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桌遊心得】Trains城際列車- 有趣的牌組構築遊戲

牌組構築,自從Dominion皇輿爭霸面市以來,一直是主流的遊戲機制。牌組構築就像是建立自己的王國一樣,從少少的基本牌開始擴展,漸漸的將自己的牌庫變成獨一無二的牌。所以常有人說牌組構築好像遊戲王,超帥的!從Dominion數量不少的大擴來看,這個機制還有很多可以發展的地方,Trains就是這樣的一個產物。到底好不好玩呢?以一個喜愛Dominion的玩家來說,我非常的喜歡Trains這款遊戲。看看文章的介紹吧,你也會愛上這款遊戲的!
合年齡: 10歲以上
適合人數: 2~4人  3人最佳
遊戲難度:2.4  (BGG Weight)
遊戲性質:牌組構築
玩法說明(我文章主要注重在心得,玩法會簡略帶過)
選擇這次遊戲要用的卡片,將其放在中央排好備用。每個人拿取初始的卡片形成一個抽牌堆,輪到你的回合時,抽取抽牌堆的5張牌(若抽牌堆牌數不足則洗混棄牌堆的卡片),在卡片提供的金額範圍內自由購買卡片,購買完的卡與這次的手牌一起丟到棄牌堆。建設城市、連結城市進而得分獲勝!要記得處理廢棄物可是很重要的事情!別讓廢棄物阻礙你未來的發展!這是一款非常類似Dominion的牌組構築遊戲,但待會心得會把這款Trains跟Dominion不同的地方指出!



遊戲心得:這是一款非常類似Dominion的牌組構築遊戲,首先一樣會有中央牌池供給玩家購買,每回合的流程也與Dominion非常類似,抽取5張牌->買牌->棄牌。相較於其他的牌組構築遊戲,Trains對於Dominion的核心玩法並沒有特殊的變更。但Trains如果只是單純這樣的遊戲,我就不會特別拿出來寫一篇心得了。

先說Trains有趣的地方
1. 廢棄物,相較於Dominion來說,Trains在執行牌的能力上,很容易會帶來"廢棄物"這種沒有用處又卡手牌的牌。怎麼樣處理廢棄物讓手牌整體效益變高,是這遊戲非常有趣的地方!  Dominion可以靠一些行動來移除牌但不是必要。在Trains裡,這個變成不得不執行的行動。而有一種移牌方式叫放棄這回合,移除手牌所有廢棄物。也是Trains特殊的一個行動。非常有趣又貼合鋪設鐵路、建設城市的主題!比起Dominion來說更貼合主題。
2.Dominon主要拿分方式,就基本版+暗潮+海圖來說,基本就是拿牌拿分,在Trains裡頭,除了如同Dominion花錢拿取高分的建築物外,也可以透過蓋鐵路聯結城市並且建設車站進行拿分,而用鐵路來聯結偏遠都市也可以拿分,把拿分的方式變得更為多元了,玩家的鐵路也會彼此互卡,讓鐵路鋪設的感覺更為強烈。用不同的方式拿分會讓人更為糾結!!
3.無限的Buy跟Action,不用像Dominion一直在算還有幾個action跟buy,而可以很簡單的注重在卡牌的能力與Combo上。
4.切合主題,其實用牌組構築的方式來蓋鐵路真的是非常的有趣,看自己的方塊蓋了車站與鐵路,真的很有建設的感覺!

當然它還是有些缺點,就如同一些牌組構築遊戲一樣
1.抽牌的運氣成分還是稍重
2.翻開的牌庫如同Dominion一樣,可能老手一看完就永遠只會買那幾張,以牌組構築來說,可能不會有太多的流派變化。
3.除了圖版上的互卡以外,玩家互動其實滿差的,在Trains: Rising sun聽說有改善~~



結論
1.適合喜歡自己組牌的玩家
2.適合喜歡圖板建設與鐵路遊戲的玩家
3.適合喜歡Dominion的玩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