以自然很多奇妙的現象會發生,

而且每篇故事都跟二手書店的老闆會牽扯到一點

 

這本書可不是化物語的那種輕小說風格

二手書店老闆可不是忍野咩咩幫忙解決問題的人

每個故事怪誕,卻又平淡如水

(很矛盾對吧...  把怪誕的事情融入平常的生活,所以故事反而貼近人心,就像是真的會發生在周遭一樣)

 

*************************

下面有雷

*************************

 

 

 

 

「紫陽花開時」,主角與女友在新城鎮展開新生活,

主角發現一名男子,總是看著拉麵店的二樓,而該拉麵店才剛發生凶殺案,拉麵店老闆被強盜殺死,只留下妻子跟智障不能自理的女兒...... 

主角懷疑該男子有問題

卻發現那個男子,竟然只有自己看的到?

最後的結尾,讓人心碎,又無可奈何...

那個男子是拉麵店老闆留戀於世上的靈魂,

以自己最佳的型態現身於世,希望能保護著所愛的人

而女友知道了這件事後,也跟主角分手

回去她原本的家庭...   女友有兩個智障的孩子,

因為無法再承受那樣的壓力才逃出家裡...

 

「不論怎麼樣...  父母都還是守護著她的孩子...」

看完只想哭而已...  為了拉麵店老闆不捨

也為了女主角的決定,而感覺到救贖...

 

「夏天的匿名信」,在路上,發現了奇怪的紙條,寫著「我的名字不到秋天」...  哥哥說這是隔壁小學的惡作劇,不要理它,但紙條一直出現,書店老闆說這個是「天狗的匿名信」

哥哥一直是我崇拜的人,但祖父一直對他很嚴厲,

那是當然的,哥哥是要繼承我們家業的人啊~~

當匿名信越來越多,我們終於發現了張貼的"人"

但...  當他向我伸出手,哥哥衝向我,大叫著不要拉

 

雖然我想要找到失蹤的哥哥,但長大之後的我

漸漸理解為什麼當時哥哥的眼中,總是如此的深沉與黯淡...

也知道當初哥哥保護著我,是什麼樣的心情了...

 

 「書籤之戀」我對剛來城鎮的大學生一見鍾情,發現他總是到二手書店裡看著那本很難的書...  沒想到我竟然陰錯陽差地,開始跟他用交換書籤的方式交談!


這是篇很可愛,但看完之後覺得人世間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的故事...  跟女主角通信的,不是那個庸俗的大學生

而是這本書的作者,早在戰爭時期便以27歲的年齡

作為神風特攻隊英勇犧牲了....

人生的知己真的很難找尋阿...  總覺得惋惜

 


「女人心」,大概是整本書中最悲傷,也最貼近人生的故事

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但絕對不想再看一次...  實在太難過了

(並不是那種噁心的難過,而是一想到世界上一直有一樣的事情發生,就覺得很難受)


「光球貓」從窗戶跑來一隻貓的靈魂,難道是常來的貓咪在哪邊死掉了嗎...?

這篇內容很好猜測,但讀來只感覺想哭...

不論是誰,總會有某個時間點,感覺到寂寞吧?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啊,感受的到作者所傳達的溫暖


「朱鷺色之兆」就是本書中,有最棒的結尾的故事吧

雖然前面渾渾噩噩的主角,一直沒有行動去拯救人

也怕自己身上出現死神的印記,

可是最後他挺身而出救了人,並且領悟了與其貪生怕死

倒不如活的精采一點比較好~~

 

 

枯葉天使」則緩衝了「女人心」的悲傷感,

將「女人心」的結尾變的光明一點

而且也將串聯上方六個短篇故事的二手書店

以很棒的方式完結...

看完就知道,書店老闆為什麼一直在覺智寺望著通道

而且結尾其實很溫暖...


************

雖然有靈魂,也有恐怖的事件

可是看完這本書,能從書中得到愛與珍惜的心情

是一本看完,心情會溫暖又難過

很想好好的跟真愛的家人朋友好好說話的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