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5月12日 星期日

【文學小說】少年作家之死 - 孩提時期的幻想與難以詮釋的人際互動,造就了藝術與悲劇(1972)

這是美國作家Steven Millhauser的第一本小說

也獲得了法國文學「梅迪西獎」

內容以傑夫瑞的角度,撰寫他那天才卻又短暫一生的鄰居好朋友

愛德文的人生旅程

 

 

由於內容中,本書傳記作者傑佛瑞年紀只比愛德文大了半年

所以一開始我很不適應,

畢竟Steven Millhauser的描述非常細膩

這種細膩的描述,連上幼稚園前的事件都寫得很詳實

我回想起小時候,只感覺一片模糊阿...?

我不能相信文中的作者傑佛瑞才兩歲就有如此驚人的記憶力

所以很難讓我帶入情境

 

但前期的愛德文生平敘述過後

中後期的描述就比較可以說服的了我

(傑佛瑞將愛德文的人生分為三個階段)

愛德文與傑佛瑞兩個人在學校中

與同學的互動,還有愛德文那搞不懂別人玩笑的個性

都可以漸漸感覺得出來,他的確不擅長於人際關係

可是這感覺非常正常啊

我們小學的時候也一樣都只是小屁孩

誰會知道怎麼跟同儕相處才是對的阿?

 

愛德文喜歡上班上一個離經叛道的女孩

卻被捉弄到失去信心

而那個女孩,卻因為家中火災,就此失去了性命

愛德文也跟班上一名轉學生要好

轉學生行事剽悍,是一名混混

但他只是不知道怎麼表達感受而已

愛德文同樣也不清楚該怎麼對這位朋友

當朋友借了東西不還時,或將他心愛的漫畫書弄髒時

愛德文既怕忍他生氣,又忍不住抱怨朋友

當諷刺與激怒的手段越來越多

兩人漸行漸遠

而不幸的,這位混混朋友也意外的死於槍下

 

*******************

從愛德文的性格與故事的演進

再加上傑佛瑞時不時的提醒

「開始造成他走向悲劇的結局」

可是事實上,愛德文就是跟一般的孩子一樣

有創造心、會低潮、對事物感到苦惱

當最後一幕,愛德文死於槍下時

作者開了一個大玩笑

他在旁邊的註釋寫著:許多評論家以為愛德文是自己自殺的

卻是傑佛瑞在制止愛德文的情況下,不小心誤扣了板機,

誤殺了愛德文...

 

其實愛德文只是開了一個很隨興擬真的玩笑而已

但傑佛瑞的個性很認真,造成了如此的結果

對照了前面幾段意外身亡的幾位朋友

我其實看了滿悲傷的

那個時期的孩子,到底需要什麼呢...

愛德文的家庭美滿,有好的朋友

卻不自覺的邁入了自裁的陷阱...

而傑佛瑞則是寫了一篇傳記,來緬懷這位好友


*******************

至於為什麼叫做少年作家呢?

愛德文喜歡漫畫,也喜歡出版讀物

而他在後期所寫出來的「卡通集」

也受到歡迎,

當然這本虛構的書,在本書中也有描述內容

作者Steven Millhauser模仿了愛德文的筆觸寫了一些故事

這些小故事與「卡通集」其實真的滿有趣的

有點奇幻的意味...


書名已經說,這本書跟死亡有所關聯

我們讀者只能在一個一個章節中

想辦法看出悲劇的起源線索

(但真的一點也看不出來)

我嘗試想要讀懂這本書想帶給讀者的意義

可惜事與願違 

可是我從這本書中

感到了許多成長時,會得到的快樂、孤獨、悲傷、恐懼

等等的情緒交雜在一起

成就了一個少年作家,也毀了這個少年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